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財政司司長就《2018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五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18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致辭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自二月底發表了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後,我出席了多個論壇、訪問和交流會,亦與不同的政黨和組織會面,一方面向大家介紹預算案的理念和各項措施,另一方面也聆聽市民、議員和社會各界對預算案的看法。

  我非常感謝各位議員在上星期的立法會會議就預算案表達了不少寶貴的意見。剛才五位政策局局長已經就各位關心的一些重要政策範疇作扼要回應。

  我現在會講述一下環球和本地經濟的最新情況,以及就預算案中「關愛共享」部分的措施作補充說明。

環球經濟情況

  今年環球經濟增長的勢頭持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上個月維持環球經濟二○一八年的增長預測,預料增長稍為加快至百分之三點九。不過,外圍經濟前景,尤其是在貿易和金融市場方面,存在不少不明朗因素,因此我們必須密切留意和保持警惕。

  美國經濟今年首季增長穩健,失業率維持在低位。預料今年美國經濟的增長會加快,通脹壓力預期也會趨升。聯儲局在三月再次上調利率,並表示會循序漸進加息。聯儲局今晚開會議息,市場一般認為息率將維持不變,但六月加息的機會極高,今年稍後仍會加息,並繼續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因此,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的進程將持續,對未來環球貨幣環境及資金流向有重要的影響。近月港元銀行同業拆息從低位回升。隨着美國繼續逐步加息,港息在聯繫匯率制度下將會隨美息上揚,往後對本地資產價格及經濟氣氛的影響,必須留意。

  中美貿易磨擦近期成為全球關注焦點。美國近月宣布對內地的進口貨物及投資推出限制措施,內地亦隨即提出相應的反制措施,美國則再宣布針對晶片出口和制裁一些中資科技企業的措施。在美國加息及中美貿易磨擦的陰霾下,環球股市近月波動加劇。美國和內地是全球最大的貿易國及經濟體,經貿往來緊密。一旦兩國的貿易關係惡化,環球貿易活動勢將受到打擊,經濟氣氛也會受挫。

  就香港而言,美國近月宣布對來自內地進口的新關稅措施的清單,將會影響到內地通過香港轉口往美國的貨物,以及香港企業安排貨物由內地直接出口美國的離岸貿易活動。雖然,根據美方最新公布的清單,當中受直接影響的貨物種類在香港的貿易總額佔比不高,預料對整體經濟的直接影響有限;不過,作為兩個大國貿易及投資往來的重要橋樑,倘若貿易磨擦升溫,有更多限制措施出台,影響到環球貿易及經濟氣氛的話,香港經濟也會承受負面影響。

  作為世界貿易組織創始成員之一,香港一直奉行自由貿易並恪守世貿協議的承諾和規則,反對任何不符合世貿協議的貿易限制措施。就美國早前宣布對包括從香港進口的鋼鐵及鋁材加徵關稅,我們已迅速採取跟進行動,以保護香港的權益。我們希望美方會繼續透過對話協商來化解問題。政府亦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

  歐洲方面,歐元區經濟擴張勢頭穩固,市場預測歐洲央行或會在今年稍後削減甚至暫停資產購買計劃,我們要留意會否因此引發環球資金流向波動。此外,歐盟與英國雖然已就「脫歐」後過渡期達成初步協議,但雙方仍要就未來的關係進行協商。這對環球經濟亦會有重要影響。

  亞洲方面,受惠於環球經濟擴張,今年以來亞洲地區出口整體錄得可觀升幅。內地經濟穩中有進,首季增長百分之六點八,出口表現強勁,內需依然穩固,繼續是亞洲以至環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來源。

  中央「十九大」報告及國家政府工作報告均明確表示,國家將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透過產業升級及提升創新動能,以實現高質量發展。同時,加強金融監管亦是重點工作,以確保市場流動性穩定,金融能切實服務實體經濟。此外,國家會擴大對外雙向開放,推進「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點發展策略。內地經濟發展更具質素及可持續性,對全球及香港經濟的長遠發展均有裨益。

本地經濟情況

  香港的經濟今年一直保持良好勢頭。受惠於環球需求增加,今年首季貨物出口貨值按年顯著上升百分之九點七,訪港旅客人次亦按年大幅上升百分之九點六。本地消費信心強勁,加上旅遊業持續復蘇,零售銷貨量顯著加快上升,首兩個月合計按年增長百分之十三點九。

  勞工市場維持全民就業,最新失業率為百分之二點九,是二十年以來的低位,總就業人數增長穩健。工資及收入普遍有實質改善。

  今年第一季的基本通脹率上升至百分之二點四。隨着環球和本地經濟持續擴張,今年以來整體通脹壓力亦略見上升。

  總括而言,外圍及本地經濟向好的形勢持續。雖然先前我提及的不明朗因素仍然存在,必須密切監察,但我對香港今年的經濟展望仍然審慎樂觀。在制訂《財政預算案》時,我預測香港經濟二○一八年會有百分之三至四的增長。只要外圍良好環境持續,我有信心這個增長預測能夠實現。

公共財政

  主席,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我特別說明本屆政府的理財新哲學和編製預算案時運用公共資源的策略,即在確保公共財政穩健的前提下,採取前瞻性的策略,善用盈餘,為香港投資,為市民紓困。

  預算案在多元經濟、投資未來及關愛共享三大目標下,提出將政府的經常開支預算增加428億元至4,065億元,按年增加百分之十一點八。當中教育、社會福利和醫療衞生共佔政府經常開支約百分之五十八,即超過2,300億元。事實上,最近五年,這三個經常開支範疇的累積增幅達百分之四十二點八,可見政府積極投放資源培育人才、改善民生。

  更重要的是,今年預算案及其後四年的中期預測,公共開支與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會略高於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二十一,積極回應香港社會和經濟多方面的需要。這個突破亦與香港的長遠財政承擔能力相匹配。

關愛共享

  主席,考慮到政府現時的財政狀況,預算案中提出一系列稅務和寬減措施,與市民共享經濟成果,並減輕一般打工仔的稅務負擔。

  經過仔細聆聽和審慎考慮社會各界的寶貴意見後,我在三月二十三日公布了關愛共享計劃,主要是向未能受惠於預算案原建議的各項分享措施的市民發放一筆為數4,000元的款項,有針對性及聚焦地與更多市民共享經濟成果。

  在這計劃下,社會上不同人士,包括用心照顧家庭而未能工作的婦女、剛退休而未符合資格領取津貼的年輕長者,以及收入不高、沒有交稅或交稅不多的打工仔,只要符合資格,均可在新計劃中受惠。

  我相信這計劃涵蓋面廣闊,已回應社會大多數市民的期望,達到共享經濟成果的目標。我明白市民希望政府能盡快落實計劃,但由於這計劃屬全新安排,覆蓋面廣,政府需時落實各項安排和執行細節。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現正努力籌備,準備在明年二月開始接受申請,並在四月份開始發放首批款項。

  我們會在稍後時間對《2018年撥款條例草案》提出修正案,為計劃取得所需要的額外撥款。

結語

  主席,政府會盡力配合立法會審議撥款條例草案的工作。我懇請各位議員盡早通過《2018年撥款條例草案》,令預算案的各項措施可以早日落實,讓市民早日受惠。

  主席,我謹此陳辭。多謝。
 
2018年5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