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通訊及創意產業政策範疇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四月十八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通訊及創意產業政策範疇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在通訊及創意產業這兩大範疇,今年的重點工作將會有以下幾方面:第一,我們在二月二十日推出《廣播條例》和《電訊條例》的第一階段檢討,亦開展了為期三個月的諮詢。這是一個重要的政策改動,因為整個通訊及廣播業界確實需要一個與時並進和拆牆鬆綁的規管法例。在處理法例(檢討)的同時,就通訊局(通訊事務管理局)對現有牌照持有人(的規管),如有其他可以放寬或方便其營運的工作,我們會繼續去做。這將會是本局的工作重點。這個檢討將有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剛推出的部分,並已得到立法會的廣泛支持。我們在諮詢期完結並總結所有意見後,將會開始制訂立法草案。我希望在現屆立法會內完成草案,這需要得到議員的支持。這亦是相當大而且重要的草案。我們隨後亦會開展第二階段的(檢討)工作,將會緊接第一階段的工作,我們希望能夠在今年稍後時間,將建議提出並展開諮詢。這是關於《電訊條例》和《廣播條例》方面的工作。

  另外,我們不斷聽取廣播業界的意見,例如可以放寬現行規管,包括宣傳方面如植入式廣告等,通訊事務管理局主席早前亦有提到,相信這些建議會受到廣播業界的歡迎。另一項很重要的工作就是準備5G(第五代流動通訊)的來臨。5G的應用不只限於電訊,還可以用於物聯網方面,亦是科技上的一項重要的基礎建設,我們會就此與創新科技局合作。但如何推出5G仍然是本局的工作,我們將作好準備,以承接國際電信聯盟明年公布頻譜方案後,緊接推進這方面的工作。其他工作包括善用能夠騰出的現有頻譜,以及早為5G的來臨作適當的準備。

  在創意產業方面,本屆政府非常重視在創意(產業)方面的投放,我們會一次過向創意智優計劃注資10億元。這次注資較過去多年的總開支還要大,我們希望透過這筆注資,令到香港在各個創意產業範疇有更大的發揮,尤其是在培養人才方面,這是我們的工作重點。

  就現屆政府如何鼓勵創意產業的發展,無論是否把創意產業視為經濟支柱,它都是一個新的經濟動力,可以與其他行業合作,例如旅遊業、會展業和文化項目。未來,我們會有很多文化項目落成,例如前中區警署建築群(俗稱「大館」)和西九龍文化區,我們會配合這些機遇在創意產業方面做工夫。

  最後一項看似是民生小事,但我們希望可以惠及一些現時未能享用寬頻服務的市民。我們在2017年《施政報告》和2018-19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為鄉村進行「寬頻入村」的工作,希望可以涵蓋九個新界區域,約350(應為380)條鄉村。我們希望完成諮詢區議會的工作後,進行招標,使香港每一個角落,包括偏遠地區均可以享用這個基本服務。

  主席,以上是我的重點介紹,我和同事樂意解答議員的問題。
 
2018年4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0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