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關於麻疹,現時有一宗懷疑新增輸入個案,巿民是否需要擔心?接種了預防疫苗是否便無事?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都知道公布了一宗個案,(病人)是從外國回來的,回來後約十天開始有麻疹病徵,及後這位病人已入院接受隔離,這是一個個別的個案。其實過去兩三年,每年都有數宗、單位數字的個案,所以我相信在這時候市民不用特別擔心,暫時沒有社區蔓延或社區擴散的迹象。
 
記者:其實,在日本沖繩和台灣方面都有爆發麻疹,這兩個地方都是很多香港人常去的地方,會否增加社區爆發的風險?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一直有監察一些海外地方,若有流行病情況,如包括今次麻疹在日本一個城巿和台灣等地方,都有密切留意個案數字,並及時發出旅遊健康建議予香港巿民。例如市民若很清楚已接種了兩劑(麻疹)疫苗,其實保護率相當高。當然,若他因為一些原因一定要到這些地方,都要非常留意個人衞生。若他不肯定自己接種疫苗的紀錄,或不太清楚的話,最好先諮詢醫生才決定行程。
 
記者:疫苗情況如何,會否有短缺的情況?大家都搶着接種疫苗?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本港暫時有兩間藥廠有提供麻疹疫苗給香港的巿場,無論是公營或私營。到目前為止供應都是足夠,他們亦有途徑取得更多疫苗,供應香港的需要。
 
記者:會否建議發出旅遊警示,或在甚麼情況下嚴重到要考慮發出旅遊警示?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防護中心一直繼續密切留意海外不同地方的疫情發展,然後才作出決定,目前他們繼續向巿民提供旅遊健康建議。我相信若做足全部建議的話,相對上是安全的。
 
記者: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行政總裁梁栢賢不續約,你怎樣看?知不知道是甚麼原因?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昨日有公布當他明年約滿後決定不會續約,這是他個人決定,我們亦得悉醫管局會即時展開一個全球的招聘行動。食物及衞生局很多謝他過去一直以來對醫管局的貢獻。將來,對選任了的那位行政總裁,我們會繼續支持。
 
2018年4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4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