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九題:醫護人手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永嘉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香港護士協會在二○一三年八月公布的資料,該年公立醫院夜班的護士/病人比例為1:24,即平均每名護士需照顧24名病人,而該比例遠遜於國際標準的1:6。有公立醫院護士反映,過去數年,他們的工作量不斷增加,因此工作壓力越來越大。此外,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一直面對各類醫護人員的人手短缺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五年每年每間公立醫院早、午及夜三班每班的(i)醫生與病人的平均比例及(ii)護士與病人的平均比例(以表列出);

(二)是否知悉,過去五年每年公私營醫院的每個醫護職系的各職級人員的平均薪酬升幅分別為何(以表列出);

(三)會否考慮制訂護士與病人的目標比例,以確保護理服務的質素、減輕護士的工作壓力,以及減少護士人手的流失;

(四)鑑於行政長官於本年一月三十日宣布即時向醫管局一次過額外撥款五億元,以紓緩前線醫護人員在冬季服務需求高峰期面對的巨大工作壓力,政府是否知悉醫管局會否利用該筆撥款推行新措施以挽留醫護專業人士;若會,詳情為何;及

(五)鑑於有前線醫護人員指出,醫管局利用該筆五億元撥款減少護士在病房的文書工作,無助於解決長遠人手短缺問題,加上夏季流感高峰期快將來臨,政府會否盡快全面檢視公立醫院護士人手能否應付不斷上升的服務需求,並制訂短中期的新措施解決該問題;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吳永嘉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回應如下:

(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以綜合和跨專業方式為市民提供各類服務,包括日間住院服務、急症室服務、專科門診服務及基層醫療服務等。附件列出過去五年醫管局各聯網醫生及護士與病人的比例。由於各醫護人員的臨床職務乃因應實際運作需要而靈活制訂,因此醫管局沒有備存按早、午及夜更三班分類的分項統計數字。
 
(二)過去五年醫院管理局的薪酬加幅表列如下:
 
生效日期 二○一三年
四月一日
二○一四年
四月一日
二○一四年
十月一日
二○一五年
四月一日
二○一六年
四月一日
二○一七年
四月一日
醫管局一般職系
薪級表45點或以上,或同等薪級點
2.55% 5.96% 3% 3.96% 4.19% 1.88%
醫管局一般職系
薪級表33點以上,或同等薪級點
醫管局一般職系
薪級表33點或以下,或同等薪級點
3.92% 4.71% 4.62% 4.68% 2.94%
 
註:
(1)醫管局一般職系薪級表33點或以下,或同等薪級點的職級例子如下:
駐院醫生(醫管局一般職系薪級表30-44B點)/登記護士/註冊護士/資深護師/二級物理治療師/一級物理治療師

(2)醫管局一般職系薪級表33點以上,或同等薪級點的職級例子如下:
駐院醫生(醫管局一般職系薪級表30-44B點)/副顧問醫生/顧問醫生/部門運作經理/高級物理治療師

  政府沒有備存私營醫院的醫療專業人員不同職級的薪酬及其升幅比例的資料。
 
(三)醫管局會因應每名病人的情況和需要,提供不同種類和程度的醫療服務。為應付運作上的需要,醫管局會靈活調配護士人手,而不會硬性設定護士與病人的比例。與此同時,醫管局已制訂了一套工作量評估模型,因應病人數目、病人醫護需求和護理工作等因素,評估護士工作量和人手需求。醫管局在規劃新服務時,會參考該模型釐定所需的人力資源。

  鑑於市民對醫療服務的需求與日俱增,過去十年,政府已大幅增加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的醫療培訓學額由約1 150個增至約1 800個,增幅約六成。政府正與教資會商討進一步增加二○一九/二○二○至二○二一/二○二二學年的三年期公帑資助醫療專業人員(包括護士)的培訓學額。

  此外,政府亦透過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鼓勵自資院校提供更多醫療專業人員的培訓學額,協助應付部分人手需求。在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下,政府在二○一八/二○一九學年資助860名學生修讀合資格的自資醫療專科(包括765名護理專業學額)培訓課程。

(四)為應付冬季服務高峰期的服務需求,政府宣布向醫管局一次過額外撥款五億元。這筆額外撥款除用作加強二○一七/一八年度冬季服務高峰期應對計劃外,也用於由二○一八年二月十二日至五月三十一日推行一系列額外措施,以紓緩人手短缺情況和壓力。

  至於醫管局的整體人力資源政策方面,醫管局一直積極推行各項人力資源措施以挽留人才及紓緩前線護理人手緊張情況,主要措施包括:

(1)持續聘請全職和兼職護士,以及中介護士:各醫院將繼續聘請全職、兼職及中介護士,增強調配人手彈性,以減輕前線員工的工作量;

(2)特別退休後重聘計劃:由二○一五/二○一六年度開始,醫管局推行特別退休後重聘計劃,在合適的現職醫護人員退休後,重新聘用他們,藉以挽留專才,為醫管局提供培訓、傳授知識和紓緩人手問題;

(3)改善晉升機會:由二○○八/二○○九年度開始,醫管局開設了顧問護師職位,旨在推動護理專業的發展,從而改善醫管局的醫療服務,目前已有113個顧問護師職位。過去三年共有1 476名護士獲得晉升;

(4)提供更多培訓機會:醫管局轄下的護理深造學院,每年提供26個護理專科訓練課程,讓護士畢業後仍然可以不斷進修。每年醫管局亦會資助約100名以上的資深護士到海外進修及培訓;

(5)強化啟導:醫管局以特別津貼及兼職聘任等形式,聘任資深護士參與「護士啟導計劃」,在實際臨床環境督導新入職護士,促進他們對病房工作程序和環境的熟悉,同時紓緩其他資深護理人員指導新護士的工作壓力。另外,醫管局提供模擬訓練,加強新入職護士的急救及處理緊急情況的技巧;

(6)改善工作環境:醫管局增加了6 000張電動病床及安裝523多套病人吊運系統,方便移動和運送病人,幫助病房同事減省繁重的工作程序,優化工作環境及設施,以減輕前線護士工作壓力;

(7)增聘病房文員及助理:醫管局透過增聘病房文員及助理,協助護士的文書及照顧病人工作,以減輕護士的工作;及

(8)恢復實施按年增薪機制:為進一步提高員工士氣和挽留人才,由二○一八年四月一日起,醫管局恢復實施按年增薪機制,適用於在二○○二年六月十五日或之後入職的現職僱員及新聘人員。恢復按年增薪安排預計適用於約17 000名合資格員工。

  透過各項改善人手的措施,醫管局過去數年的護士人手不斷增加。以相當於全職人員計算,護士數目已由二○一六年三月三十一日的24 587人增至二○一八年三月三十一日的26 103人。在二○一八/一九年度,醫管局計劃招聘約2 230多名護士,預計在二○一九年三月三十一日護士數目將增至26 560人。

(五)醫管局現正積極檢視護士人手的情況,因應服務需求及服務發展需要、人手流失及市場供應等因素,増加醫護人手招聘數目。醫管局會繼續在人手規劃和調配方面作出適當安排,包括透過推行第(四)部分回覆所提及的措施挽留人才,以應付服務需求。
 
2018年4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