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2018滇港重點領域合作推介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四月十七日)出席2018滇港重點領域合作推介會致辭全文:

尊敬的梁振英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宗國英常務副省長(雲南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務副省長)、仇鴻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早上好!我今天很高興能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參加2018滇港重點領域合作推介會。我首先向來自雲南省的朋友們表示熱烈的歡迎。

  香港和雲南的經貿往來非常緊密,而香港也一直是雲南省最大的外資來源地。截至二○一七年底,雲南省的港資企業累計超過1 800家,佔全省總數的四成。港商直接投資也達到161億美元,佔全省總額約百分之六十。香港也是雲南省的主要貿易夥伴之一,二○一七年雲南省與香港的進出口總額達到18.5億美元。在香港吃到的蔬菜和售賣的鮮花,有很多都是來自雲南省的。

  二○一八年《雲南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提到傾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綠色能源」、「綠色食品」和「健康生活目的地」為目標。

  香港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擁有完善的法律和司法制度、廣闊的商業網絡、領先全球的集資和融資中心,以及大量的專業人才。香港與雲南在很多方面可加強合作,協助雲南省企業「走出去」,進軍國際市場。

  特區政府也致力推動綠色金融,在這方面也可以跟雲南省合作。香港品質保證局為有意發行綠色債券的企業和機構提供第三方認證服務,我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裏也提出成立綠色債券資助計劃,目的是向合資格的綠色債券發行機構提供資助,補貼他們使用綠色金融認證服務的成本。我希望雲南省的企業可以多利用香港的融資平台,不管是上市融資或發行債券,為雲南省的綠色經濟融資。

  在融入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方面,雲南省積極承接開拓南亞、東南亞及西亞市場的產業。香港也在去年和東盟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和保護投資協定,進一步和東盟各國建立更緊密的經貿聯繫。香港可以和雲南攜手,推動與「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的雙向投資和貿易往來,發揮「一帶一路」重要節點的角色。

  各位朋友,滇港兩地繼續擴大和深化合作,可以推動雲南成為中國和南亞國家以至其他地區經貿交流的重要平台,為國家的繁盛富強作出貢獻,實在意義深遠。最後,我祝賀今天推介會圓滿成功,並祝願各位參會參展的朋友身體健康、生意興隆,謝謝大家!



2018年4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