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四月十九日)出席第二屆香港上市公司發展高峰論壇暨2017「港股100強」頒獎典禮後與傳媒談話全文:

記者:現時會否擔心有人借勢沽空港元和股市?政府方面是否已做好準備工作?市民有何風險要留意?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大家可能關注這幾天看到港元在弱方保證7.85水平的交易,其實大家可以放心,因為政府、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和監管機構是密切地特別留意這方面的發展,我們看到市場運作正常,亦看不到有特別惡意地衝擊市場。聯繫匯率的保證在7.75和7.85(港元兌1美元)的位置,有買和賣美元的做法,因此我們最近在7.85的位置買入超過500億港元及沽出美元,是由於過去在量鬆的環境下有很多資金流入香港,所以這是聯繫匯率的正常運作,沒有見到特別或惡意的情況。

記者:有無預期香港何時會加息?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看到當聯繫匯率操作時,在同業拆息方面,當日、一個月及三個月的息口已上升少許。剛才大家問到當同業拆息向上時,市民有沒有甚麼要留意。當與優惠利率的差距越來越縮窄時,市場即銀行方面便考慮可能要加息。當香港整體優惠利率加息的話,這當然對市場以優惠利率的借貸會有影響。與此同時,在同業拆息方面,因按揭很多也是以同業拆息作基準,當利息上升時,大家在計算(借貸的)成本及風險方面就要特別留意。

記者:局長,想問一問有報道指港交所與內地會簽署備忘錄,新三板+H股會有模式推出,讓生物科技公司可同時在兩地上市,這消息是否真確?稍後是否會推出?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這方面我們不會證實、不會評論,因為這方面我們不斷有不同的商討。
 
2018年4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