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八題:美國對從香港進口的若干產品徵收關稅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美國政府於上月宣布,計劃對某些鋼鋁產品(包括從香港進口的鋁產品)分別徵收百分之二十五及百分之十關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i)香港對美國的商品貿易順差/逆差數字,以及(ii)從本港出囗至美國的鋁產品數量;

(二)是否知悉,目前有多少間本地企業從事鋁產品的生產及出口業務;政府有否估計它們有多少間會受到徵收關稅措施影響;及

(三)鑑於政府已要求美方把香港從徵收關稅措施中剔除,有關要求的詳情為何;政府有否應變方案,以減低一旦美國對其他從香港進口的產品加徵關稅對本地企業造成的影響?

答覆:

主席:

  香港是一個奉行自由貿易的經濟體系。作為世界貿易組織(世貿)創始成員之一,香港一直恪守世貿協議的承諾和規則,並堅守與各成員維持多邊貿易制度,反對任何不符合世貿協議的貿易限制措施。

  因此,當香港面對違反世貿協議的措施,我們必須據理力爭;一方面維護世貿的規則,同時亦保障我們作為世貿成員的權益。

「232調查」報告

  就美國單方面提高鋼鐵和鋁材料入口關稅方面,美國商務部在二○一八年二月十六日公布有關進口鋼鐵和鋁材威脅和損害美國國家安全的「232調查」報告(註一)。報告建議美國總統考慮美國單方面對調查涵蓋的進口鋼鐵和鋁材(註二)施加配額或徵收更高的關稅。其中一個建議對包括香港在內的五個國家或經濟體進口的鋁材產品徵收百分之二十三點六的關稅。

  我們認為美國上述的建議措施是單方面、帶歧視性和無合理依據。自美國的調查報告公布後,政府一直循多個途徑向美國及世貿提出跟進。首先,我們於二○一八年二月二十七日向美國政府正式送交抗辯書,表達我們反對美國單方面、沒有合理根據和不合乎世貿規則的措施。我們亦同時與本地主要商會及香港美國商會接觸,了解美國的行動對業界的影響,而香港五個主要商會(註三)亦於同日發表聯合聲明支持政府的跟進行動。與此同時,香港特區駐世貿常設代表於二○一八年三月七日舉行的世貿全體理事會會議上對事件表達高度關注,呼籲世貿成員履行其世貿承諾。

  二○一八年三月八日,美國總統就「232調查」報告的建議決定自二○一八年三月二十三日起對相關的進口鋼鐵及鋁材分別徵收百分之二十五及百分之十的全球性(包括香港)關稅。香港並不認同美國的措施符合世貿規則,有關措施也有損香港的合理權益。

  就此,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二○一八年三月十五日與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會面,要求美國政府免除對香港所實施的不當措施。駐華盛頓經濟貿易辦事處亦採取配合行動,向當地的相關機構重申香港的立場與要求。我們在二○一八年四月十一日亦再次向美國當局發出文件,重申將香港免除於有關關稅措施的要求。我們會繼續與美國當局及在世貿平台上跟進事件,亦會保留在世貿下採取一切必要行動的權利。我們就此事仍在等候美國政府的回覆,然後決定會否採取進一步的行動。

  在世貿的各級會議上,我們也採取了跟進行動。藉工業貿易署署長參與在二○一八年三月二十日在印度新德里舉行的世貿非正式部長級會議,我們重申世貿成員應在世貿框架內行事,並指出單方面行動會衝擊以非歧視、可預計和具透明度為依歸的世貿規則和承諾,對多邊貿易制度帶來系統性風險,保護主義措施亦勢將打擊全球經濟增長。隨後在二○一八年三月二十三日舉行的世貿貨物貿易理事會會議上,駐日內瓦經濟貿易辦事處代表就有關徵稅再次表達關注,並清晰說明我們的立場。

  此外,有鑑於中國就美國的「232調查」措施,在世貿爭端解決機制下向美國提出進行磋商的要求,我們在二○一八年四月十九日正式要求以第三方身分參與中美之間的磋商,以維護我們的權益。提出同樣要求的世貿成員還包括歐盟、印度、俄羅斯及泰國。

