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水務署積跟進申訴專員主動調查報
*******************
  就申訴專員公署今日(四月十七日)發表有關政府水管的修護和危機處理的主動調查報告(報告),水務署發言人表示會積極跟進有關建議。
 
  發言人說:「水務署自二○○○年起展開 「更換及修復水管計劃」(計劃),分階段更換及修復全港長約3 000公里的水管。隨着計劃於二○一五年大致完成,政府供水管網的健康狀況大為改善。水管爆裂個案由二○○○年約2 500宗大幅減少至二○一七年的88宗,而同期的水管滲漏率亦由超過25%下降至約15%。然而香港山多,因此供水管網的水壓較其他城市高,加上香港道路交通及工程頻繁,為地下水管帶來不少震動和干擾,這些因素均引致水管爆裂或滲漏的機會增加。」
 
  正如報告所述,水務署現正採取多項地下水管資產管理措施,以維持政府供水管網的健康。措施包括以風險為本方式重置高風險及重複爆裂的水管和在位處繁忙路段的重要水管安裝噪聲記錄儀。水務署亦會分析水管爆裂的原因,擬定改善措施,並密切監察推展措施的進度,當中特別針對「爆喉熱點」(即重複發生水管爆裂的地點)。此外,水務署正參考外國經驗,研究制定一套長遠及以風險為本的地下水管資產管理計劃。
 
  水務署一直致力減少水管滲漏,包括積極建立「智管網」。在「智管網」下,水務署透過設立監測區域收集供水管網數據,從而有策略地安排和進行符合成本效益的水管維修和改善工作。水務署已透過在個別已建立的監測區域進行水壓管理,以平衡供水穩定及管網的水壓。同時亦會根據從監測區域所收集的數據,在監測區域偵測到水管滲漏時,盡快進行維修工作,從而減少水管滲漏。水務署亦會繼續引進先進儀器為水管進行測漏檢查。水務署的目標是把政府水管滲漏率減至少於10%。
 
  就申訴專員公署的建議,水務署已實行或將採取以下措施:
 
減少水管爆裂
——————
 
(一)繼續密切監察「爆喉熱點」的情況,並釐定優次,積極跟進及進行改善工程;
 
(二)提醒政府各相關工程部門,倘若承建商施工時引致水管破損,應在評核報告中相關項目反映其差劣表現;
 
(三)研究修改內部指引,訂立客觀標準規劃巡查鄰近水管的道路工程項目;
 
跟進水管爆裂個案
————————
 
(四)由於暫停鹹水供應所帶來的影響較食水為低,水務署安排進行緊急維修工程以恢復鹹水供應時,會考慮工程對交通的影響及晚間噪音等各項因素,或會因此而延遲完成維修工作。然而,水務署會檢討鹹水管爆裂個案的恢復供水時間較食水管個案為長的情況,並提出和落實改善措施;
 
(五)研究就鹹水管爆裂個案訂立恢復供水時間的服務目標;
 
(六)檢討及簡化現時跟進食水水管爆裂個案的服務目標;
 
進一步減低水管滲漏比率
———————————
 
(七)繼續參考在維護水管供應網絡健康方面有傑出表現的城市在勘探、測漏技術以及水壓管理等方面的經驗;
 
(八)為減少水管滲漏比率定下指標,並在水務署網站定期公布最新的水管滲漏比率;以及

(九)繼續全力推行現時多項地下水管資產管理措施及「智管網」。
 
  發言人表示,水務署相信透過上述多項措施,可進一步減少政府水管爆裂及滲漏。
 
2018年4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