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茶具文物館舉行「藝術背後:中國外銷茶具」展覽(附圖)
**************************
  豐富多采、風格獨特的中國外銷茶具,體現了十八至十九世紀時期的中西文化交流和融合。「藝術背後:中國外銷茶具」展覽今日(四月十八日)起在茶具文物館舉行,精選六十多套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和茶具文物館珍藏的茶具,展示中國外銷瓷器的獨特風格與紋飾,並展現它們對東南亞和歐洲等地茶具裝飾的影響。
 
  每件展品均呈現東西藝術與經濟交流中獨特而珍貴的傳承,娓娓道出貿易與藝術完美結合的歷史。參觀者除可於展覽中欣賞茶具上豐富多采的紋飾設計,更可認識藝術背後的種種故事,了解中國工匠製作這些暢銷外銷藝術品的考量與心思。
 
  精選展品包括十八世紀時期的粉彩西洋海港風景圖杯、以貓頭鷹為紋飾的粉彩花卉西洋紋章茶壺杯碟一套,以及以西洋人物圖畫為裝飾的外銷英國飾描金琺瑯彩西洋人物鼓腹壺。
 
  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茶具文物館與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聯合籌劃,展期至十月三十一日。
 
  茶具文物館位於香港中區紅棉路十號(香港公園內)。有關展覽詳情,可瀏覽網頁www.lcsd.gov.hk/CE/Museum/Arts/zh_TW/web/ma/mt-thematic-exhibition.html,或致電二八六九 ○六九○查詢。
 
2018年4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藝術背後:中國外銷茶具」展覽今日(四月十八日)起在茶具文物館舉行。圖示清代粉彩花卉西洋紋章茶壺杯碟一套。(文物館館友會惠贈,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品)
「藝術背後:中國外銷茶具」展覽今日(四月十八日)起在茶具文物館舉行。圖示清代粉彩花鳥西洋人物圖茶杯一對連托碟。(北山堂基金惠贈,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品)
「藝術背後:中國外銷茶具」展覽今日(四月十八日)起在茶具文物館舉行。圖示清代外銷英國飾描金琺瑯彩西洋人物鼓腹壺。(羅桂祥藏品,茶具文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