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玩轉耆舞派對2018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出席玩轉耆舞派對2018致辭全文:

Patrick(尊賢會創辦人及董事長張瑞霖)、Francis(香港社會創投基金行政總裁魏華星)、梁醫生(梁智鴻醫生)、田議員(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各位社福界的朋友、各位來賓、各位老友記:

  大家好!雖然我已第四次參與「耆舞派對」,而今日我們亦同時慶祝尊賢會的五歲生日,happy birthday!希望有很多的五年和每年都見到你們,因為可以來到在這裏參加是代表你們身體康健,能行能走,能跳能笑,所以最重要是開開心心。這個活動很有意思,今天在場的近千位哥哥姐姐將會挑戰打破最多人一起跳「椅子舞」的紀錄。

  隨着社會進步,今日的長者大部分都有自我照顧的能力,而且充滿活力。政府一直推廣「積極樂頤年」的理念,協助各位老友記保持強健體魄,積極參與社區,提升生活質素。

  除推廣積極樂頤年外,政府亦非常關顧長者的其他社福需要。今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亦宣布向領取社會保障的人士,包括領取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綜援等的長者,發放相當於兩個月金額的額外款項,讓市民分享經濟成果。《財政預算案》將於下星期三進入最後的三讀辯論,如一切順利,我們希望在五月十日獲得通過,即是最快可以在六月底前向大家發放「三糧」。

  為加強對有經濟需要長者的支援,政府會在二○一八年六月一日實施每月3,485元的「高額長者生活津貼」,並追溯至二○一七年五月一日生效。舉例來說,一直有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長者,如果符合高額津貼的資產限額,除可領取這3,485元的新津貼外,更可一次過獲發超過一萬元的追溯津貼。我們亦已將醫療券的合資格年齡降至六十五歲,即是六十五歲的「老友記」已可申領醫療津貼,這是一個很好的改善。

  此外,政府自二○一二年推出「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即俗稱「兩元優惠計劃」,讓長者和合資格殘疾人士可一律以每程「兩蚊」的優惠票價乘搭港鐵一般路線、專營巴士、渡輪和專線小巴,鼓勵他們融入社區。計劃一向深受老友記歡迎,目前約有122萬名長者可享用「兩元優惠計劃」。

  各位老友記亦可以透過「兩元優惠計劃」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到設於各區的「長者學苑」上學。政府與安老事務委員會在二○○七年設立的「長者學苑計劃」,以學校作為平台,令老友記重拾返學讀書的樂趣。長者學苑所舉辦的課程包羅萬有,而且更越來越「年輕化」,除了電腦、語文等較傳統的課程外,亦發展到草地滾球、天文觀星、水耕種植等。目前,各中、小學和大專院校共設立了約130間長者學苑,每年提供超過一萬個學習名額。

  我們對長者的高度關注更反映在政府在有關方面持續投放的大量資源。在二○一八/一九財政年度,社會福利署共有798億元撥款,當中為長者提供社會保障及安老服務的預算開支約為505億元,佔社福開支百分之六十三點三。這些具體數字充分說明我們對長者福祉的重視。

  最後,我再次感謝尊賢會和所有支持今天活動的朋友。希望「耆舞派對」可以持續下去,讓更多長者一同參與,「越跳越開心」!祝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笑口常開!多謝。
 
2018年4月2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3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出席玩轉耆舞派對2018,並在活動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出席玩轉耆舞派對2018。圖示張建宗(左七)、尊賢會創辦人及董事長張瑞霖(左八)、梁智鴻醫生(左六)、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右六)和其他嘉賓參與啟動儀式。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玩轉耆舞派對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