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醫療衞生範疇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四月十九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醫療衞生範疇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二○一八/一九年度政府投放在醫療衞生方面的經常開支預算為712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的17.5%,較去年增加約84億元,增幅約13.3%。
   
  本年度新增及額外資源主要用於以下服務:
 
(一)二○一八/一九年度向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提供的經常撥款總額為615億元,較二○一七/一八年度修訂預算(即555億元)增加10.7%。額外的經常撥款,是用於推行新措施和加強醫管局各類服務,撥款已包括聘請所有合資格的醫科畢業生及其他醫療專業人員,以及下列主要措施:
 
*增設574張公立醫院病床;
*重聘退休醫療專業人員,並透過有限度註冊形式聘請非本地培訓醫生,以助紓緩人手短缺;
*支援醫療培訓,提高醫療專業人員的能力;及
*加強精神科服務、紓緩治療服務、專科門診的護士診所服務、藥劑服務等。
 
(二)另一方面,我們會增撥約21億8,500萬元予衞生署,以加強服務和推行主要措施,包括:
 
*長者醫療券計劃新措施,於二○一八年向合資格長者提供屬一次性質的額外1,000元醫療券,並把累積上限由4,000元提高至5,000元;
*推行新的非傳染病策略和精神健康教育及反歧視計劃;及
*為推展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及其他與癌症相關的項目增加撥款,並籌備把計劃轉為恆常項目,以涵蓋特定年齡人士。
 
公共醫療服務
——————

  為持續改善公營醫療服務,政府會以三年為一周期,按人口增長和人口結構變動逐步增加醫管局的經常撥款。為應對流感高峰,醫管局已動用五億元推行紓緩措施,減輕前線醫護壓力,並已決定從四月一日起取消相關新入職員工首兩年不設增薪點的做法,提升士氣,挽留人才。
 
醫療改革
————

  在人手方面,過去十年,政府把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的醫療培訓學額由約1 150個大幅增至約1 800個。政府現正與教資會商討進一步增加二○一九/二○學年起的三年期教資會資助醫生、牙醫、護士和相關專職醫療人員的學額。
 
  另外,立法會剛於三月通過《2017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會盡快落實有關改善投訴處理及紀律研訊機制的安排。我們計劃在五月二日向立法會提交病人組織選舉業外委員的附屬法例。通過《條例草案》後,醫委會亦可批准有限度註冊醫生的申請年期延長至不多於三年,讓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在香港執業,紓緩公立醫院迫切的人手短缺問題。
 
  政府會修訂法例,在自願醫保計劃下提供稅務扣減。市民個人及為其受養人繳交的保費均可獲稅務扣減。每年可作稅務扣減的保費上限為每名受保人8,000元,而可申請稅務扣減的受養人數目並無上限。此外,我們已就私營醫療機構的規管事宜作詳細檢討,並於二○一七年六月向立法會提交《私營醫療機構條例草案》,建議推行新的規管制度。
 
基層醫療
————

  政府於二○一七年十一月成立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制定基層醫療健康服務的發展策略和藍圖。督導委員會正籌備將於明年第三季在葵青區設立首間地區康健中心,再逐步擴展至全港十八區。財政司司長在《財政預算案》中表示會在資源上全面配合。
 
精神健康
————

  《財政預算案》亦宣布撥出5,000萬元恆常撥款,推行精神健康教育及反歧視計劃。
 
防治非傳染病及恆常化大腸癌篩查計劃
—————————————————

  非傳染病防控是衞生署其中一項重要的工作。我們會撥款5,000萬元給衞生署,推行防控非傳染病的策略,以及鼓勵市民採取健康生活模式,減少非傳染病的風險。

  此外,大腸癌連續三年成為香港最常見癌症首位。政府已於二○一六年九月推出為期三年的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為使更多人受惠,政府將於未來五年共撥款九億四千萬元,將先導計劃恆常化及逐步將計劃擴展至五十歲至七十五歲人士。
 
資助藥物治療
——————

  現時藥業市場上出現一些價格極度昂貴的藥物。政府和醫管局於二○一七年八月推出新增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資助有需要的病人購買價錢極度昂貴的藥物。醫管局亦已委託顧問檢討項目中的病人藥費分擔機制,並會於二○一八年上半年提出改善方案。《財政預算案》已預留五億元作為財政上配合,以顯示政府對這個問題的承擔。有關資源的具體運用會留待檢討結果後再作考慮。
 
中醫藥發展
—————
  
  二○一七年《施政報告》宣布,在食物及衞生局成立專責發展中醫藥的組別,統籌和推進各項促進香港中醫藥發展的策略和措施。我們亦已委託顧問,就中醫醫院的管治架構、業務和運作等諮詢本地持份者及內地與海外的專家,詳細報告將於短期內完成。我們會參考有關報告的內容,盡量於二○一八年上半年公布中醫醫院的定位及各主要範疇的發展框架。
 
  此外,我們將會設立五億元專項基金,用作支持中醫藥業的發展。我們希望就基金的涵蓋範圍在今年內廣泛諮詢業界,並會向衞生事務委員會報告進展。我們亦會在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的第二階段開發工作中,將中醫藥資料加入可互通範圍。
 
基建開支
————

  公營醫療的硬件建設方面,香港兒童醫院將於今年第四季開始逐步投入服務。我們會繼續致力落實已預留2,000億元的十年醫院發展計劃。政府亦已邀請醫管局籌備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包括研究現址重建瑪嘉烈醫院和屯門醫院、在京士柏用地(即伊利沙伯醫院現址)興建新醫院,以及擴建北大嶼山醫院等,預計可加設3 000至4 000張病床。
   
  另外,衞生署轄下有多間提供公眾衞生服務的診所,大部分於數十年前落成,環境和設備較為落後,有改善空間。政府會分階段改善衞生署的診所設施。
   
  政府已預留3,000億元作為初步預算,以配合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改善衞生署診所設施,以及提升和增加大學醫療教學設施。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樂意回答委員的提問。
 
2018年4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