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四月二十一日)上午出席「職」出前路,我做得到!「學校起動」計劃生涯規劃日啟動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司長早晨,想問問派四千元方面,說二月底接受申請,其實究竟市民最快可以甚麼時候收到錢?預計審批時間會多久?以及想問問行政費方面,現在說三億多,其實高過之前全民派錢,其實政府是否為了堅持要去所謂審慎,而非全民派錢而浪費公帑?行政費那麼高。
 
財政司司長:「關愛(共享)計劃」接受申請是明年二月一日,因為這個並非恆常工作,所以職津處(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的同事需要找地方,需要聘請人手,聘請人手後也要培訓他,以致市民申請時可以解答大家問題並很快處理。另一方面,在電腦系統都要做一些準備。同時,為了減少對市民做成不方便,我們不需要他們提交譬如稅單副本給我們,因此在電腦系統中亦需要處理,他們提供的資料要與稅局核實一下,他有沒有物業也要與地政署(應為土地註冊處)核實一下,所以需有準備工夫,需要數月時間,希望大家諒解。在我和同事來說,我們都很希望盡快做的,這是第一點。第二點是明年二月接受申請,我們估計第一批可以收到錢的人應該四月便可以,你們看到我們預計給大家申請時間是三個月,我們覺得三個月已經足夠,可以有足夠時間讓眾多市民申請。目前估計最多可能會有三百萬人受惠,當然這個只是一個很初步的測算,因為目前在我們所掌握的資料中,譬如退稅少於四千元的人有沒有物業?這些資料其實我們手邊即時沒有的,因此在估算中,我們盡量做得穩陣點。至於剛才提及行政費用大概三億(元)左右,差不多是百分之三,在這方面因為這個有針對性的一個關愛計劃,亦要符合一定條件,因此需要一定的手續,這個費用我們覺得合理,尤其是因為是第一次做。總的來說,上次全民派六千元,大概三百多億。今次我們估計四千元這個計劃,即使包括行政費用,都大概一百一十多億元,我們覺得資源用得比較準確點會好些,亦是今屆政府的理財哲學。
 
記者:但其實回看那個行政費用上都真的高過上次全民派錢時,其實政府是否都是為了堅持不全民派錢而浪費了公帑?有否這個因素?
 
財政司司長:我不覺得是這樣。我覺得現時我們這做法,因為是一個比較針對性的做法,亦看到如果你把我們今次總共用一百一十億跟上次三百多億比較,今次我們覺得是更用得其所。當然上次三百多億是涉及(發放)六千元,今次我們(發放)四千元(的開支)是一百一十多億,我們覺得都是合理的,都是應該用的錢來的。
 
記者:對於受惠人數,三百萬是初步推算。有否說到其實最終預計實質會有多少人可以拿到這筆數?以及其實有否說最遲甚麼時候市民才可拿到錢?
 
財政司司長:最遲甚麼時候拿到錢?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預三個月時間給大家申請,二月份開始,四月份已經可以拿到錢,所以在絕大部分的個案都是比較簡單。我們都不想打擾市民那麼多,所以我們在電腦系統那方面盡量(協助),譬如職津處會在市民提供資料後,會與稅局核實、會與地政處(應為土地註冊處)核實,通過用電腦系統、用電子科技減低大家的麻煩,所以我們相信(處理過程)都會很快,我們估計整個工作應該明年內完成。謝謝。
 
 
2018年4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13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