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二題:防治鼠患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柯創盛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很多觀塘及黃大仙區的居民向本人投訴,指稱其區內鼠患問題嚴重。他們又指出,雖然當局一直推行全城清潔運動,並有進行目標小區滅鼠行動,但區內私人大廈後巷及附近街道的衞生情況依然欠佳。老鼠不單在街市、後巷及街道等地方出沒,甚至侵入民居覓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加強上述地區的清潔及滅鼠工作、檢討清潔運動及滅鼠行動的成效,並調整防治鼠患的策略;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某地區的鼠患參考指數是按放置於該區的鼠餌被老鼠咬囓的比例計算,但老鼠咬囓鼠餌的情況可能受多個因素(例如有否其他更吸引的食物)影響,當局會否檢討及改善該指數的計算方法,以期它更準確地反映鼠患的實況;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當局正在全港衞生黑點推行網絡攝錄機計劃以打擊胡亂棄置垃圾,該計劃的最新進展為何;當局會否加快推行該計劃,以減少老鼠的食物來源;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向十分關注各區的鼠患情況,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透過多管齊下的策略,包括加強清潔、滅鼠及執法三方面的行動,處理有關情況。就問題的各個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一)現時食環署的防治鼠患方法是參照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建議及技術指引,採取環境改善、使用有毒鼠餌及捕鼠器等的綜合方法,並運用靈活的策略,因應個別地區的環境特性和老鼠的喜好,決定適合採用的鼠餌和捕鼠器的種類。海外和內地主要城市的防治鼠患方法亦相類似。此外,食環署經常透過不同渠道,如與專家會面交流及參與國際會議,密切留意國際上有關監察及防治鼠患方法和用品的最新發展,並不時檢討現行措施,積極研究引入各種適合本港環境及實際情況需要的防治鼠患方法的可行性。

  就防治鼠患問題,食環署一直以來都以多管齊下的策略來防治鼠患。除了使用有效的殺鼠劑和捕鼠器以殺滅鼠隻等治標的方法外,更為重要的是社會各界和全民從治本方面着手,進行嚴謹的基本防治措施,做好環境衞生的工作。有鑑於去年舉行的目標小區滅鼠行動效果理想,除了展開兩期恆常的全港滅鼠運動外,食環署將繼續於今年四月和十月在全港各區存在鼠患問題的地方,展開兩個為期兩個月、覆蓋各區的目標小區滅鼠行動,透過改善衞生狀況以消除老鼠在「食」、「住」、「行」三方面的生存條件,並輔以毒殺、誘捕、毀滅鼠洞等多種直接防治措施,以達致更持久的防治效果。此外,食環署會繼續透過各種宣傳渠道,包括食環署網頁、清潔龍阿德Facebook專頁、播放電視宣傳片和電台宣傳聲帶、港鐵站及巴士站海報廣告等,鼓勵市民積極參與滅鼠運動,並聯同區議會及各區民政事務處在地區層面舉辦防鼠及滅鼠的宣傳活動,呼籲社會各界齊心協力杜絕鼠患。

  滅鼠工作須要全方位推行才能成功,單靠食環署在公眾地方滅鼠並不足夠,市民在私人地方各自進行滅鼠,以配合食環署的工作亦很重要。故此,食環署的滅鼠任務亦包括向公眾提供有關防鼠滅鼠的衞生教育及為有需要人士提供技術上的支援。

  要維持香港的環境衞生,政府部門的清潔工作固然重要,但還必須依賴社會各界積極參與,各盡本份並持之以恆,方會事半功倍。食環署已為衞生情況較差的後巷及附近街道加強清掃及清洗服務,清掃頻率高達每天八次,而清洗則每星期最少兩次,但根據我們觀察,潔淨情況仍未有顯着改善。對於這些地點,提高清掃及清洗頻率似乎已並非最有效的解決方法,亦非善用公帑的措施。要解決問題,需要市民配合,重視公德及保持自律,不要貪圖方便而將所產生的垃圾棄置於後巷及街道。我們亦因而會繼續加強公民教育以提高市民的公民意識。

(二)自二○○○年以來,食環署一直採用鼠患參考指數及指數趨勢以反映各區整體的鼠患情況,並據此制訂滅鼠措施,以及評估防鼠滅鼠工作的整體成效。食環署會在受鼠患困擾或可能存在鼠患問題的地方,特別是在較多人進行活動的地方,進行鼠患參考指數調查。調查每半年進行一次,食環署在選定範圍內放置鼠餌,統計鼠餌被老鼠咬囓的比率,務求能達至在同一標準下對鼠患參考指數作有意義的比較。每年各區鼠患參考指數的變化,有助食環署評估有關控制鼠患工作的進展和整體成效,並可作為調配資源的依據。

  食環署的鼠患參考指數,是經參考各地所採用的方法,並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而制訂的。多年來,食環署曾測試不同方法,在考慮本港的天氣、環境情況及老鼠的習性等因素後,得出的結論是,採用鼠餌被老鼠咬囓的比率作為指數是最適合香港的方法。儘管如此,我們會繼續留意世衞及世界各大城市所採用的防治鼠患(包括鼠患評估)方法。

  老鼠的適應及繁殖能力極強,鼠患情況往往會因應各區的環境衞生狀況而有所改變。在進行恆常的防鼠滅鼠工作時,食環署各環境衞生辦事處除會參考各區的鼠患參考指數外,亦會因應鼠患投訴數字及市民意見等來調整防鼠滅鼠的策略。

(三)食環署在二○一六年十二月月底展開為期六個月的安裝網絡攝錄機試驗計劃,在中西區、深水埗區及元朗區合共六個非法棄置垃圾黑點安裝網絡攝錄機,加強監察非法棄置垃圾情況,以便策劃更具成效的執法行動。

  由於先導計劃的效果令人鼓舞,食環署認為應把計劃逐步推展全港各區,試行一年,並已就安裝網絡攝錄機及需要安裝攝錄機的非法棄置垃圾黑點諮詢各區議會,得到的反應均十分正面。食環署計劃在二○一八年第二季開始在部分非法棄置垃圾黑點安裝網絡攝錄機。
 
2018年4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