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題:保障動物福利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年,虐待動物的事件不時發生。上月,大埔及粉嶺共有17隻狗懷疑因誤吃毒餌而喪命,又有一隻銀狐犬懷疑遭人由高處擲下慘死。最近灣仔又有唐狗懷疑遭人從高處擲下當場死亡。有市民指出,該等事件顯示本港的動物保護法例有漏洞,而警方亦沒有制訂妥善機制處理虐待動物的案件。他們期望政府盡早檢討法例,按社會需要制定加強保障動物福利的法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政府表示會檢視《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第169章)現行與動物福利有關的法例,以及研究在法例中引入對照顧動物的人士施加須謹慎照顧其動物責任的概念,該等工作的最新進展為何; 當局會否(i)針對一些極度殘酷的虐待動物行為(例如連環毒殺多隻動物),訂立嚴重殘酷虐待動物罪,並就該罪行訂定較第169章更嚴厲的罰則,以加強阻嚇力,以及(ii)強制被定罪者接受心理輔導及修讀動物友善的課程;如會,詳情及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當局會否研究賦權前線執法人員在動物處於危險情況時採取拯救行動,並設立制度使執法部門可向一些疏忽照顧動物的人士,發出《改善照顧通知書》,列明他們須作出改善的地方,以免再有動物受到傷害;如會,詳情及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警務處處長近日宣布,設有處理虐待動物案件專隊的警區數目會由13個增至22個,屬該等專隊的警員的工作範疇為何;警務處會如何深化現時保護動物的工作,以提升目前執法工作的效率;

(四)過去五年,虐待動物的案件數目有否上升趨勢;如有,當局會否(i)積極考慮成立一支動物警察隊伍,專責調查虐待及遺棄動物案件、加強旨在提高前線執法人員處理該等案件的能力和警覺性的培訓工作,以及加強檢控人員對動物福利相關條例的認識,以確保有關法例獲切實執行,以及(ii)設立舉報虐待動物熱線;如會,詳情及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五)鑑於據報毒狗案的搜證及舉證難度較其他一般虐狗案為高,包括控方須證明擺放/餵食毒餌人士有毒害狗隻的動機才有機會把其定罪,當局會否研究就蓄意毒害動物的行為訂立專項法例,並積極審視針對相關罪行的調查及檢控程序,以確保犯罪者會被繩之於法;如會,詳情及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六)當局會否參考英國於二○○六年制定新而全面的《動物福利法》的做法,盡快展開有關在香港推出《動物福利條例》的研究及立法工作,以確保動物得到適當的照顧;如會,詳情及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回覆:

主席:

  政府十分重視保障動物福利,已經推行一系列的措施,包括按照《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第169章)(《條例》)禁止和懲處殘酷對待動物行為。二○一一年香港警務處(警方)聯同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香港愛護動物協會(愛協)及獸醫組織推出了「動物守護計劃」,以加強打擊殘酷對待動物的個案。

  經諮詢保安局,我就問題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二)、(五)及(六)根據《條例》,任何人因胡亂或不合理地作出或不作出某種作為而導致任何動物受到任何不必要的痛苦,均屬違法。政府在二○○六年修訂了《條例》所訂定的罰則水平,最高罰款由5,000元大幅提高至200,000元,最高監禁刑期更由六個月大增至三年,我們的最高罰則較大部分已發展地區為高。

  由於毒害動物會使動物受到不必要的痛苦,有關行為可在《條例》下遭到檢控。我們相信法庭會根據案件的情況及嚴重程度適當量刑。漁護署及警方接獲懷疑殘酷對待動物的舉報後,會進行調查。警方及相關的政府人員可根據《條例》第四條在有理由懷疑有人正在或已經犯違反《條例》的罪行,進入並搜查任何建築物,涉事的動物可被檢取,由漁護署適當照顧。

  為進一步加強維護動物福利,我們現正檢視現行與動物福利有關的法例,特別是《條例》,當中包括研究在法例中引入對照顧動物的人士施加須謹慎照顧其動物責任的概念,以及授權政府人員向一些疏忽照顧動物的人士發出「改善照顧動物通知書」。我們會參考海外的做法,並考慮本港的情況和動物福利機構和其他持份者的意見,以制定有關立法建議。儘管現時《條例》的最高罰則比很多海外地方為高,我們亦會再檢討《條例》下最高罰則的水平。我們計劃在二○一八年下半年制定初步建議,並諮詢持份者的意見。

  我們目前沒有計劃修改法例以強制因殘酷對待動物而被定罪的人士必須接受心理輔導或修讀愛護動物課程,不同個案的犯罪動機和背後原因不盡相同,強制每一個曾觸犯殘酷對待動物罪行的人士接受心理輔導未必是最恰當的做法。

(三)及(四)「動物守護計劃」主要從教育培訓、宣傳、情報收集及調查四方面打擊殘酷對待動物案件,旨在鞏固不同持份者的合作,並強化警方在調查殘酷對待動物案件方面的工作。二○一七年起,該計劃更獲得香港城市大學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參與。

  在教育培訓方面,警方邀請漁護署及愛協的人員,向參與基礎訓練課程和偵緝訓練課程的警務人員講解調查殘酷對待動物案件的多機構合作模式。警方亦不時舉辦座談會邀請相關人員分享經驗,並計劃在各警區的訓練日加入處理殘酷對待動物的內容,使前線人員更能掌握有關殘酷對待動物的最新情況及趨勢。

  在宣傳推廣方面, 警方透過不同渠道向公眾推廣「動物守護計劃」,亦鼓勵前線單位聯同漁護署、愛協、獸醫組織及動物福利機構進行各種宣傳活動,聯繫社區及爭取他們的支持,提高市民防止殘酷對待動物的意識。早前警方舉行「單手掌上壓」慈善籌款活動,表達警方全力支持愛護動物的立場,並期望喚醒市民重視這問題。

  在情報收集方面,「動物守護計劃」鼓勵愛協、獸醫、動物關注團體和公眾人士舉報懷疑涉及殘酷對待動物的人士或活動,藉此加強情報收集網絡。

  在個案調查方面,鑑於市民對於在警區設立專責刑事調查隊處理殘酷對待動物案件的訴求,警方於今年四月中宣布已在全港22個設有刑事調查隊的警區設立專責調查隊,由具備刑事調查經驗和技巧處理其他嚴重罪案的人員組成。此外,各區的專責調查隊之間有平台互相交流調查經驗,警方亦有為相關人員提供處理殘酷對待動物案件的訓練,確保人員能全面調查這些案件。另外,警方、漁護署及愛協已設立合作機制,漁護署及愛協人員有需要時會前往殘酷對待動物案件現場提供專業意見及協助調查。

  過去五年,殘酷對待動物的個案數字有升有跌,並無明顯上升趨勢。市民如果懷疑有人殘酷對待動物,可致電999報警,也可致電1823電話中心向漁護署舉報。相關部門收到舉報後,會跟進調查並採取適當行動。
 
2018年5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