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訪問印尼(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陪同下,在印尼雅加達進行訪問,加強香港與印尼,以至整個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的合作。
 
  早上,林鄭月娥一行拜會了中國駐東盟大使黃溪連,了解國家與東盟關係的最新發展。她說特區政府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會積極拓展特區的對外事務,包括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加強與東盟十國的合作,她感謝大使一直支持特區政府的相關工作。
 
  林鄭月娥一行之後與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會面。林鄭月娥說很高興自去年五月以候任行政長官身分與佐科‧維多多會面後,兩地關係越見緊密,不單是在經濟、貿易及投資,亦包括文化、學生交流及鐵路人員培訓等方面。她說這次是她首次訪問印尼,而印尼是去年十一月香港與東盟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和相關《投資協定》以來她首個訪問的東盟國家,因此別具意義。
 
  林鄭月娥指香港與印尼在很多方面可以開拓進一步合作。其中香港正積極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她樂見香港企業和專業服務加強在印尼發展,而特區政府亦會作出配合,與包括印尼在內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分享香港在城市管理、維持廉潔政府等方面的豐富經驗,亦歡迎更多印尼學生到香港升學,以促進民心相通。

  她表示香港希望進一步推動區域貿易及經濟合作,因此希望印尼支持香港參與正在談判中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她亦特別向佐科‧維多多表示,感謝現時共約十六萬在香港工作的印尼傭工,對香港的家庭和經濟貢獻良多。她說特區政府會致力保障他們在港的權益,令他們安心地在香港生活和工作。
 
  林鄭月娥一行中午出席香港貿易發展局和香港中華總商會舉行的午餐會,向當地商界推廣香港的優勢,以及香港和印尼在「一帶一路」建設下可共同把握的機遇。她致辭時表示,去年十一月香港與東盟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和相關《投資協定》,涵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經濟和技術合作、爭端解決機制,將香港和東盟的合作提升至新的台階。她說,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的優勢、便利的營商環境以及優秀的專業服務,可協助印尼的企業開拓「一帶一路」建設的無限商機。
 
  林鄭月娥下午到訪東盟秘書處,了解東盟的運作。她和邱騰華隨後到香港駐雅加達經濟貿易辦事處,探訪辦事處的同事。雅加達經貿辦去年七月正式開幕,主要職責是就香港與東盟的事宜,整體代表香港特區政府,特別是處理香港與四個東盟國家(即印尼、馬來西亞、文萊和菲律賓)的事宜。
 
  林鄭月娥一行傍晚拜會了中國駐印尼大使肖千,感謝大使館支持香港與印尼的各項交流工作,並對有需要的港人提供協助。
 
  林鄭月娥將於明日(四月二十六日)早上啟程返港。



2018年4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