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2018上市公司資本市場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出席香港上市公司商會舉辦的2018上市公司資本市場論壇致辭全文:

Francis(香港上市公司商會主席梁伯韜)、Calvin(尚乘集團董事長兼總裁蔡志堅)、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早晨!今日我非常高興出席香港上市公司商會舉辦的「2018上市公司資本市場論壇」。

  香港是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也是亞洲首屈一指的金融中心。金融服務業一直是香港經濟的重要支柱,貢獻本地生產總值約百分之十八,為香港帶來大量高增值的職位。

  推動經濟多元發展,是本屆政府工作的重點之一。我們會以前瞻和策略性的角度,審視香港的競爭力和產業發展的方向,並積極推出措施,發揮「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

  我們會為一些具有優勢和發展潛力的行業提供支援、開拓市場,例如創新科技和創意產業。我們同時亦會檢視法規及稅制要求,拆牆鬆綁,為傳統支柱產業創造更有利的營商環境,提升這些產業的競爭力。

  今日我想借這個平台,以金融服務業作為例子,和大家分享一下特區政府在促進金融服務業發展方面的一些工作。

  首先要提到的,當然是我們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最強的一環--證券市場。香港的證券市場擁有成熟的基建和高效透明的監管,交投活躍,集資能力強。在過去九年,我們的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在其中五年都是世界排名第一。在今年一月底,香港股票市場的市值高達四萬七千五百六十億美元,排名全球前列。

  要持續提升證券市場的競爭力,我們必須與時並進。特區政府去年八月底成立了由我主持的金融領導委員會,委員會的工作重點就是要就着怎樣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提供策略性的建議。近年創科浪潮顛覆全球經濟格局,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市場上過去也一直有討論,如何把握好這些機遇。去年八月,我們決定要在維持市場質素和確保投資者得到適當保護的前提下,積極推動香港成為新經濟企業首選的上市平台。

  我很高興前幾天,香港聯交所(香港聯合交易所)在諮詢市場後正式公布了設立新興及創新產業公司上市制度,以容許包括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以及大型的「同股不同權」新經濟企業來香港上市。

  新上市規則於下星期一正式生效,我期望很快可以看到首批根據這個新制度上市的公司來香港落戶,進一步提升香港證券市場的闊度和深度。我希望再次感謝在諮詢期間市場人士踴躍發表意見,也要感謝聯交所和證監會(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努力促成有關的諮詢總結。

  發展股票市場之餘,我們亦要致力發展香港的債券市場,務求強化這些融資渠道,以補充股票市場及銀行體系的融資功能。

  近年亞洲債券市場發展非常迅速,越來越多亞洲和內地企業在境外發行債券。亞洲地區,除日本外,去年的美元債券發行量達三千億美元,較前一年增加超過六成。債券市場擁有巨大潛力,成為香港金融業另一增長點。

  我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宣布推出一系列措施,從吸引企業來香港發債、促進投資者參與以至擴闊投資平台等各方面,增加香港債券市場的競爭力。

  其中,我們將推出一項為期三年的債券資助先導計劃,吸引海內外企業來港發債。資助計劃將適用於首次在香港發債的合資格機構。每次債券發行的資助金額為發行費用的一半,以二百五十萬港元為上限。每間企業最多可就兩次這些債券發行申請資助。金融管理局在下月會公布這些計劃的詳情。

  此外,我們亦會修訂《稅務條例》,以優化合資格債務票據計劃。優化措施包括將稅務豁免範圍由原來年期不少於七年的債務票據擴展至所有年期的債務票據。同時,我們亦會擴大可以參與這個計劃的票據類型,由原本要求這些票據須由金融管理局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託管和結算,增加至包括在聯交所上市的債務證券。

  接下來另一個冒起的範疇就是綠色金融。氣候變化近年備受關注,綠色金融已被視為應對氣候變化挑戰的其中一個重要政策工具。

  在二○一五年底,全球各國簽訂《巴黎協議》。各國要履行減排的承諾,必須改變以往高碳排放的經濟增長模式,並加大在環保項目方面的投資,逐步邁向綠色可持續的經濟發展。經合組織(OECD)估計由二○一六至二○三○年期間,全球每年需要高達七萬億美元的投資於世界各地的綠色基礎建設。

