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一題:公共交通工具營辦商提供的學生票價優惠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建源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在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推行的學生乘車優惠計劃下,年齡介乎12歲至25歲並正就讀於本港認可院校全日制日間課程的學生可獲票價優惠。26歲或以上的全日制大專學生因此無法受惠於該計劃。有市民指出,近年有不少青年在工作數年後選擇重返校園修讀全日制課程。由於該等人士已財政獨立,所以他們承受的經濟壓力可能較25歲或以下的學生更大,因此更需要獲票價優惠。據悉,某些海外地方(例如悉尼及新加坡)的鐵路服務的學生票價優惠計劃沒有類似的受惠年齡上限規定。關於公共交通工具營辦商提供的學生票價優惠,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全港的公共交通工具營辦商提供的學生票價優惠的詳情(包括有否受惠年齡上限);
 
(二)是否知悉,港鐵公司就其學生乘車優惠計劃設定受惠年齡上限的理據為何;
 
(三)會否建議港鐵公司取消該受惠年齡上限;及
 
(四)會否考慮日後在批出新的公共交通服務專營權/經營權協議中加入條款,規定營辦商須提供學生票價優惠?
 
答覆:
 
主席:
 
  就葉建源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及(四)政府的政策是公共交通服務應在政府規管框架下,由私營機構按商業原則經營,以增加營運效益。各公共交通營辦商推出的票價優惠亦是在此政策框架下施行;是否及如何提供票價優惠屬於個別公共交通營辦商的商業決定。雖然如此,政府一向與各公共交通營辦商保持緊密溝通,鼓勵它們在顧及公司所須維持財政穩健的原則下,因應其營運狀況、市場經濟環境,以及其他相關因素,盡量推出適切的車費推廣計劃,以減輕市民的公共交通開支的負擔。
 
  現時,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為「學生身分」個人八達通的持有人(註一)提供約半價票價優惠;而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亦為持有「學生身分」個人八達通的乘客,於指定組別路線提供即日回程半價票價優惠(註二)。專線小巴方面,現時全港共有30條專線小巴路線提供介乎0.4元至六元的學生車費優惠。根據資料,各有關營辦商一般要求享用學生車費優惠的乘客,需持有「學生身分」個人八達通、穿着校服或持有有效學生證等。渡輪方面,「中環--愉景灣」航線營辦商為於愉景灣居住的全日制學生(註三)提供16元至20.5元的學生票價優惠。
 
  運輸署會繼續積極鼓勵各公共交通營辦商提供不同的票價優惠。另外,為減輕日常使用本地公共交通服務出行而公共交通開支較高的市民的交通費用負擔,政府正積極推展免入息審查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的準備工作,並爭取在二○一九年第一季內落實計劃,令廣大市民可以盡早受惠。
 
(二)及(三)港鐵公司一直致力為乘客提供安全、舒適和可靠的鐵路服務,並透過為不同乘客群,包括長者、小童、合資格學生及殘疾人士等提供多種車費優惠及票價推廣計劃,包括「港鐵學生乘車優惠計劃」,以答謝乘客的支持,鼓勵不同乘客群使用鐵路服務。在二○一七年,這些恆常的車費推廣計劃合共為乘客額外節省約26億元車費。現時,港鐵網絡內每天平均約有五十萬人次享用學生特惠車費優惠;二○一七年內學生因而所享的票價優惠金額合共約七億元。
 
  據港鐵公司表示,作為香港主要公共交通營辦商,公司十分重視企業社會責任。早於一九八一年,合併前的地鐵有限公司開始為12至25歲並就讀於本港認可院校全日制日間課程的學生提供低至半價的車費優惠;當年以25歲為上限的考慮已未能追尋。無論如何,目前港鐵公司是全港向合資格的本港認可院校全日制學生全年提供每程約半價特惠車費優惠的主要公共交通營辦商。是項乘車優惠乃港鐵公司運用內部資源自行提供,涉及的資源龐大。港鐵公司現階段未有計劃更改享用有關優惠的資格和細則。港鐵公司會繼續因應市場情況,不時為不同乘客提供各項車費推廣計劃。
 
註一︰申請資格為12至25歲、現正就讀於本港認可院校全日制日間課程的任何人士。
 
註二︰必須使用同一張八達通卡即日來回乘搭車費為12元或以上的指定同一組別的九巴日間獨營路線。
 
註三︰年齡介乎12歲至25歲。
 
2018年4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