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勞動節酒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出席勞動節酒會致辭全文:

各位勞工界朋友、各位商界朋友、各位同事、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今日首次以行政長官身分與各位來自不同界別、關心勞工事務的朋友一起慶祝勞動節。勞動節是國際性的節日,全球絕大部分國家,不論其政治及經濟情況、宗教、文化背景為何,都有紀念或慶祝勞動節的活動,原因很簡單--對每一個地方而言,勞工都是不可或缺的。工人的辛勤勞動支持着各項經濟活動,是經濟發展的動力。就香港而言,香港的工人忠誠、勤奮,是香港經濟在上世紀起飛的重要成功因素。時至今日,即使香港經濟以服務業為主,工人仍提供重要的後勤支援,是名副其實的「幕後功臣」、「無名英雄」。在此,我謹向所有打工仔女及各位積極維護工人權益的勞工界代表致以衷心謝意。

  因為勞工對社會的重要性,我本人以至特區政府都非常重視勞工權益。處理勞工議題都是每個政府的極大挑戰,因為它直接影響一個地方的社會、經濟情況,很多時候更會演變為重大政治事件。同樣地,在香港,我們必須小心拿揑,一方面我們希望工人的辛勤工作得到應有的回報,能分享經濟發展的成果,生活得到保障;另一方面我們要顧及僱主的負擔能力,尤其一些中小型企業,以至整體的經濟情況。我認為工人和僱主之間不應是「你輸我贏」、「零和遊戲」,兩者之間有很多共同利益。若僱主在可承擔的範圍內給予員工多些福利,員工的歸屬感及士氣都會更強,對公司的生產力也會有幫助。

  我在去年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就勞工權益提出了一些建議,當中最受關注的肯定是有關取消強積金與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對沖」安排。我已多次表明,我很有決心在這一屆政府解決強積金「對沖」問題,政府亦願意「落水」深一些。政府已因應勞工界及商界的意見,提出了一個務實的初步構思,現正與勞工界及商界等主要持份者就初步構思交換意見。我們會細心聆聽意見,亦很願意就這個初步構思作出適當修訂。我們希望勞資雙方本着互諒互讓的精神,早日敲定取消「對沖」安排的方案,讓香港僱員的退休可以得到較佳保障。同時,政府正在檢討法定產假,在兼顧在職婦女的需要及企業的負擔能力下,探討改善女性僱員的產假福利的可行方案。而政府早前已經得到勞工顧問委員會的支持,會將法定侍產假的日數由現時三天增至五天。

  在勞動力方面,過去一年香港經濟表現理想,就業市場持續暢旺,最新失業率為百分之二點九,是近二十年來的低位,處於全民就業的狀態,但亦同時顯示勞工市場維持偏緊,加上人口高齡化及勞動人口下降的影響,政府必須繼續留意各行業勞動力供應的情況。政府正在做一些工作,包括優化勞工處的特別就業計劃,以促進年長人士、青年人及殘疾人士就業。政府亦會持續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就業支援,以及致力多方面增加對家庭的支援,包括對長者、殘疾人士及幼兒的社區及家居照顧服務,並已委託香港大學就幼兒照顧服務的長遠發展進行研究並提出建議,希望釋放婦女勞動力。

  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在去年五月一日調升至34.5元後,運作暢順。自實施以來,法定最低工資有助改善基層僱員的收入及鼓勵更多人投入或重投勞工市場。最低工資委員會正進行新一輪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工作,並將於今年十月底前提交建議報告。

  政府亦十分重視保障工人職安健的工作。近年在勞資雙方以及勞工處的配合和努力下,各行業的整體職安健情況已有改善,每千名僱員傷亡率由二○○七年的十六點九下降至二○一六年的十一點九。但我們絕不會自滿,正如我在《施政報告》內提出,勞工處今年會繼續針對性地加強巡查執法、宣傳推廣及教育培訓等方面的工作,並已着手推出一系列的新措施,以改善各行各業,尤其是建造業的職安健表現,其中包括研究修訂職安健法例的罰則以加強阻嚇力;透過加強宣傳現時的投訴渠道,以鼓勵建造業工人就不安全工作情況作出舉報,讓勞工處能更針對性地進行巡查;以及加強對大型工務工程的監管等。

  香港要在經濟發展和改善勞工權益的路上穩步向前,需要社會各界攜手合作。特區政府會繼續用心聆聽勞工界、商界以及其他持份者的意見,秉持以人為本的精神,制訂適切的勞工政策,保障僱員權益。我亦呼籲勞資雙方本着坦誠、實事求是的態度,有商有量,互諒互讓,並與政府一同努力,為打工仔女謀福祉,為香港締造更美好的未來。多謝大家。



2018年4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