  以我們國家為例,國家承諾減排的目標是在二○三○年把國家碳強度,即每單位國內生產總值的碳排放量,從二○○五年的水平降低百分之六十至百分之六十五。國家在「十三五」規劃中亦有一個專章談到怎樣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提出將重點推動工業、能源、建築和交通領域的低碳發展,以至試驗「零碳排放區」工程。隨着國家加大綠色建設,去年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綠色債券發行國,合共發行了約二百三十億美元的綠色債券。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和環球人民幣業務樞紐,加上未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可持續發展的龐大資金需求,我們很有潛力發展為區域綠色金融中心,這既有助我們金融業的多元化、優質發展,亦同時讓香港可以在全球氣候變化這個大議題上作出我們應有的承擔。

  為了推動香港綠色金融發展,我在預算案中宣布推出一千億元的綠色債券發行計劃,發債所得的收入將撥入基本工程儲備基金,為符合計劃準則的綠色政府工程項目,例如與可再生能源、能效提升、可持續水資源或污水處理等相關項目提供資金,而項目的環保效益需要符合一定的綠色原則和標準。我們會盡快向立法會提出決議草案,期望在今個財政年度可以發行首批政府綠色債券。

  因應投資者對綠色金融產品的興趣和需求,我們也要為這些產品訂立標準和指引,加強透明度和公信力。香港品質保證局今年初已設立「綠色金融認證計劃」,為有意發行綠色金融工具的企業提供第三方認證。認證計劃已頒出首張認證予今年一月在本地發行的綠色債券。為了吸引更多企業來港發行綠色債券,我亦在預算案中宣布推出「綠色債券資助計劃」,在這個計劃下,發債人若在香港發行金額五億港元以上的綠色債券,可全數獲得資助相關的認證評審費用,上限為八十萬港元。這安排相較於現時鄰近國家相似的計劃 ,我們相信我們的計劃相當吸引力。

  展望未來,我們會加強本港綠色金融服務在國際層面的協作和推廣。例如在金融管理局努力爭取下,國際資本市場協會主辦的2018綠色及社會責任債券原則年度會員大會及會議將於今年六月在香港舉行,突顯香港作為首要綠色金融中心的優勢。

  資產管理和財富管理是另一個香港擁有優勢的範疇。香港在這方面的業務在亞洲處於領先位置。香港的基金管理業務合計資產近年屢創新高,在二○一六年年底達十八萬三千億港元。展望未來,亞太地區經濟將快速持續增長,區內快速累積的財富將會衍生龐大的資產配置需要。

  特區政府近年推出不少措施,主動地創造有利資產管理和財富管理業務在香港的發展環境。當中包括消除法律結構上的一些限制、提供更有利的稅務環境,以及擴闊銷售網絡。

  開放式基金公司作為基金結構工具及相關的稅務豁免安排,將會於今年稍後時間正式實施。新措施之下,除了單位信託基金外,基金亦可採用開放式基金型公司的形式成立,令香港的基金平台變得更多元,更能與世界發展趨勢和市場需要接軌。

  我們也留意到,歐洲和亞洲區內一些基金中心一直有對相關業務提供稅務優惠。因此,我們也必須確保香港的稅務安排具競爭力。我們會檢視現行適用於基金業的稅務優惠安排,亦會研究為私募基金引入有限責任的合夥制的可行性和相關稅務安排。

  香港近年與內地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機制,越見成熟和穩健。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以及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在擴闊香港的資本市場之餘,亦有助內地有秩序地推動資本市場雙向開放。

