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創新香港—國際人才嘉年華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亞洲國際博覽館出席創新香港-國際人才嘉年華的致辭全文:
 
陳冬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莊家彬主席(嘉年華組委會主席)、吳學明主席(嘉年華組委會聯席主席)、各位嘉賓、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出席「創新香港—國際人才嘉年華」開幕典禮。
 
  今天參展的企業大部分來自粵港澳大灣區,合共提供過千個就業職位。除了招聘會外,活動包括一系列高峰論壇和演講,幫助青年人了解創科發展為不同行業帶來的機遇。我感謝各主辦機構舉辦今次活動,幫助我們的青年人投身創科行業。
 
  今次活動的其中一個目的,是建立「大灣區國際人才庫」。國家《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快將出台,其中一個重點是打造大灣區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香港可發揮我們在科研及國際金融中心方面的優勢,匯聚大灣區城市以至世界各地的創新資源,促進人流、物流、資金流,將大灣區建設成最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產業轉化基地。
 
  特區政府深深體會及一直強調,培養人才是發展創科中至為重要的一環。我在去年十月發表首份《施政報告》時,宣布政府發展創科的八大方向,其中一個正是匯聚科技人才。朝着這個目標,我們將在今年第三季推出「科技專才培育計劃」,包括「博士專才庫」企劃,資助合資格機構聘用創科博士後專才,每個機構的資助額在兩年內可高達一百五十萬元。我們又透過「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以配對資金形式資助企業人員接受高端科技培訓,提升本地人才水平。
 
  另外,我們已提高「實習研究員計劃」的每月津貼額,並將其惠及科技園公司及數碼港所有從事創科工作的租戶,預期在本年內進一步擴展計劃至獲「創科創投基金」投資的本地科技初創企業,讓更多企業和創科人才受惠。
 
  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亦大量投資未來,為創科發展預留五百億元。當中的一百億元,會用作建設一個「醫療科技創新平台」及一個「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這兩個項目會吸引世界和內地頂尖的科研機構和企業來港,與本地大學及科研機構合作進行更多中下游研發項目,為本地科技人才提供交流和就業的機會。
 
  在教育方面,我們也致力裝備我們的學生。教育局近年致力推動STEM教育,提升學生的創造、協作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發展他們的創新思維,並鼓勵同學考慮修讀與STEM相關的學科,以配合香港的發展。教育局最近已更新課程,令課程內容更能配合科學與科技的發展。與此同時,我們通過不同的教師專業發展活動,提升教師在規劃及推行校本STEM教育相關活動的能力。
 
  各項的資源投入和措施,突顯本屆政府培育創科人才的決心和承擔。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出台實施,香港的創科發展正迎來前所未有的機遇,為創科人才,尤其是青年,提供廣闊的發展空間。我鼓勵在場青年人要好好裝備好自己,同時放遠目光,因為你們未來的發展不局限於香港,可以是在大灣區、全國、全亞洲以至全世界。希望你們時刻擁有敢於創新的思維,在創科領域一展所長,為國家和香港的發展作出貢獻。
 
  最後,我再次感謝今次活動的主辦單位,亦祝願這兩天的活動圓滿成功!多謝大家。
 
2018年4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3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亞洲國際博覽館出席創新香港—國際人才嘉年華,並在開幕禮上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出席在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行的創新香港—國際人才嘉年華。圖示林鄭月娥(前排中)在啟動禮上與嘉年華組委會主席莊家彬(前排左四)和聯席主席吳學明(前排右三)、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前排左一)、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冬(前排右四)及其他主禮嘉賓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亞洲國際博覽館出席創新香港—國際人才嘉年華。圖示林鄭月娥(右一)參觀攤位。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創新香港-國際人才嘉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