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2017恒管商業新聞獎頒獎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四月十八日)出席2017恒管商業新聞獎頒獎禮致辭全文:

Rose(恒生管理學院校董會主席李慧敏)、Moses(恒生管理學院校務委員會主席鄭慕智博士)、Simon(恒生管理學院校長何順文教授)、曹院長(恒生管理學院協理副校長(傳訊及公共事務)及傳播學院院長曹虹教授)、各位恒管的校董、校務委員、同學、各位扶輪社友、各位嘉賓:

  大家好!

  今天我很高興來到這裏出席恒管商業新聞獎2017頒獎禮。在座不少是平日我出席活動時見到的記者朋友和相識多年的傳媒人,感覺特別親切。

  香港是環球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亦是全球資訊最發達流通的地方之一,大家可以時刻掌握本地時事和世界動態。近年,市民大眾越來越關注商業和財經方面的新聞,而香港也出現了越來越多大大小小的財經新聞節目、頻道和刊物。我和同事每朝翻閱報章時,也感到財經版好像越來越「大疊」,而內容越來越豐富和多元。

  或許有人認為,在這個通訊網絡極之發達的年代,任何人只要有一部手機或電腦,都可以隨時隨地分享資訊,因此媒體的重要性或大不如前。但我始終深信,專業持平、客觀可靠和深入分析的報道永遠都有市場。深入和全面的新聞報道,能夠引起大眾討論和反思,以致推動社會改變和進步。事實上,對政府的施政和政策制定都有相當大影響和積極的作用。

  今年的活動總共收到來自超過180名參賽者的約300份作品。我衷心感謝今日在座多位新聞工作者一直以來努力不懈,緊守崗位,為市民提供準確而快速的資訊。我希望大家繼續努力。

  我也留意到,今天在場有許多充滿朝氣的傳播系同學,剛才未進入會場時,都聽了他們一些關於恒管傳播系的介紹,你們都是我們社會未來的棟樑。的確,要推動香港經濟持續發展,關鍵在於需要有大量擁有國際視野和專業專長的人才。因此特區政府在教育方面的投入非常之多,希望為我們的青年人,能夠提供多點多元及切合時代需要的學習和培訓機會,並透過推動經濟多元發展,讓年輕人有更多就業選擇、有前途的工作可以考慮。

  在二○一八/一九年度,教育方面的撥款額達到1,137億元,繼續是各政策範疇之冠,由此可見特區政府對教育方面的投入是非常之重視,對教育是很重視的。在本屆政府成立之初,已承諾在經常開支方面每年增加50億元,其中36億元經立法會通過,已經開始使用,今年的預算案在此基礎上,我再增加每年20億元的經常開支。

  在專上教育方面,我們在去年宣布,由二○一八/一九學年開始資助學生修讀指定的自資學士學位課程,培育切合香港社會需要的人才。預計涉及每年約8億5,000萬元。我在今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亦宣布會撥款25億元,為獲公帑資助的十間專上學院和院校提供捐款配對補助。

  此外,我們會分別對「資優教育基金」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各注資8億元,加強栽培資優學生和頒發更多獎學金,鼓勵學生在學術及非學術範疇方面的發展。我們也特別預留了25億元幫助學校支援有需要的中小學生參與全方位學習活動。

  推動創新科技發展亦是本屆政府工作的重點工作之一。在預算案中,我預留了100億元,建立兩個創新科技方面的平台,希望在以往改善創新科技的生態環境和基建設施的同時,能夠在人工智能、大數據和生物科技方面,吸引多些科研機構、大學和這方面的公司來到香港,設立這些科技的實驗室,也提供更多機會給在這方面有興趣的年青人發展和學習。

  最後,我想藉此機會衷心祝賀各位得獎的新聞工作者,也希望感謝恒生管理學院舉辦這個非常之有意義的活動。我希望業界繼續精益求精,為香港提供更多更高水平的商業新聞,亦祝願在座同學們學業進步外,踏入社會有好的事業發展。多謝大家!
 
2018年4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四月十八日)出席2017恒管商業新聞獎頒獎禮,並參觀學生作品展。圖示陳茂波(第二排右六)與恒生管理學院校董會主席李慧敏(第二排左七)、恒生管理學院校務委員會主席鄭慕智博士(第二排右五)、恒生管理學院校長何順文教授(第二排右四)、恒生管理學院協理副校長(傳訊及公共事務)及傳播學院院長曹虹教授(第二排左五)和師生合照。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四月十八日)在2017恒管商業新聞獎頒獎禮致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四月十八日)出席2017恒管商業新聞獎頒獎禮。圖示(左起)恒生管理學院協理副校長(傳訊及公共事務)及傳播學院院長曹虹教授、恒生管理學院校務委員會主席鄭慕智博士、陳茂波、恒生管理學院校董會主席李慧敏和恒生管理學院校長何順文教授在頒獎禮上合照。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2017恒管商業新聞獎頒獎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