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有關公共財政發言全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四月十七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公共財政的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特別財委會這一節是討論庫務科及有關部門的開支預算。庫務科負責數個政策範疇,涵蓋政府收入及財政管理、為政府內部提供中央支援服務,以及就政府物業進行維修保養。在議員開始提問前,我想簡單介紹幾點。
 
開支預算
 
  在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庫務科及其轄下部門的經常開支總預算為81億6,300萬元,較去年的原來預算增加5億4,400萬元,即約6.7%。

來年工作重點

  來年的工作,我想特別簡介以下幾項重點:

(一)公共財政:我們會繼續按審慎理財的原則,管理資源分配,配合政府政策的推行。

(二)稅務政策組:稅務政策組在二零一七年四月底成立,現階段首要目標是善用稅務政策,推動產業和經濟發展。過去一段時間,稅務政策組着力制定利得稅兩級制,以及處理就研發開支提供額外稅務扣減的執行細節和修訂《稅務條例》的相關工作。未來一年,稅務政策組會聯同相關政策局/部門着手研究其他有利香港經濟發展的稅務措施。就香港稅基狹窄的問題,鑑於政府現時的財政儲備豐厚,擴闊稅基的討論亦甚具爭議性,我們認為現階段並無迫切需要開展有關考慮和討論。

(三)國際稅務合作:為履行香港在國際稅務合作方面的責任,我們會落實應對企業侵蝕稅基及轉移利潤方案中的最低標準。我們已於今年一月向立法會提交有關的修訂條例草案。政府正積極配合立法會的審議工作,希望議員支持有關草案盡早通過。在實施稅務事宜自動交換財務帳戶資料方面,我們將於今年九月首次與相關的稅務管轄區自動交換資料。另一方面,我們會繼續擴展香港的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全面性協定)網絡。目前,香港已簽訂了39份全面性協定,包括今年三月中與印度所簽署的協定。我們會繼續物色合適的磋商夥伴,尤其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以期在未來數年內使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的總數增加到50份,進一步擴展網絡。

(四)政府辦公室:政府的政策是在可行情況下,把沒有地域限制的政府辦公室遷離高價值地區,以便更有效地運用土地資源。政府已決定把灣仔海旁三座政府大樓現址發展為會議展覽場地、酒店設施及甲級辦公室。政府各部門正積極推展九個新政府大樓項目,以重置灣仔海旁三座政府大樓內的政府部門及司法機構。我們預期首個階段的搬遷將於二零一九年西九龍政府合署落成後開始。同時,政府計劃於今年上半年,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提交另外三個重置大樓項目,包括稅務大樓、庫務大樓及政府數據中心大樓的撥款申請。相關政策局/部門亦正籌備其餘五個重置大樓項目,以期在適當時間向財委會申請撥款。我們會密切監察各重置大樓項目進度,亦期望得到立法會的支持,讓重置計劃按目標順利完成。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非常樂意解答各位議員的提問。
 
2018年4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