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六題:昂船洲污水處理廠機電設施的更換及維修工程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廖長江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渠務署於今年二月十二日宣布,將由今年初至二○二○年初對淨化海港計劃第一期下昂船洲污水處理廠的機電設施進行更換及維修工程,包括更換該污水處理廠一號主泵房地底深處的兩道大型水閘。在工程期間,渠務署需要分五次把在部分上游基本污水處理廠已作初步處理的污水,經繞流排放至維多利亞港(維港),每次繞流預計不多於兩星期。渠務署表示,顧問研究的結果預期繞流對維港水質的影響屬輕微及短暫,而該署已制訂適當的應變及紓緩措施。然而,渠務署早前公布的水質監察結果顯示,在第一次繞流期間(由今年二月二十日至三月五日)的部分日子,荃灣一帶三個泳灘的大腸桿菌菌落總數為每百毫升180至610之間(屬欠佳的泳灘水質級別),而位於土瓜灣和醉酒灣的兩個避風塘的大腸桿菌菌落總數為每百毫升一萬至五萬之間(屬極差的泳灘水質級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據報上述需更換的水閘是以生鐵鑄造和四邊以磷青銅包圍,並經長時間接觸污水後出現嚴重銹蝕情況,新水閘的詳情(包括設計、所採用的物料、防銹蝕能力與原有水閘如何比較、預期使用年期,以及日後的更換程序)為何;

(二)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的二號主泵房水閘所使用的物料和設計與上述需更換的水閘是否相同;渠務署會否在是次更換及維修工程期間檢視前者的銹蝕情況,以評估它何時需要更換;

(三)渠務署在第一次繞流期間有否啟動上述的應變及紓緩措施;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渠務署有何新措施進一步減低尚待進行的繞流對水質的影響;

(五)鑑於渠務署表示會在進行第一次繞流後檢討(i)更換及維修工作的安排及(ii)應變及紓緩措施的成效,該項檢討是否已完成;如是,結果為何;及

(六)渠務署會否採取措施(i)減少需進行繞流的次數和(ii)縮短每次繞流的時間?

答覆:

主席:

  渠務署於今年二月二十日至三月四日期間進行的維修工程,主要是更換昂船洲污水處理廠一號主泵房内位於地底34米的兩台大型水閘的首階段工作。由於這兩個水閘是位於主泵房的最外圍、連接「淨化海港計劃」深層污水隧道的獨特位置,加上施工安全所需,必須於部份上游的基本污水處理廠進行臨時污水繞流排放,再清除主泵房內積存的污水,方能安排技術人員進行有關工程。整體上,繞流排放的流量佔「淨化海港計劃」總流量的55%,其餘45%的污水量仍維持正常地經二號主泵房及其他系統輸送入昂船洲污水處理廠進行處理和排放。

  渠務署在規劃這項維修工程前,已委託工程顧問進行詳細水質影響評估,評估結果顯示繞流排放對維多利亞港(維港)水質的影響屬輕微及短暫。此外,政府亦在繞流排放進行時,採取了一系列緩解措施,密切監察水質、制定應變計劃及透過不同渠道提醒市民,以盡量減少繞流排放對環境及市民的影響。

  就廖議員的問題,現回覆如下:

(一)自昂船洲污水處理廠一號主泵房在二○○一年投入運作後,渠務署一直適時為廠內各項設備進行檢查及維修保養,包括設於深層地底的水閘。一號主泵房的水閘的設計及採用的物料均符合當時的設計標準,而此類水閘的一般服務壽命為15至20年。這些水閘在經過逾16年無間斷運作後,主體部分仍大致完好,惟其邊緣移動接觸位置及部分承托設施出現了銹蝕,因而影響其運作功能。整體上,水閘的現況與其使用年期相符,亦已屆更換時間。就新水閘的設計方面,渠務署會參考現今的技術及採用具更高防銹及抗磨能力的物料,預計新水閘的服務壽命可達30年。

(二)污水處理廠第一期與第二期甲兩座主泵房的設計及設施有所不同,二號主泵房主要採用了污水管道及閥門(而非水閘)的設計安排,服務壽命可達30年。

(三)為盡量減低繞流排放對環境及市民可能帶來的影響,政府在進行繞流排放前已完成周詳評估及預備工作,制定及落實應變計劃,並實施了多項緩解措施(包括加強排放水的稀釋擴散程度、加入除味劑及加設除味裝置等),並安排相關工程在非泳季期間進行,以盡量減低對市民的影響。此外,渠務署在整個繞流排放期間亦有進行全面及詳細水質監測,把最新監測結果上載至互聯網供公眾查閱,並設立熱線電話和電郵供市民查詢;各相關部門亦緊密聯繫,監察繞流排放的情況。在實施以上措施後,在繞流排放期間的水質情況與估算並沒有重大出入。

(四)至(六)在繞流排放期間,渠務署曾在47個海水監測點進行詳細水質監測,當中包括泳灘、魚類養殖區、珊瑚群落、海濱長廊、避風塘等。監測結果顯示水質大致與工程顧問估算相若。整體而言,今次繞流排放對水質的實質影響較預期略低,而維港不同水域的水質亦一如預期在繞流排放停止後一至數天內回復正常。而於繞流排放期間,在荃灣一帶的泳灘、維港附近的魚類養殖區及珊瑚群落等的監測數據顯示,水質與繞流排放前後所錄得的基線水平相若,顯示繞流排放並無對這些水體造成實質影響。至於土瓜灣和醉酒灣避風塘的情況,由於該處並非泳灘,因此並不適合引用泳灘的水質級別以作比較。況且,雖然監測數據顯示在繞流排放期間這兩處水域的大腸桿菌水平曾有短暫上升的情況,水質在繞流排放停止後二至四天內已迅速回復正常。

  按先前的規劃,因應施工安全及工序所需,整個水閘維修工程需要分階段進行,其間共需進行五次繞流排放(包括已進行的首次排放)。我們剛完成了規劃中第一階段的工作(即詳細勘察及局部拆卸現有水閘),現正總結此次繞流排放的經驗及審視環境監測結果,籌劃並進一步優化其後繞流排放的安排,以確保施工安全及盡量縮短繞流時間,減少對環境的潛在影響。
 
2018年4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