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就是敢言」成立典禮暨2018年千企百校十八區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推廣活動啟動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四月二十日)出席「就是敢言」成立典禮暨2018年千企百校十八區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推廣活動啟動儀式致辭全文:

俊勇主席(「就是敢言」主席張俊勇)、曉鋒執行主席(「就是敢言」執行主席陳曉鋒)、仇鴻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劉洪一書記(深圳大學黨委書記)、譚耀宗常委(全國人大常委)、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出席「就是敢言」成立儀式暨2018年「千企百校十八區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推廣活動」啟動禮,與大家一起祝賀及見證「就是敢言」的成立。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和《基本法》的「根」和「源」。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憲法和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飛主任曾指出,「憲法是國家根本法,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內,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全部領域範圍內,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和最高法律效力」。《憲法》第三十一條規定,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政區,在特別行政區內實行的制度按照具體情況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法律規定。《憲法》第六十二條亦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有權決定特別行政區的設立及其制度。因此,我們要理解《基本法》背後的理念和歷史,就更必須要了解我們國家的《憲法》。

  自回歸祖國以來,香港靠着強大的祖國,在經濟、社會、民生和政治各方面都取得重大的成就及發展。在未來,香港會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及「一帶一路」倡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升香港自身的競爭力,這就是「一國」的優勢。另一方面,香港亦擁有「兩制」之利,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均嚴格按照「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針政策,遵守《基本法》的規定。回歸二十年,香港的發展及優勢正好充分證明《基本法》為特區落實「一國兩制」和保持特區繁榮穩定提供了堅實的制度保障。

  正如我在不同的場合都提過,《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特區政府有責任加深市民大眾對《憲法》、《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認識,並培養國家觀念。由我領導的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負責制定推廣《基本法》的整體方向和目標群組,並協調各政府部門和社會各界人士有關這方面的推廣工作。近年,我們着重以多元化的手法,向市民介紹和推廣《基本法》,讓他們明白《基本法》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未來,我們更加深向社會各界及不同組群推廣《憲法》和《基本法》,鼓勵市民加強認識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法基礎。

  今天的活動非常有意義,特別是有各位重量級嘉賓的分享,讓大家藉此機會更深入認識《憲法》以及其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重要性。希望在座各位未來能繼續配合特區政府的工作,在社區各界推廣《憲法》和《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這個偉大的制度。

  我感謝「就是敢言」舉辦千企百校十八區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推廣活動啟動禮,並會在十八區舉辦不同的《憲法》和《基本法》推廣活動,給予香港市民更多機會認識及理解《憲法》與《基本法》。

  最後,我衷心祝賀「就是敢言」的成立,並在張俊勇主席和陳曉鋒執行主席領導下,積極推廣《憲法》和《基本法》,貢獻國家,貢獻香港。多謝各位。
 
2018年4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四月二十日)出席「就是敢言」成立典禮暨2018年「千企百校十八區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推廣活動」啟動禮,並在典禮上致辭。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就是敢言」成立典禮暨2018年千企百校十八區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推廣活動啟動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