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二○一八響應世界閱讀日」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出席「二○一八響應世界閱讀日——悅愛閱讀・愈讀愈愛」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黃嘉純主席(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今天我很高興參加「二○一八響應世界閱讀日——悅愛閱讀、愈讀愈愛」活動的開幕典禮。我今日特別高興,因為今年配合世界閱讀日的活動不是一次性的活動,而是特區政府在香港推廣閱讀文化的公眾運動中的其中一個亮點。

  我在幾天前已經宣布特區政府會以不同形式推廣閱讀,而教育局、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及政府新聞處將攜手合作,以主題「共享‧喜閱新時代」,開展一連串活動。今天的響應世界閱讀日活動就是為「共享‧喜閱新時代」這個全城閱讀推廣計劃揭開序幕。

  有句說話是:「開卷有益」。閱讀的好處多不勝數:閱讀帶來喜悅,讓我們吸取知識、擴闊視野,是學問的基礎;閱讀怡情養性,培養氣質,提高我們的生活品味;閱讀啟發思考,激發想像力,增強我們的創新能力;閱讀亦是非常好的親子活動,培養家長和子女更親密的關係。

  亦有一句說話是:「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於是有人把它演繹為去旅行好過讀書,但我認為應該是既讀萬卷書,又行萬里路。其實在旅行時最好就是閱讀,我在兩個兒子年紀還小時,每一次我們旅行其中重要的一環就是找當地的書局,我們一起去逛。時至今日,大家都知道特首的工作很忙,看書的時間越來越少,所以每一次的長途飛行就是我閱讀的最好時間。
   
  「從閱讀中學習」一直是教育局推動的關鍵項目之一,希望學生能夠從閱讀中吸取知識,學習人情道理,以達致全人發展的目標。在過去的十多年,學校在推動閱讀方面下了很多功夫,學生的閱讀能力相當好,不過仍可以改善,我們希望進一步提升閱讀興趣。我呼籲大家可以一同努力,把全社會閱讀的風氣推上一個高峰,全城共享「喜愛閱讀」的「喜閱」魅力。一個地方的閱讀風氣,可以反映出該地人民的文化素養。我希望長遠來說,全城各階層都愛閱讀,香港發展成為閱讀城市。

  要推動全城閱讀,營造更好的閱讀氛圍,首要匯聚各方力量,包括教育界、社區組織、區議會及出版界,建立策略性夥伴關係。今天,為響應四月二十三日的世界閱讀日,教育局、語常會、香港教育城、康文署、家長教師聯會和香港出版界等不同機構聚首一堂,攜手推動閱讀,讓教師交換在推動閱讀方面的經驗和心得,亦讓學生和家長經歷不同的閱讀歷程,感受閱讀的愉悅。

  其實閱讀的推廣工作差不多是每個人、每個企業都可以參與。今日某一份中文報章的副刊,以整版介紹了幾個推廣閱讀的項目,我覺得都非常意義,包括一個名為「書送快樂」,收集一些二手書再分發給一些有興趣閱讀的人士;亦有一個由企業主辦的「書出愛心十元義賣」。我對於這些努力和投入表示欣賞。

  今天的精彩閱讀活動既有互動性、有趣又適合不同年齡的參與者。相信各位嘉賓和我都很期待稍後與小朋友一起參與揭開序幕的「閱讀馬拉松」。接續下來,明天四月二十二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有「樂在中圖」活動,屆時有「閱讀約章」簽署儀式,鼓勵市民自我承諾閱讀。之後還會有一連串的閱讀推廣活動接踵而來,包括為公共圖書館注入新動力、擴大外展借閱服務等等,希望大家可以大力支持。

  我們希望孩子從小就喜愛閱讀,養成閱讀習慣,所以特別鼓勵親子閱讀,並會透過家校合作舉辦更多「故事爸爸/媽媽/爺爺/嫲嫲」工作坊,讓全家一齊「喜閱」。政府會繼續致力並加強幼稚園及幼兒中心的集體借閱服務,更會與幼稚園業界商討閱讀推廣計劃並提供所需的資源。

  在資源方面,我已在較早前宣布:教育局由下一學年,即是2018/19學年起會向全港公營中、小學提供一項全新的推廣閱讀經常性津貼。希望學校靈活善用這筆撥款來舉辦閱讀推廣活動,例如閱讀講座,主題閱讀,角色扮演,以及校本閱讀計劃等,讓學生喜愛、享受閱讀,培養閱讀習慣和營造閱讀風氣。學校除購買圖書外,校長、圖書館主任與各科教師需要合作,整體規劃不同的閱讀活動,並努力推動家校合作,這樣對提升學生閱讀興趣和閱讀動機是更為重要的。

  我們深信,要有效推動閱讀,必須靠各方面的配合和努力,才能有最好的效果。大家不妨多鼓勵身邊的家人及朋友多閱讀,亦可以與其他人分享自己擁有的書籍,讓更多人可以享受閱讀。我今天以身作則,準備了130多本我的藏書,放在地下的「快閃圖書館」,送贈予今日出席的人士,希望大家分享閱讀的樂趣。

  閱讀本來就是一件樂事。我衷心期望大家繼續同心協力,一起推動閱讀,共創「喜閱」新時代。多謝各位!



2018年4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