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粵港澳大灣區高峰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三日)出席深圳市政協歷屆港澳委員聯誼會與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合辦的粵港澳大灣區高峰論壇致辭全文:

施榮懷會長(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榮譽會長)、戴北方主席(政協深圳市委員會主席)、林潔部長(中共深圳市常委、市委統戰部部長)、孫啟烈教授(深圳市政協歷屆港澳委員聯誼會會長、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榮譽會長)、黃友嘉博士(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人大代表、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榮譽會長)、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日出席深圳市政協歷屆港澳委員聯誼會與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攜手舉辦的粵港澳大灣區高峰論壇。

  深圳市政協歷屆港澳委員聯誼會一直踴躍支持特區政府,就服務國家、促進香港、澳門和深圳市的合作與發展,不遺餘力。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亦積極配合國家發展策略,推動區內企業協助大灣區經濟發展,改善民生。我衷心感謝深圳市政協歷屆港澳委員聯誼會與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為推動大灣區建設所作出的努力和貢獻。

  今年適逢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國家的經濟和社會發展在這40年間發展迅速,更自二○一○年起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而香港在過去40年,一直以自己所長,服務國家所需,也乘勢轉型,由當時的製造業中心,發展成為今日的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今天,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成為香港的新發展機遇,更是促進粵港澳三地會更好的發揮各自的優勢,形成互補,共同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

  兩會期間,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均談到他們對粵港澳大灣區的期盼,希望把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世界級、開放型的大灣區。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即將出台,加上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和蓮塘/香園圍新陸路口岸將在未來幾個月陸續開通,而興建中的直接連繫深圳與中山的深中通道可與港珠澳大橋等基建互補,將大灣區打造成「一小時生活圈」,大大拓闊香港居民的生活和發展空間。今天的粵港澳大灣區高峰論壇的主題是「金融優勢 科技創新 智慧工業」,正好反映了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未來路向和重點。

  在金融服務方面,香港將發揮國際金融中心、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優勢,為大灣區內企業提供離岸人民幣業務、項目融資、風險管理、資產管理及資金管理等相關服務。繼上月十一日,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和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同意擴大滬港通及深港通的每日額度,我們已在本月一日起實施相關安排,進一步促進滬港通和深港通的健康發展,方便國際投資者進入內地市場,以及內地投資者進入香港市場,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的資本市場將會為內地資本市場面向全球雙向開放發揮更大作用和作出更大貢獻。

  至於創新及科技,粵港澳大灣區的資源和優勢非常突出。其中,深圳有很多先進製造業和創科龍頭企業,創新科技是兩地互補性很強的範疇。二○一八至一九的《財政預算案》更史無前例地額外投放超過500億元,從基建、科研合作、培育初創企業、推動產業發展等方面,進一步加速本港的創科發展。

  當中,200億元用作發展落馬洲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落馬洲河套區發展是一項龐大而長遠的創科工程,將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內重要的創科中心。該筆資金會用作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第一階段發展,包括土地平整、基礎設施、上蓋建設和早期營運等。另外,我們亦會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100億元,繼續透過基金下不同資助計劃,支援本地的應用研發工作及創科項目。其中5億元將落實科技專才培育計劃。

  此外,香港的優良司法制度和知識產權保護制度,以及完善的資訊科技基礎建設及金融體系,為創新及科技發展提供制度上的保障和國際化的視野,在資金、科研和生產上發揮粵港互補優勢,將科研成果轉化為產業。

  香港企業從80年代在廣東省建設製造工廠,現今轉型升級至科技智慧產品生產基地,將產品分銷世界各地。香港企業更進一步在廣東省,例如東莞,以投資新興產業孵化中心、現代服務業集聚中心、高端智造創新中心為發展方向。展望將來,我們應當善用香港工業在珠三角擁有世界級的工廠及全球採購及銷售網絡的優勢,同時結合「香港製造」的優質品牌,令香港製造和服務產業得以持續發展,許多香港優勢產業已積極爭取落戶大灣區。舉例來說,港鐵在大灣區發展活躍,除了營運深圳和澳門的鐵路項目之外,港鐵正跟不同城市,包括廣州、順德、佛山、珠海、南沙等地的鐵路公司及發展商,積極探討發展機遇,它們對港鐵物業加鐵路模式尤其感到興趣。

  我鼓勵在座各位嘉賓繼續關注大灣區發展為個人、企業、社會帶來的機遇,多建言獻策,多大膽嘗試,在積極拓展自身事業的同時,亦為國家發揮香港所長。

  最後,感謝主辦機構舉行今日的活動,為香港參與大灣區建設增添動力、集思廣益。我謹祝今日的論壇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2018年5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1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三日)早上在深圳市政協歷屆港澳委員聯誼會與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合辦的粵港澳大灣區高峰論壇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右五)今日(五月三日)早上出席深圳市政協歷屆港澳委員聯誼會與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合辦的粵港澳大灣區高峰論壇,並與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左四)、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左五)、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榮譽會長施榮懷(右四)、孫啟烈教授(左三)和黃友嘉博士(右二)及其他嘉賓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粵港澳大灣區高峰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