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2018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五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18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首先感謝各位議員對醫療衞生及市政服務等大眾關注議題所提出的意見,我現在重點回應議員在辯論發言時提出的意見。

醫管局的撥款和人手
—————————

  多位議員要求政府為公營醫療投放更多資源。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二○一八/一九年度的經常撥款總額為615億元,較去年提高近六十億元,以增加病床數目、手術室節數、普通科和專科門診名額等。資源亦會用於重聘退休醫療人員,並透過有限度註冊形式聘請非本地培訓醫生。醫管局亦會加強支援醫療培訓,提高醫療專業人員的能力。這些措施可有助紓緩前線醫護人員的壓力,同時亦能加大醫管局的服務量以應付人口老化所帶來的挑戰。

  此外,醫管局已決定從今年四月一日起取消相關新入職員工首兩年不設增薪點的做法。我們亦會引進新安排,每三年為一周期,按照人口增長比例和人口結構的變動,逐步遞增予醫管局的經常撥款,讓醫管局能更有效地持續應對人口增長衍生的服務需求。

醫療改革
————

  多位議員關注醫療人手的問題,政府已把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的醫療培訓學額由約1 150個大幅增至約現在的1 800個。政府現正與教資會商討進一步增加二○一九/二○學年起的三年期教資會資助醫生、牙醫、護士和相關專職醫療人員的學額。

  另外,立法會剛於三月通過《2017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會盡快落實有關改善投訴處理及紀律研訊機制的安排。醫委會亦可批准有限度註冊醫生的申請年期延長至不多於三年,讓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在香港執業。我們亦於今天向立法會提交病人組織選舉業外委員的附屬法例。

  政府會修訂法例,在自願醫保計劃下提供稅務扣減。市民及為其受養人繳交的保費均可獲稅務扣減。每年可作稅務扣減的保費上限為每名受保人8,000元,而可申請稅務扣減的受養人數目並無上限。

精神健康
————

  《財政預算案》宣布撥出5,000萬元恆常撥款,推行精神健康教育及反歧視計劃。我們亦會增撥超過1.4億元,供醫管局增聘人手和其他相關開支,以加強為兒童及青少年、成人和長者提供的精神健康服務。

十年醫院計劃
——————

  大家都關注十年醫院計劃,我們會繼續致力落實已預留2,000億元的十年醫院發展計劃。政府亦已邀請醫管局籌備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以增加病床數目、醫療設施和診症名額。

藥物資助
————

  藥物資助方面,關愛基金已推出計劃,資助合資格病人購買價錢極昂貴的藥物。我們會擴大援助項目的資助範圍,按個別情況為有特殊臨床需要的病人就特定藥物治療提供資助。

  醫管局亦會加快檢討關愛基金項目中病人藥費分擔機制,於今年上半年提出改善方案,以紓緩病人的財政壓力。《財政預算案》已預留五億元作為財政上配合。

優化長者醫療券計劃及其監管
—————————————

  另外,我們今年進一步建議把醫療券的累積上限由4,000元調高至5,000元,以及向每位合資格長者提供屬一次性質的額外1,000元醫療券金額。在考慮進一步的優化措施時,我們須詳細評估長遠的財政影響。

  至於監管長者醫療券方面,多位議員都關心這方面的問題。衞生署會例行查核已登記的醫療服務提供者,監察使用長者醫療券的異常交易情況,以及跟進每宗投訴、媒體報道和相關情報等。衞生署亦定期向參與長者醫療券計劃的醫療服務提供者發放有關守則,並透過不同渠道,提醒長者使用醫療券時的注意事項。

中醫藥發展
—————

  在二○一八/一九年度,食物及衞生局會成立專責發展中醫藥的組別。我們亦已委託顧問公司,就中醫醫院的定位進行諮詢,預計於本年上半年公布有關研究結果。我們亦會設立五億元專項基金,用作支持中醫藥業的發展。

  在是否及如何將中醫藥納入公營醫療系統的議題上,政府需作多方面考慮,包括社會對中醫服務的需求、中醫師及相關專業的薪酬及培訓、政府涉及的經常性財政承擔等。政府正與醫管局就中醫藥在本港醫療系統的定位進行研究,並會考慮整體行業發展情況。

粵港澳大灣區的醫療發展
———————————

  有議員提出粵港澳大灣區的醫療發展的問題,《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為香港醫療服務業界提供了平台,促進兩地在醫療衞生方面的交流和合作,香港服務提供者可以在內地以獨資形式、或與內地的醫療機構和其他經濟組織等以合資或合作形式設置醫療機構。目前,香港服務提供者已經在廣東省設立了27家診所、醫院或門診部等醫療機構。

  我們將繼續與廣東省政府保持緊密聯繫,加強粵港澳大灣區在醫療人才培訓的交流合作,並鼓勵更多港澳服務提供者到國內設置醫療機構,為粵港澳居民在內地就醫提供更多便利條件。

漁業發展
————

  政府現時實施了一系列漁業發展的管理措施,包括禁止在本港水域進行拖網捕魚,並與水警、海事處和內地有關當局合力打擊非法捕魚活動。對犯案人士,我們除了沒收其漁具外,亦會作出起訴。非法捕魚活動最高可判罰款20萬元及監禁六個月。我們相信上述罰則具有阻嚇力。我們亦會透過財政、技術等措施,協助漁民及養魚戶轉型至高增值及可持續的模式發展。

公眾街市
————

  在公眾街市方面,《財政預算案》已預留20億元,推行十年「街市現代化計劃」。食物環境衞生署已成立專責隊伍,全面檢視現有近一百個街市的情況,有系統地改善其設施和管理。有關改善工程可包括加裝冷氣、全面翻新,甚或重建街市等。

龕位供應和規管
———————

  此外,我們會盡快處理接獲的143間骨灰安置所提交的申請。多位議員亦關心龕位的供應和規管,政府亦致力推動以地區為本的骨灰安置所發展計劃,至今已就14個選址獲得區議會支持,涉及超過59萬個新龕位。我們也將在本年第二季就可續期龕位的建議完成諮詢區議會的工作。政府亦會繼續加強推廣綠色殯葬。

動物福利
————

  政府亦一直重視動物福利並正參考國際經驗及考慮香港實況,檢視現行與動物福利有關的法例,當中包括研究在法例中引入對照顧動物的人士施加須謹慎照顧其動物責任的概念。我們會適時諮詢相關持份者。

  主席,我謹此陳辭,希望議員通過《2018年撥款條例草案》。
 
2018年5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