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消費者保障工作及中美貿易事宜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四月十八日)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前,就消費者保障工作及中美貿易事宜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好,我希望藉今日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這機會,談談商經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未來一年就消費者權益這個市民較關心的話題的一些措施,有些是我們正着手做的,有些是新開展的工作。我想綜合說說,讓大家有一個綜合的印象。市民關心的消費者權益情況是一些個別商戶的不良營商手法所做成的影響,有些需要透過立法或執行法例規定才能提供保障。簡單來說,我會從五個範疇簡介商經局在這方面的工作。
 
  第一方面是就銷售或服務合約制訂一個法定的冷靜期,強制性的冷靜期。我們早前撥款委託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進行研究,看看哪個行業需要實施這個措施。今日我收到消委會的報告,向政府建議在哪些行業進行強制性冷靜期。我們會集中在一些投訴較多、涉及金額較大,以及一些以往曾以強壓性(高壓性)手法推銷的行業,進行這方面的工作。如果真的要做,便需要立法,讓消費者在簽訂合約後的一個特定時間內可以退出,可以在考慮清楚後,決定不再履行合約。這做法我們不打算在各個行業實施,否則可能會對整體的營商環境有負面的影響。但是,針對一些投訴特別多、不良營商手法較多或涉及金額較大的行業或服務業,我們便可能會採用這方式。
 
  我們在接獲報告後,在初步研究後,希望在今年內把立法建議的框架提交予立法會,包括如何界定行業、範圍、是否有豁免、具體的操作措施和罰則等。我們希望得到立法會和公眾贊成後,在今屆立法會年度內提交條例草案。
 
  第二方面,人對人促銷電話確實對市民造成很多滋擾,經過公眾諮詢和討論後,我們已在立法會相關的委員會進行了兩次討論。雖然有不同的意見,但整體上,大部分的議員和黨派,以及收集到的意見,都傾向就人對人促銷電話加以立法規管,即強制性以立法方式容許消費者拒收這些來電。我們會着手進行立法草擬的工作,希望把法例建議提交予立法會,之後進行立法,解決這個多年來困擾消費者的問題。
 
  第三個與消費者有關的問題,稍後大家都會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聽到,就是我們特別在《財政預算案》撥出兩筆款項予消委會和競爭事務委員會(競委會),分別是一千萬元和二億元,讓他們進行訴訟或法律服務的工作。消委會在過去多年來都有一個消費者訴訟基金,若消費者遇上不公平的對待,他們可以向消委會一個特別委員會提出申請,利用這筆款項協助他們進行訴訟。有關訴訟不單對個別消費者有幫助,對有相類似遭遇的消費者也有幫助,我們會(為這基金)提供約一千萬元的一筆過注資。另外關於競委會,我們看到它有訴訟的需要,這二億元有助它在未來幾年進行法律(訴訟)工作。競委會的工作較消委會廣泛,針對不同行業,避免有企業合謀訂價或不良營商手法的行為。我們希望這兩筆撥款能夠保障消費者,避免行業內有合謀訂價等情況出現。
 
  第四和第五方面都是現有的工作。第四方面,近年我們聽到很多關於旅遊業界的投訴。早在今年(應為去年)年初,我們已將《旅遊業條例草案》交予立法會,而立法會的條例草案委員會亦已舉行超過十次會議。這條例草案會賦權政府成立旅監局(旅遊業監管局),以法定機構的形式規管旅遊業界。我們希望草案能夠早日獲得立法會審議通過,否則的話,我們便不能將一些加強規管的措施透過法律形式實行。
 
  最後一項是近年大家常常聽到的《商品說明條例》,這條例在二○一三年實施後,由海關負責執法工作。過往幾年確實有許多成功例子,包括有超過三百宗成功撿控個案,有三百五十間公司或個人受到法律制裁,有些是罰款,有些是監禁,可見這條例有其效用和阻嚇力,亦可透過成功檢控向公眾宣傳。這方面的工作只是起步,當中需要很多解說的工作,避免有人誤墮法網,但已清楚看到法例可以保障消費者的權益。海關亦需在取證和及時執法等方面做好準備工作,我們會繼續督促海關做好這方面的工作。整體來說,這五個範疇是我們未來一年就保障消費者權益的重點政策措施。多謝大家。
 
記者:局長,剛才你提及設立冷靜期會涵蓋甚麼行業?二○一○年時(就打擊不良營商手法立法進行公眾諮詢),最初建議是有關旅遊業的規管,今次會否規管健身、美容等行業?另外,當年收回冷靜期的建議是由於商界的反對,今次會否擔心會遇到同樣問題?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剛才亦提到,如果要設立冷靜期,我們並不打算任何行業都規管,因為這確實是不設實際。但我們看到有很多行業,尤其是你剛才舉例的美容及健身等行業,確實有很多投訴,而且合約所涉及的金額不合比例地大,或時間「超長」。在這類情況中,我們亦看到可能涉及高壓推銷手法的跡象,令消費者在不清楚或不情願的情況下簽訂這些合約。因此就我剛才所說的這類情況,設立冷靜期可以讓消費者有清晰印象,並在特定時間內考慮清楚是否履行合約,但當中的設計要有應有的豁免或行業的界定等。我知道消費者委員會明日會公開報告,屆時他們會有詳細的建議,政府在接收報告的同時亦會進一步詳細考慮,如何將當中的意念轉化為立法框架,包括我剛才提出必須要考慮的原則,希望能把這些原則寫清楚,避免出現剛才你提到商界出現不必要的擔心。我們需要將具體的法案框架提交立法會,並進行公開諮詢,希望有關工作可以在今年內開展。
 
記者:局長,就中美貿易戰,中興通訊受到制裁,貿易戰繼續升溫,其實特區政府可以如何幫助通訊行業或受影響的行業?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正如我早前所說,任何貿易戰爭中,輸家多過贏家,因為在互相制裁和反制裁的過程中,很多時候會傷及其他未必是直接受影響的行業。我以往亦說過,貿易戰爭的間接影響可能會更早浮現,例如由於擔心有貿易戰或有(制裁)措施,影響金融投資環境和整體貿易前景。今時今日,我們亦看到貿易糾紛的雙方利用界外因素或採取其他措施,直接或間接增強他們在貿易戰的籌碼時,會將打擊面擴大。
 
  香港是一個公開及全球重要的財經中心,我們仍然是全球最開放、最信奉自由貿易的城市和經濟體系,我們在這方面一定會堅守我們的原則,並呼籲有糾紛的國家,像現時的中美雙方,將他們的個案交予世界貿易組織(世貿),利用調解或爭端解決機制處理,這方面我們樂見其成,但當然過程中仍有很多不確定因素。政府採取的立場是,如果確實有行業受影響,我們會加以援手,但現階段斷定貿易戰爭對個別行業會有甚麼影響是過早。
 
  就美國對香港採取不公平、歧視性的措施,即美國用Trade Expansion Act Section 232(「232調查」報告),對香港進口的鋁材徵收百分之十的關稅,因為直接影響香港,香港已經在雙邊平台提出交涉。我們在上星期向美國政府提交詳細函件,將我們要求剔除於受限制名單的理據清楚列出,我們正等候美國政府的回覆,再決定下一步應否及如何在多邊場合下,如(透過)世貿向美國提出進一步的交涉。謝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8年4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