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喜閱新時代 共享閱讀活動
***************

  閱讀帶來喜悅,啟發靈感和奇思妙想;閱讀又讓人會心共鳴,擴闊視野。為響應世界閱讀日及進一步推廣本港的閱讀風氣,教育局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攜手合作,以「共享‧喜閱新時代」為推廣主題,舉行一連串精彩活動,鼓勵全民閱讀,將「喜愛閱讀」的「喜閱」魅力由學校延展至全城共享。打響頭炮的是本周末舉行的「二○一八響應世界閱讀日──悅愛閱讀、愈讀愈愛」和「樂在中圖」兩項大型活動,同時亦會啟動網上「閱讀約章」,歡迎市民參與。
   
  「二○一八響應世界閱讀日──悅愛閱讀、愈讀愈愛」是由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語常會)與教育局一年一度合辦的閱讀推廣活動,將於四月二十一日(星期六)在深水埗區聖公會聖馬利亞堂莫慶堯中學舉行,歡迎各中、小學及幼稚園的校長、教師、學校圖書館主任、學生、家長及市民參加。
   
  透過「悅愛閱讀、愈讀愈愛」的主題,語常會和教育局期望能建基於現時跨課程閱讀的優勢,發揮學校、家長和社區夥伴的協同作用,於全城營建持續的閱讀氣氛和文化。
   
  當日的精彩活動將由融合話劇和語文運用的「閱讀馬拉松」互動環節揭開序幕,緊接着有多個適合不同年齡組別學生參加的環節,例如深受小學生歡迎的「英語欖球活動」、活潑的幼兒活動「故事派對」和「繪本遊樂園」、適合中學生的普通話劇場《再見,岳飛哥!》等,還有由康文署香港公共圖書館特設的「我的快閃圖書館」,有互動分享區、電子書體驗區、開心拍照區,提供專題書籍介紹、即時借閱和讀者登記等服務,以及多項由學校、家長和政府及非政府機構主持的經驗分享等多姿多采的閱讀活動。歡迎市民參加這些活動,請聯絡語常會登記,名額有限,先到先得。所有活動詳情已上載於語常會網頁(www.language-education.com)。
   
  值得一提的是教育局由二○一八/一九學年開始,為公營中小學提供經常性津貼以推廣閱讀。按班級數目劃分,每間小學每年津貼最多40,000元,中學最多70,000元,特殊學校最多30,000元。學校可因應校本需要,靈活運用這筆津貼,除購置閱讀材料外,更重要是舉辦多元化和富趣味的閱讀活動,以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和營造閱讀氛圍。此外,教育局亦會與參加「新的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幼稚園商討推廣閱讀的安排及所需資源。預計每年開支總數約4,800萬元。
   
  此外,公共圖書館亦會舉辦一系列精彩活動慶祝世界閱讀日。香港中央圖書館於四月二十二日舉行「樂在中圖」活動日,為圖書館注入活力和歡樂,令市民體驗圖書館破格跳脫的一面,並在假日與家人享受閱讀的樂趣。活動包羅萬有,包括故事劇場、遊戲、音樂演奏和點播、書籍修補工作坊、迷你模型展、特別導賞團和照相區等。此外,康文署總音樂主任將演奏色士風;圖書館總館長亦粉墨登場,化身河馬姨姨說故事。
   
  各區圖書館亦會舉辦更多活動,在社區推廣閱讀。「『我的圖書館-閱讀越樂在南區』Fun享日」,將於當日在赤柱廣場天幕廣場舉行,其他活動包括專題故事劇場、「與作家會面」講座系列等,歡迎市民參加。
   
  公共圖書館讀者於四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五日借閱圖書館資料可獲贈小禮物,數量有限,先到先得。而在四月二十一日至五月八日期間,市民更可登入圖書館網頁或流動應用程式「我的圖書館」簽署「閱讀約章」,訂立閱讀目標,享受箇中樂趣。「世界閱讀日」創作比賽今年的比賽以「我的圖書館」為主題,得獎作品於四月二十八日開始在公共圖書館作巡迴展覽。有關公共圖書館的各項活動詳情,請瀏覽圖書館網頁(www.hkpl.gov.hk)。
   
  在「響應世界閱讀日」活動的帶動下,加上公共圖書館舉辦的其他閱讀活動,推動閱讀的動力將由學校延展至全港,希望市民感受閱讀帶來的喜悅,共享喜閱新時代。



2018年4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