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及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我想向大家談談有關昨日上午一位保安局女同事在立法會大樓正執行通傳及應變職務的時候,遭到一名議員搶去她的手機,這位同事感到相當震驚,情緒亦受到困擾。特區政府高度關注這件事件,我們覺得這件事件、這種粗暴行為絕對不能接受,亦應予以嚴厲譴責。我今日稍後會去信立法會主席,要求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嚴肅跟進這件事,確保我們的同事在立法會大樓或有關地方執行同類型職務的時候,受到充分保障,亦不受滋擾、干擾。有關同事今早亦已經向警方報案,由於警方會跟進事件,我不作進一步評論,我請局長補充。
 
保安局局長:對於保安局有一位女同事因為於立法會大樓執行她的工作時,受到這些野蠻的行為,我覺得非常不滿,我是不會接受的。這位同事已報案,我亦交給警方公平公正去調查,保安局或者任何一個同事都不會參與調查,確保這件事可公平公正地處理。但對於一個忠實執行公務員工作,在立法會大樓,在一個負責立法工作的大樓,而香港是一個講法治的地方,發生一些這樣野蠻的行為,令到我的同事擔心及驚慌,我是絕對不會容忍的,所以我已經將這事件向政務司司長匯報,我覺得所有人在立法會大樓都應該受到保障。公務員同事去執行職務,在立法會大樓要受到保障,讓他們免於擔心受到滋擾、受到干預、受到威脅,安心地工作。
 
記者:想問他們的工作有否涉及侵犯議員私隱?許智峯於這件事前都說過,不滿經常都收集他們的出入或所到之處究竟在哪裏。在這方面有否侵犯他們的私隱?
 
政務司司長:或者我先回應幾句。其實立法會行管會在去年,就我們執行這種通傳及應變職務向政府查詢、了解。我們提供了足夠資料給行管會。行管會看完後亦接受我們執行這種職務。大家都清楚這項職務是有透明度的。
 
  同時,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亦曾就這件事向我們了解,我們已作出詳細回應,他們亦確認我們執行通傳及應變職務並不抵觸任何有關法例。我們的通傳及應變職務,純粹是用一個大家都可以看到、大家都可以觀察到的方法,去了解議員出席議會人數、投票的人數等等,以便我們作出一個部署而已,絕對沒有違反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問題。多謝大家。

保安局局長:我補充多一句,當時這位女職員所做的工作只是匯報哪些議員當時的位置,是否位於議事廳或者立法會大樓,或不在立法會大樓,這些資料都是在公眾地方(取得)的資料。
 
記者:警方現時的調查進度如何?有否找許智峯議員了解事件?以及會交給警方哪個部門跟進這件事情?
 
保安局局長:我的同事在較早時已經去了警署報案,警方會按他們一貫的程序去調查這件案件,所以有關如何、何時接見甚麼人士,均交由警方(處理)。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4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3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和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