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扶貧委員會召開第二十九次會議
**************
  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主持的扶貧委員會(委員會)今日(四月二十三日)下午召開委員會任期內的第二十九次會議。
   
  會議上,委員會備悉關愛基金(基金)各援助項目的進度及財務情況,以及「為租住私人樓宇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住戶提供津貼」項目的成效檢討報告。該項目於二○一六年延續推行,在二○一七年九月底延續項目完結時,共有15 458個合資格綜緩住戶獲發津貼。按隨機抽樣問卷調查顯示,絕大多數受訪者滿意項目的運作安排及成效,並認為項目可以在租金上升時紓緩他們住屋開支的壓力。這項目已於二○一七年十一月再度推行,為期兩年,同時調整計算和發放津貼的模式。社會福利署已於二○一八年一月底開始陸續向合資格住戶發放首年的一次過津貼。
   
  委員會並通過一個資助清貧中小學生購買流動電腦裝置以實踐電子學習的項目。項目由二○一八至一九學年起推行,為期三年,對象為就讀於公營中學或小學,並正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書簿津貼計劃全額資助(全津)或半額資助(半津)的學生。受惠學生就讀的學校及就讀的班別必須正推行電子學習,並建議學生自攜流動電腦裝置。首年為綜援及全津學生提供的資助金額上限為4,500元,而半津學生的資助金額上限則為2,250元。有關資助將發放予學校,由校方代學生購買裝置。預計總撥款額合共4億1,554萬元,讓約10萬2千名合資格學生受惠。
   
  委員亦聽取了相關政府官員就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的各項扶貧、安老和助弱措施。委員備悉《財政預算案》除了提供資源落實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提出的各項政策和措施,亦同時善用盈餘,提出更多措施,惠及不同的弱勢社群,包括加強對有特殊需要兒童、少數族裔、有經濟需要病人及長者等社群的支援、促進青年向上流動、優化退休保障及提供額外現金支援等。
   
  此外,現屆委員會的任期將於今年六月三十日結束。委員在會議上就委員會的未來路向提出意見,以期令委員會日後繼續發揮政策討論平台的角色,配合現屆政府的理念推動扶貧工作。委員會秘書處會繼續跟進下屆委員會的籌備工作,並在適當時候公布有關詳情。
   
  
 
2018年4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