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到訪屯門區(附圖)
**************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四月二十日)下午到訪屯門區,參觀珠海學院及屯門濾水廠,並與該區區議員就環境事務交換意見。

  在屯門民政事務專員馮雅慧陪同下,黃錦星首先到訪珠海學院,了解其新校舍的環保設計概念。位於青山公路青山灣段的珠海學院新校舍於二○一六年九月建成並啟用,獲得香港綠色建築議會綠建環評新建建築銅級。校舍整體綠化覆蓋率逾五成,配以自然採光和通風,有助紓緩熱島效應及減少冷氣使用量。黃錦星亦與該校建築學系及土木工程學系的學生,交流學習情況及未來發展路向等。

  隨後,黃錦星前往屯門濾水廠,參觀廠內的水力發電系統。該系統的發電容量為500千瓦,屬香港首個水力發電站,亦是全球罕有在濾水廠興建的水力發電設施。自去年初正式全面投入運作後,系統每年可生產約300萬度電,發電量是石壁水塘或船灣淡水湖的浮動太陽能先導計劃發電系統的25倍。系統除為濾水廠設施提供部分電力外,每年亦可減少達2 000噸碳排放。

  黃錦星表示,政府去年公布《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時已明確表示,為應對氣候變化,政府會帶頭以更有系統的方式引入可再生能源,並由公營界別率先更廣泛和具規模地應用。此外,透過去年與兩家電力公司簽訂的新《管制計劃協議》,設立上網電價和可再生能源證書制度,推動私營界別和社區投資及採用可再生能源。為便利公眾參與可再生能源發展,機電工程署將在「香港可再生能源網」(re.emsd.gov.hk)提供相關資訊。黃錦星又呼籲社會各界在日常生活實踐減碳節能,共同為減緩氣候變化出一分力。

  結束行程前,黃錦星到訪屯門區議會,與區議會主席梁健文及一眾區議員會面,聽取他們對政府環保政策的意見,並了解他們對地區環境事務的關注。
 
2018年4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4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左)今日(四月二十日)到訪位於屯門的珠海學院,了解其新校舍的環保設計概念。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左一)今日(四月二十日)到訪位於屯門的珠海學院,與土木工程學系學生交流學習情況及未來發展路向。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右二)今日(四月二十日)到訪位於屯門的珠海學院,與建築學系學生交流學習情況及未來發展路向。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中)今日(四月二十日)參觀屯門濾水廠內的水力發電系統。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前排中)今日(四月二十日)與屯門區區議員會面,聽取他們對政府環保政策的意見,並了解他們對地區環境事務的關注。旁為屯門區議會主席梁健文(前排左三)及屯門民政事務專員馮雅慧(前排右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