  本月中,兩地證監會亦公布了在今年五月一日將滬港通和深港通的每日額度擴大四倍。我們相信這安排可以令香港在內地資本市場進一步有秩序開放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展望將來,我們會繼續完善現有的互聯互通計劃,並與內地相關部委研究將更多不同的投資產品納入互聯互通機制,包括交易所買賣基金以及將債券通擴闊至「南向通」。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以上各個範疇我們認為都大有可為。那麼生意從哪裏來呢?除了「一帶一路」外,粵港澳大灣區將成為香港金融服務業的一個非常重要的腹地。

  大灣區擁有六千八百萬人口,生產總值達一萬四千億美元,是內地其中最富庶的地區之一,並且繼續持續高速增長,經濟力量無可置疑。大灣區的發展強調協調錯位發展,互惠共贏。

  在去年七月,國家發改委(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聯同粵港澳三地政府共同簽署了《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明確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地位,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從而推動大灣區成為「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支點。

  憑藉我們在資本市場的優勢,我有信心香港在便利大灣區的資金自由流動方面,可發揮重要貢獻,並從中得益。現時,兩地市場的互聯互通已有穩固的根基。我們期望可以拓展大灣區內人民幣跨境使用和業務的規模和範圍,強化大灣區金融服務業的互聯互通,開發更多的融資渠道和跨境金融服務去配合區內企業的發展,並把香港發展成為大灣區內企業「走出去」的平台,為這些企業提供投融資和諮詢服務。同時,亦為區內的投資者,提供資產管理和財富管理服務。

  在把握種種機遇,發展金融服務業的同時,我們也要致力提升監管水平,防範系統性風險,以及維護市場的公信力和投資者的信心。

  高效和穩健的金融體制是香港的重要競爭優勢。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近年在其關於香港的評估報告中均讚揚香港擁有強而有力的政策框架和健全的金融體系監管,有良好的基礎以及能力去應對未來的挑戰。

  在證券市場方面,證監會和聯交所在去年九月就改善聯交所的上市監管決策及管治架構發表了諮詢總結文件,釐清證監會和聯交所的角色,對處理市場上一些不當行為,起了正面作用。

  事實上,除了完善的監管外,提升上市公司的企業管治亦非常重要。以聯交所提出的「同股不同權」上市制度為例,聯交所的建議涵蓋了一系列的投資者保障措施,當中包括要求這些公司成立由獨立非執行董事組成的企業管治委員會,以確保公司的管理和運作符合整體股東的利益,並符合《主板規則》的要求。由此可見,獨立非執行董事在這些公司將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我們相信,擁有良好企業管治的公司不但能夠增強投資者對他們信心,長遠而言亦能提升香港資本市場的整體水平。因此,我十分感謝香港上市公司商會自二○○七年至今,每年均舉辦香港公司管治卓越獎,以表揚公司管治表現卓越的上巿公司。我相信香港上市公司商會會繼續努力,推動良好企業管治文化。

  最後我想提出的一點,就是任何產業的發展,關鍵永遠都離不開人才。在這方面,政府也是抱持積極主動的態度。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在去年推出為期三年的資產財富管理業人才培訓先導計劃,為在職從業員提供在職進修,以及向學生及畢業生推廣業內各崗位的職能和就業前景。

  我在今年的預算案中也已預留五億元,作為未來五年推動香港金融服務業發展的專用款項,人才培訓會是其中一個主要項目。

  各位朋友,我希望我剛才十多二十分鐘的介紹,可以充分說明今屆政府決心積極地、主動地推動產業發展,將香港經濟推上更高台階。如果各位朋友就着金融服務業的發展有任何意見或建議,我很歡迎大家告訴我或我的同事,我和政府的團隊一定會以開放的態度,積極研究。

  最後,我衷心祝願今日的論壇圓滿成功,在座各位朋友收穫豐碩、生意興隆、身體健康。

  多謝大家。
 
2018年4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1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在香港上市公司商會舉辦的2018上市公司資本市場論壇作開幕主題演講。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出席香港上市公司商會舉辦的2018上市公司資本市場論壇。圖示陳茂波(中)與香港上市公司商會主席梁伯韜(左七)和其他嘉賓合照。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2018上市公司資本市場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