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粵港澳大灣區高峰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五月三日)出席深圳市政協歷屆港澳委員聯誼會和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合辦的粵港澳大灣區高峰論壇致辭全文:
 
施榮懷會長(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榮譽會長)、孫(啟烈)會長(深圳市政協歷屆港澳委員聯誼會會長、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榮譽會長)、黃(友嘉)會長(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人大代表、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榮譽會長)、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日出席深圳市政協歷屆港澳委員聯誼會與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聯合舉辦的粵港澳大灣區高峰論壇,就香港如何掌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機遇分享一下看法。
 
  國家即將頒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規劃》),為大灣區的未來發展勾劃出藍圖。這項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的核心部分在於最大程度發揮各地比較優勢,進一步深化粵港澳合作,從而促成區域內的深度、有機融合,推動區域經濟協同發展,形成各具特色而又優勢互補的強大粵港澳大灣區經濟體。
 
  粵港澳大灣區已具備發展成為世界級城市群的條件,只要三地能充分發揮並有機結合各自不同但可互補的優勢,明確各城市協同的發展定位,必定能提升整個灣區的全球競爭力。
 
  在「一國兩制」下,香港享有獨特的雙重優勢。一方面我們是國家的一部分,但同時我們擁有與內地不同的經濟、法律和社會制度。作為高度開放和國際化的城市,香港可以將國際聯繫和國際經驗延伸至內地,協助引進外資和外來技術,也可以與內地的企業共同開拓海外市場和機遇,促進內地的經濟發展。
 
  香港特區政府會從兩大方面推進大灣區建設:提升重點產業的發展,以及便利港人到內地發展。
 
  就提升重點產業的發展,我們已經與廣東省就重點工作達成共識,其中一項就是今日論壇的主題之一:把大灣區打造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例如香港擁有強大的科研實力、自由市場和國際化的優勢,深圳則匯聚全國的科技人才,緊靠潛力巨大的內地市場,並鄰近珠三角龐大的生產基地。港深兩地有很大的合作空間,將科研成果轉化為產業。我知道創新及科技局的楊局長較早前已就大灣區的創新及科技演講,就不再在此重複了。
 
  另一項重點工作,就是便利香港的優勢產業落戶大灣區。大灣區建設為香港的優勢產業提供極佳的發展機會,特別是醫療產業和高等教育。香港缺乏土地及人力資源,但人才具有國際視野,培訓能力亦高。廣東省在這些產業有市場需求,雙方可互補不足。若能借助大灣區建設的機會,透過創新和突破政策,一方面廣東省的居民能獲得更優質的服務,為內地開拓新的產業和提升專業服務水平;另一方面香港的優勢產業將可大大拓闊其發展空間。
 
  我們同樣會透過政策創新和突破,加強大灣區內城市互聯互通。大灣區內有兩種制度和三個獨立關稅區,雖然大灣區基本上已經達到了貿易自由化,但無論是居民、貨物、資金和信息的流通,都還有不少限制。我們會突破舊有框框,加強大灣區內城市互聯互通,促進生產要素便捷流通,使香港與大灣區內其他城市的人員、貨物、資金、信息的流通更為便捷,充分發揮大灣區建設帶來的協同效應。這方面的工作,不但可以促進香港優勢產業在大灣區發展,其實亦與便利港人到內地發展息息相關。例如,為了吸引香港的青年人、專業人士到大灣區發展,廣東省支持盡快落實便利香港居民在內地學習、就業和生活的措施,使港人在內地可享有同等待遇。我們亦希望藉此令大灣區成為優質生活圈,拓闊香港居民的生活空間,使大灣區成為香港廣闊的腹地。
 
  特區政府十分重視推進大灣區建設的工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將於《規劃》出台後盡快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負責協調與中央部委、廣東省政府、澳門特區政府以至特區政府政策局落實《規劃》工作。此外,我們亦會提供最新的有用資訊,使各界能夠清楚掌握這份發展藍圖的政策方向、各大灣區城市的重點工作及為落實《規劃》所推出的具體措施,協助香港企業和人才了解及抓緊大灣區建設可為他們帶來的發展機遇。
 
  在《規劃》出台後,我們會推出一系列推廣、宣傳活動,透過不同渠道發放資訊。我們亦期望商會、專業團體和非政府機構等屆時能多舉辦與大灣區有關的活動,配合特區政府的宣傳和推廣工作,讓社會各界有更多機會了解大灣區建設將對香港帶來的新機遇。特區政府會繼續與業界、商會、專業團體和相關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就如何有效落實《規劃》聽取意見,使相關措施能更切合業界的需要。香港企業有敏銳的市場觸覺,而且擅於把握商機,對大灣區各個城市的情況均累積了豐富的經驗和認識,在《規劃》出台後,各位必定更積極探索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港商帶來的機遇。同時,特區政府亦已準備好當「促成者」的角色,與內地政府商討,協助業界在拓展機遇過程所需要的政策突破和創新。
 
  事實上,香港要充分把握大灣區建設的機會,市民大眾、商界、政界的參與,缺一不可。約兩個星期前,我和三位局長聯同立法會議員32名跨黨派議員到大灣區考察。參與的不同黨派議員不約而同認為考察讓他們更深入了解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情況,並使他們更積極思考香港應如何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正所謂「耳聞不如眼見」,我希望藉着今日的論壇,鼓勵大家都多親身到大灣區不同地方、不同領域發掘機會,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
 
  謝謝大家!
 
2018年5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