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四題:醫院管理局普通科門診服務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現時,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普通科門診服務以低收入人士、長者和長期病患者為主要服務對象。有市民反映,普通科門診診所提供的服務欠佳。例如,診症籌額供不應求、服務時間覆蓋不足,以及診所在各區的分布不均。現時全港73間普通科門診診所當中,只有23間在星期一至五提供夜診(即由下午六時至下午十時)服務,而當中只有13間在提供夜診服務之餘,提供星期日及公眾假期診症服務。另一方面,行政長官於去年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表示,政府會投放資源改善醫療體系及服務,有關措施包括大力推動基層醫療健康,減少病人重複入院及糾正市民以急症服務作為求診首個接觸點的現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向醫管局增撥資源,以加強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期間的夜間普通科門診服務;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現時醫管局沒有在六個區議會分區(即中西區、深水埗、九龍城、葵青、西貢、離島)提供星期日及公眾假期期間普通科門診服務,但過去數年該等地區的總人口一直佔全港總人口約三成,政府會否向醫管局增撥資源,以便醫管局在該等地區提供有關服務,使病人無需跨區求診;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普通科門診診所和絕大部分私家診所在深宵時分不提供服務,以致在該段期間發病的市民,即使病況輕微,在別無他選的情況下亦只能前往公立醫院急症室求診,加重後者的壓力和浪費公共資源,政府會否要求醫管局提供全日24小時的普通科門診服務;如會,詳情為何;如否,政府如何糾正市民以急症室作為求診首個接觸點的現象;

(四)鑑於各區的低收入住戶(即每月住戶收入低於一萬元的住戶)數目對普通科門診診症籌額的比例參差(去年全港的比例為4:1,而最高和最低比例分別為深水埗的5.6:1和離島的2.5:1),政府會否要求醫管局重新調配各區普通科門診診所的資源,使各區的低收入住戶有公平機會獲得有關服務;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五)會否向衞生署增撥資源以提供普通科門診服務,以加強公營普通科門診服務,並減輕醫管局轄下普通科門診診所的壓力;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我回答如下:

(一)至(四)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的普通科門診服務的主要服務使用者為長者、低收入人士和長期病患者。普通科門診照顧的病人主要分為兩大類,包括病情穩定的長期病患者,例如糖尿病、高血壓病人等,以及症狀相對較輕的偶發性疾病病人例如患有感冒、傷風、腸胃炎等的病人。

  現時,醫管局轄下共有73間普通科門診診所,當中23間設有夜間門診服務,而提供星期日及公眾假期門診服務的診所則有13間。普通科門診服務按醫院聯網劃分,地區內各普通科門診診所名額互通,令資源得以有效運用。

  鑑於現時醫生人手緊絀,延長服務時間(例如增設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夜間門診服務)會對現時人手構成進一步壓力。另一方面,由於普通科門診診所照顧的主要兩類病人並無需要24小時服務,而診所亦非為提供緊急服務而設,基於有效運用普通科門診資源的考慮,加設深夜或通宵時段門診服務並非符合成本效益的做法。醫管局現階段並無計劃開設深夜或通宵時段的公營普通科門診服務。

  為配合日益增加的服務需求,醫管局致力改善普通科門診服務,包括為老化的診所進行翻新工程和更新設施,以理順診症流程,改善病人候診環境及增加診症空間。同時,醫管局亦積極招聘人手,務求提升應診能力。透過多方面措施,普通科門診在二○一二/一三至二○一七/一八年度合共增加超過60萬服務人次,當中包括加強夜間門診及公眾假期門診服務,以及於冬季服務高峰期期間及在長假期增加診症名額。於二○一八/一九年度,醫管局計劃增加約55 000個普通科門診的診症名額,以應付普通科門診服務需求。

  另一方面,醫管局於二○一四年推出「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計劃),讓患有高血壓及/或糖尿病(或附帶高血脂症)而病情穩定的醫管局病人可以自由選擇一名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作為家庭醫生,接受私營基層醫療服務。計劃除了便利病人考慮選擇私營基層醫療服務,亦有助紓緩醫管局普通科門診服務的需求,及分擔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計劃自二○一八年四月起,已涵蓋全港18區。

  政府在規劃和發展公營基層醫療服務時,會考慮一系列因素,包括基層醫療服務提供模式、區內人口結構變化及服務對象分布、區內基層醫療服務的供應,以及對公營基層醫療服務的需要等。考慮到區內服務對象分布及未來人口增長,食物及衞生局已在不同地區預留用地,作未來發展基層醫療服務設施之用,當中三個位於旺角(即擬於前旺角街市用地)、北區(位於上水百和路)及石硤尾(即石硤尾健康院現址)擬興建的社區健康中心項目已納入《十年醫院發展計劃》並進入積極籌劃的階段。

  為應付日益增加的服務需求,醫管局會繼續積極招聘人手,務求在人手允許的情況下進一步提升普通科門診診所的應診能力,包括夜診及公眾假期門診服務。同時,醫管局會密切監察普通科門診診所的運作和服務使用情況,靈活調配人手和其他資源,為主要服務使用者提供適切的基層醫療服務。

  政府正全面檢視基層醫療服務規劃,制訂藍圖,並將於明年第三季在葵青區設立首間地區康健中心,再逐步擴展至全港18區。構思中的地區康健中心會以嶄新形式運作,由政府出資,利用地區網絡購買服務,加強在社區內的醫護及復康服務,使市民在社區內獲得所需的照顧,減少不必要使用醫院服務。

(五)醫管局於二○○三年接管所有普通科門診診所,以便把公營醫療機構的基層和第二層的醫療服務加以整合,並引進家庭醫學護理模式及培訓工作。由醫管局管理普通科門診診所,可令診所與醫管局轄下其他單位之間的資訊交流更加暢順,從而改善效率和提高服務質素。政府目前沒有計劃由衞生署提供普通科門診服務。
 
2018年4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