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四題:北大嶼山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交通情況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在機場上班的東涌居民向本人反映,他們現時主要依靠專營巴士服務往來機場,惟有關的巴士路線非常迂迴,而且東涌市中心在繁忙時段經常出現交通擠塞,令他們需耗費大量時間在交通上。再者,東涌未來數年的人口將隨着數個發展項目的落成而大增,勢必加重該區的交通負荷。另一方面,土木工程拓展署現正進行《檢視大嶼山的交通運輸基建網絡及旅客接待能力的研究》(第一項研究)。該研究會涵蓋如何改善大嶼山區內的交通(例如東涌市中心與機場島之間的交通網絡)。此外,土木工程拓展署聯同規劃署正進行《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上蓋發展的規劃、工程及建築研究》(第二項研究),當中會考慮港珠澳大橋(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人工島)、北大嶼山和機場島的交通連接方案。關於改善大嶼山的交通及運輸基建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有東涌居民建議把東涌線延伸至機場島,該建議是否屬第一項研究的範圍;如是,詳情為何;當局有否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商討該建議;如有,結果為何;

(二)第二項研究的最新進展為何;土木工程拓展署及規劃署有否研究本人提出的下述建議:興建一個在東涌、機場島及人工島等地點設站的區域性高架單軌鐵路系統;如有,結果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大橋預計會於今年第三季落成,當局就大橋落成後由香港口岸往返全港各區的公共交通規劃詳情為何;當局會否和港鐵公司探討在東涌線加設香港口岸站的可行性?

答覆:

主席:

  就周浩鼎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根據發展局的資料,土木工程拓展署現正進行《檢視大嶼山的交通運輸基建網絡及旅客接待能力的研究》,當中沒有明確訂明研究把東涌線的尾站延伸至機場島的建議,但會從大嶼山整體角度研究北大嶼山與機場島之間的交通接駁需要和可行方案。研究預計於二○一九年完成。
 
(二)根據發展局的資料,土木工程拓展署聯同規劃署現正進行《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上蓋發展的規劃、工程及建築研究》,當中包括研究香港口岸人工島、北大嶼山和機場島之間交通接駁方案(當中包括輕軌鐵路系統)的可行性,相關部分的研究預計於二○一八年年底完成。
 
(三)為配合港珠澳大橋通車,運輸署已於去年五月向各區議會的交通及運輸委員會發出文件,介紹大橋香港口岸的本地公共交通服務安排。在大橋通車時,九條乘客量較高以及班次較頻密的現有機場巴士「A」線路線(註)將會延伸至大橋香港口岸,方便市民前往。運輸署亦會開辦三條新的專營巴士接駁路線,分別往返機場(途經亞洲國際博覽館)、東涌(途經逸東邨和港鐵東涌站)以及欣澳(指定時段途經香港迪士尼樂園);以及一條新的專線小巴路線,往返東涌北並途經機場航膳區。另外,所有類別之的士均可在設於大橋香港口岸的公共運輸交匯處營運,而非專營巴士在預先申請及獲運輸署批准後亦可使用大橋香港口岸的公共運輸交匯處。
 
  應本局的邀請,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於二○一八年一月底就東涌西延線(及東涌東站)提交建議書,當中考慮了以鐵路接駁機場島與日後東涌東站的構思。運輸及房屋局、路政署和相關政策局及部門正就建議書內容進行評估。

註:該九條機場巴士「A」線路線分別為A11(往來北角)、A21(往來紅磡)、A22(往來藍田)、A29(往來將軍澳)、A31(往來荃灣)、A33X(往來屯門)、A35(往來梅窩)、A36(往來元朗)及A41(往來沙田)。
 
2018年5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