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題:鐵路乘客攜帶行李的限制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馬逢國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發出的《運載行李條件》訂明,每名乘搭市區線列車的乘客只可攜帶一件尺寸不超過指明限制的行李。港鐵公司於二○一五年十一月推行登記攜帶較大型樂器試行計劃(登記計劃),容許每名持有該公司簽發的許可證的乘客攜帶一件尺寸不超過經放寬限制的大型樂器乘搭市區線列車。該計劃於二○一六年三月恆常化,並於同年八月擴展涵蓋範圍至體育用品。另一方面,乘搭東鐵線列車的乘客所攜帶的行李設有重量限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過去三年,每年(i)港鐵公司就執行行李尺寸或重量限制而採取的行動次數,以及(ii)分別有多少人遭口頭警告、書面警告、檢控及定罪(該等數目當中,涉及大型樂器或體育用品的數目分別為何);

(二)自登記計劃於二○一五年十一月推出以來,港鐵公司分別接獲、批准及拒絕多少宗登記大型樂器的申請,以及按拒絕原因及所涉樂器類別列出被拒個案的分項數目;

(三)自登記計劃的涵蓋範圍於二○一六年八月擴展至體育用品以來,港鐵公司分別接獲、批准及拒絕了多少宗登記大型體育用品的申請,以及按拒絕原因及所涉體育用品類別列出被拒個案的分項數目;

(四)港鐵公司就如何處理乘客攜帶大型樂器或體育用品個案向前線人員提供的培訓及指引的詳情為何;根據該等指引,前線人員可否酌情容許已申請但未獲發許可證的乘客攜帶大型樂器或體育用品;

(五)港鐵公司會否考慮改善登記計劃,例如放寬行李尺寸的限制、簡化申請程序,以及增加領取許可證的地點;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六)鑑於在兩鐵合併前,由九廣鐵路公司營運的東鐵線列車的頭尾設有行李卡,港鐵公司會否參考該做法,在列車劃出部分位置專供攜有較大型物品的乘客使用,以免他們對其他乘客造成不便;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馬逢國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為方便乘客攜帶超出現行隨身物件尺寸規定(註一)的較大型樂器及體育用品進入鐵路系統,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經對鐵路營運安全的審慎風險評估後,於二○一六年三月一日起,將「登記攜帶較大型樂器試行計劃」恆常化,登記計劃於同年八月一日起擴展至體育用品,容許持港鐵公司簽發的許可證的乘客攜帶一件尺寸不超過經放寬限制(註二)的大型樂器及體育用品乘搭市區線列車。

(一)過去三年,港鐵公司就乘客攜帶超出尺寸或重量上限的行李採取行動的統計數字,載列如下:
 
  二○一五年 二○一六年 二○一七年
書面警告 8 388 7 542 3 791
檢控 305 321 69
由法庭定罪 246 242 45
  
  港鐵公司並無統計涉及較大型樂器及體育用品宗數的分項數字。

(二)及(三)自登記計劃推出以來,港鐵公司接獲6 389宗涉及較大型樂器及體育用品的申請數目,其中只有一宗因未有提供完整資料而未能考慮有關申請,其餘申請全部獲得批准。

(四)為確保前線職員了解登記計劃及協助執行,港鐵公司為職員提供適當訓練,並設有實務指引,就如何處理攜帶大型樂器或體育用品但未持有許可證的違規人士作出規定。一般而言,前線人員會了解情況,先作口頭勸喻,並視乎情況對不聽從勸喻人士採取合適的行動,包括書面警告及執法行動。

(五)及(六)乘客如欲攜帶一件超出現有行李尺寸規定的較大型樂器或體育用品,可透過登記計劃申請許可證。為便利乘客申請,申請表除可於指定港鐵車站客務中心(註三)索取,申請人亦可選擇網上、親身或郵寄遞交申請表。申請人可於遞交申請後七個工作天或按電郵通知在指定時間內到所選的港鐵車站(註四)領取許可證。登記計劃的詳情已上載於港鐵公司網站。港鐵公司不時檢視登記計劃的推行情況,現時的運作大致暢順。

  港鐵公司表示,為確保乘客安全、改善乘車環境,及應付乘客量的變化,自二○○九年一月一日起,已統一所有鐵路線的行李規章,並取消東鐵線的行李托運服務,以騰出空間為更多乘客提供安全舒適及高效率的列車服務。港鐵公司指出,現時鐵路每天的平均載客量超過500萬人次,鐵路運作安全、可靠及順暢至為重要。在列車設置固定的行李卡或劃出部分位置專供攜有較大型物品的乘客使用,不能靈活使用列車有限的空間,影響整體列車服務效率以至乘客可使用的空間。因此,港鐵公司未有計劃更改現行做法。

註一:尺寸總和(長+闊+高)不超過170厘米,而任何一邊的長度不超過130厘米。

註二:該樂器或體育用品連容器計算的尺寸總和(長+闊+高)須不超過235厘米,任何一邊的長度不超過145厘米。

註三:不包括機場快線各站、羅湖、落馬洲、馬場、迪士尼及欣澳站。

註四:美孚站、奧運站、九龍塘站、太和站、灣仔站及油塘站的客務中心,以及金鐘站、兆康站及大圍站的乘車優惠辦事處。
 
2018年4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