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新聞簡報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四月十九日)出席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舉行的第46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得獎項目新聞簡報會的致辭全文:

Harry(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董事局主席李乃熺博士)、Edwin(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行政總裁葛儀文)、各位嘉賓、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我今日好高興出席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的新聞簡報會,並衷心祝賀HKRITA於第46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取得亮麗的成績。

  歷年來,HKRITA在這個全球規模最大及歷史悠久的發明展中,總共獲得超過30個獎項。今年參賽的六項研發技術全部獲獎,包括五個金獎及一個銀獎,當中「時裝顏色生產訂單預測的AI算法」項目更同時奪得泰國國家研究評議會特別獎,這些獎項再次肯定HKRITA在創新及科技發展的能力和潛力。不得不提,這六項得獎研發技術,都是獲得創新及科技基金撥款支持下進行,金額高達1,700多萬元。

  今次得獎的研發項目集中於環保科技範疇,包括分離和回收廢舊滌棉紡織品的方法、舊衣升級再造成纖維的清潔密封工業系統、利用生物科技把紡織廢料再生的研究、評估時裝設計開發可持續性的輔助工具等。這些突破性研究,為促進紡織業的可持續發展打下良好的根基。我期望在不久的將來,這些紡織品循環再造技術能廣泛地應用於市場,實踐資源循環,這不但有助環保,更能帶動香港紡織業的再工業化。

  其他的得獎技術,包括時裝顏色生產訂單預測的AI算法及應對空氣污染的可水洗衞生口罩,亦有潛力為業界帶來豐富的經濟效益,提升行業的整體競爭力。

  政府一直積極投入資源推動創新科技,就此財政司司長已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預留500億元以支援創科的發展,當中包括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100億元,以加大力度繼續支援本港的應用研發工作。該基金自一九九九年成立以來,已資助逾7 000個項目,資助總額達136億元。同時,我們亦投放額外資源在創科的基礎建設、匯聚及培育科技人才等範疇上,為香港構建更蓬勃的創科生態環境。

  我在此再次恭賀獲獎團隊,亦熱切期待各位繼續努力,帶領香港紡織及製衣業,透過創新及研發,開拓新領域!

  特區政府稍後會舉辦慶祝活動,表揚本港各間大學、研發中心的科研團隊,在今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取得佳績,揚威海外,屆時大家可以了解更多本港科研人才的得獎發明。多謝大家!
 
2018年4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0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四月十九日)在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舉行的第46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得獎項目新聞簡報會上,祝賀中心再獲佳績。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右二)今日(四月十九日)在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研發中心)舉行的第46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得獎項目新聞簡報會上,與研發中心董事局主席李乃熺博士(右一)、研發中心行政總裁葛儀文(左一)和香港理工大學行政副校長盧麗華博士(左二)合照。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中)今日(四月十九日)聽取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行政總裁葛儀文(左)介紹用以應對空氣污染的可水洗衞生口罩。該發明在第46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榮獲金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