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一帶一路總商會就職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十七日)出席一帶一路總商會就職典禮致辭全文:
 
尊敬的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謝鋒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朱小丹主任(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主任)、錢克明副部長(商務部副部長)、林建岳主席(一帶一路總商會主席)、鄭翔玲女士(一帶一路總商會發起人)、潘蘇通先生(一帶一路總商會發起人)、嚴彬先生(一帶一路總商會發起人)、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我非常高興出席一帶一路總商會(總商會)的首屆就職典禮。
 
  雖然今晚才是總商會正式成立的日子,但總商會在年初已經開始展開了實務的工作,而且打響頭炮。今年二月三日,總商會聯同特區政府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辦「國家所需 香港所長-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論壇得到香港和內地企業的踴躍參與,並獲得中央部委,特別是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的大力支持,顯示特區與內地未來在企業對企業層面的進一步合作將大有可為。
 
  當天前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張德江委員長在論壇主旨發言,肯定香港仍將繼續發揮難以替代的重要作用。我們定當致力「一帶一路」建設工作,貢獻所長。「一帶一路」建設是香港未來社會和經濟發展的一股重要動力,我希望社會各界適時把握當中的機遇,共同為本港企業及專業界別打開新的市場,創造商機。就如張德江委員長所言,國家發展始終需要香港,也必將不斷成就香港。
 
  自「一帶一路」倡議於五年前提出以來,已經愈來愈獲各國高度重視和肯定。作為「促進者」及「推廣者」,特區政府正從多方面入手,推動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工作,抓緊機遇,為國家和香港的未來發展作出我們的貢獻。首先,特區政府正按去年十二月簽署的《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關於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成立聯席會議機制,協調落實《安排》內的措施,初步計劃於今年上半年召開首次會議,就「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重大問題和合作事項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進行溝通協商。
 
  第二是做好特區政府與內地和香港企業的對接工作,充分利用特區政府在海外和內地的經濟貿易辦事處和聯絡處,協助各個企業與政府之間的溝通和聯繫,包括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合作,鞏固和擴大香港的優勢,為香港的企業及專業界別帶來更多的機會,從而讓本港經濟受惠。自從二月於北京舉辦論壇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在上月便率領了商界,包括四大商會,和由會計、金融、法律和解決爭議服務,及初創企業等界別的企業家和專業人士組成的代表團,訪問柬埔寨和越南,本月底我亦會率領代表團訪問另外一東盟國家印尼,為香港企業探索在「一帶一路」沿線的項目和機遇。此外,我們正與泰國政府緊密聯繫,希望盡快在泰國設立新的經貿辦事處。
 
  第三是做好項目的支援工作,向企業提供所需的信息和支援服務,以便利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具體項目。為此我們正在整理參與北京論壇的內地企業資料,並會彙總為信息冊子,供業界參考。此外,政府正與貿易發展局合作,加強和提升其「一帶一路」網站的功能,以期它可作為提供最新和最全面有關「一帶一路」資料的一站式平台﹔貿發局也同時會研究提供線上和線下商業配對服務,為業界提供最新的「一帶一路」資訊,協助企業尋找合適的「一帶一路」項目。為「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基金)除了會獲得額外注資十五億元外,資助範圍也由內地擴大至東盟,進一步協助香港企業拓展市場。
 
  最後,民心相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社會根基,如何持久、深入地打通國與國、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對成功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至為重要,因此我十分鼓勵總商會除了投資、貿易工作外,也可以考慮推廣青年交流,構建夥伴關係。
 
  香港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我們將用好「一國兩制」的優勢,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我們國際金融、貿易、航運及服務中心的作用,連接「一帶一路」國家及地區,以香港所長,配合國家所需,為國家和香港的未來發展作出貢獻。我相信未來我們將有更多機會與參與「一帶一路」朋友圈的商會和組織合作,將「一帶一路」打造成最廣泛的國際合作平台。
 
  今天晚上是總商會的首屆就職典禮,我在此祝總商會在林建岳主席的帶領下,未來工作順利,會務蒸蒸日上。多謝大家。



2018年4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