  對香港本身受影響的業界,政府一直就事件與他們保持聯繫,並會為有意向美國商務部送交抗辯書,要求對他們的產品免除徵稅的生產商提供意見和協助。

「301調查」報告

  另外,美國貿易代表亦在二○一八年三月二十二日公布對內地的「301調查」報告。美國總統在同日簽署備忘錄,指示其政府採取一系列行動,當中美國貿易代表已於二○一八年四月三日公布擬提高百分之二十五關税內地產品的清單,主要涉及航空航天、信息和通信技術及機械等範疇及涵蓋約有一千三百個稅號。美國貿易代表現正收集公眾意見,並會在五月十五日舉行公開聽證會。之後,美國貿易代表將對徵收附加關稅的產品清單作出最終決定。

  政府對於「301調查」報告建議採取貿易限制措施極度關注。就美國貿易代表公布的關稅清單,二○一七年經香港轉口至美國的相關內地產品約值五百二十億港元,佔所有經香港轉口至美國的內地產品約百分之二十。徵稅清單涉及多種產品以及部件。如果這些貨品被加徵百分之二十五關稅,將會影響貨品的市場競爭力,亦會影響本港的轉口貿易,及從事相聯支援行業及服務的香港企業。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於二○一八年四月四日亦與本地五個商會的主席及管理層會面,商討措施對港商的影響。各商會將進一步諮詢會員有關措施對香港轉口貿易及在內地生產有關產品的港商的影響。

  美國總統於二○一八年四月五日亦指示美國貿易代表考慮,依據「301條款」額外向總值一千億美元內地進口產品加徵關稅。到現時為止,有關額外徵稅的清單仍未公布。

  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事態發展,並評估有關措施對香港貿易及企業的影響。

  就三部分的問題,我們的回覆如下:
 
(一)根據美國經濟分析局的資料,在過去五年,美國對香港的商品貿易順差如下:
 
         年份 美國對香港的貿易順差(美元)
二○一三年 373億
二○一四年 353億
二○一五年 306億
二○一六年 278億
二○一七年 328億

  根據統計處的資料,過去五年香港出口(包括本地出口和轉口)往美國的相關鋁材貨值為:
 
年份 貨值(美元)
二○一三年 4,730萬
二○一四年 5,225萬
二○一五年 6,330萬
二○一六年 4,292萬
二○一七年 3,872萬

(二)據我們與業界的接觸及其他資料顯示,香港只有極少數從事鋁材生產並出口美國的公司。雖然如此,美國不合理的措施會對有關的企業造成不公和傷害。再者,香港極少量的鋁材出口佔美國總入口量極少數,根本不可能對美國國家安全造成威脅。因此,我們無法認同美國提出單方面對香港徵稅措施的原因。

(三)正如上文所述,我們會繼續透過雙邊及多邊途徑跟進事件。政府亦會繼續密切留意美國任何進一步的貿易限制措施,及其可能對香港貿易及企業的影響,並適時向業界通報有關資料和保持緊密溝通,以作出適當的回應,維護香港企業及整體的貿易利益。

  此外,政府一向致力協助業界應對營商環境的轉變及營運上的需要,並在有需要的時候作出支援。

  當中,「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自二○○一年成立以來, 一直為中小企業提供信貸保證,協助它們向參與計劃的貸款機構取得貸款,用作購置營運設備及器材,或一般業務用途的營運資金。計劃自成立至二○一七年底,共批出三萬零八百七十宗申請,涉及信貸保證額約二百四十八億元。

  另外,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在其「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推出的「特別優惠措施」,以優惠的擔保費提供八成信貸擔保,政府提供一千億元的信貸保證額。政府已將「特別優惠措施」的申請期六度延長至二○一九年二月底,協助企業應付資金周轉的問題及把握經濟機遇和提升競爭力。

  此外,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下稱「信保局」)為本港的出口商提供出口信用保險,以減低出口商因商業或政治事故而未能收到款項的風險,從而推動和支持本港的出口貿易。信保局一直致力支持中小企,並特別為中小企度身訂造「小營業額保單」,提供豁免保單年費、保費折扣優惠及多項彈性安排。

註一:即根據《1962年貿易擴展法》第232條授權美國商務部部長進行的調查。

註二:調查所涵蓋的鋼鐵和鋁材如下--
鋼鐵:碳和合金平板軋材;碳和合金長條形軋材;碳和合金管材;碳和合金半製成品;以及不銹鋼產品。
鋁材:未鍛造的鋁;鋁棒、杆及型材;鋁線;鋁板、鋁片及鋁帶;鋁箔;鋁管及其配件;鑄件;以及鍛件。

註三:香港工業總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總商會及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
 
2018年4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