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科技協進會第33屆理事會就職晚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四月十六日)出席香港科技協進會第33屆理事會就職晚宴暨 「2017我是發明家大獎」頒獎儀式、「2018科技青苗大使計劃」及「善德關愛科研青年發展計劃2018」發布致辭全文:
 
王會長(香港科技協進會第32屆會長王錫堯教授)、盧議員(立法會工程界議員盧偉國)、劉先生(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巡視員劉志明)、陳主席(香港科技協進會前會長兼善德合作項目主席陳少琼)、董會長(香港善德基金會創會會長董吳玲玲)、各位嘉賓:
 
  大家好!
 
  今晚我很高興出席香港科技協進會第33屆理事會就職典禮晚宴,與科技界精英一同與「2017我是發明家大獎」的各位得獎者慶祝。
 
  近年資訊科技發展取得革命性的突破,令經濟和社會不同層面出現翻天覆地的轉變,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模式和市場發展。多種前所未有的創新科技的普及化,包括大數據、互聯網和線上平台,都吸引世界各地投放大量資源開拓新市場,培育人才,早着先機。
 
  本屆特區政府致力推動科研及創科發展,為香港創造多元經濟,帶來新產業發展,幫助青年人就業,改善市民生活。
 
  要為創科的持續發展注入新動力,第一步就是要培養更多有潛質的年青人投身創科。行政長官在去年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多項扶助年輕人的措施,包括加強學校和普及科學教育、增加研發資源、匯聚科研人才、提供創投資金、以及建設科研基礎設施等多個方向。
 
  在科普教育方面,教育局在過去幾年積極推動STEM教育的發展,提升學生對學習科學、科技和數學的興趣,培養他們綜合和應用知識與技能、創造、協作和解決問題等的能力,更可以培育與STEM相關領域的種籽人才,促進香港的經濟發展。我們正積極落實《推動STEM教育--發揮創意潛能》報告中多項建議和策略,包括更新相關課程,使內容更能配合科學與科技的最新發展,亦為公營中小學提供了額外的一筆過津貼,促進STEM教育計劃的發展。
 
  此外,我們已公布「計算思維--編程教育」小學課程補充文件,提供有關小學計算思維及編程教育的綜合描述和整體構思,協助學校有系統地在課堂上涵蓋相關的課題。
 
  為進一步深化STEM教育的推行,我們會持續為教師舉辦STEM教育相關的專業發展課程,例如分階段為全港中小學課程領導和中層管理人員提供有關STEM教育的進深培訓課程,加強校內整體課程規劃和跨學習領域及學科間的協作。
 
  去年十月在藝術與科技教育中心內開設的「STEM教育中心」,亦為中小學提供更全面的STEM教育支援服務,當中包括提供一個設置較先進設備和工具的「創客空間」(Maker Space),讓師生們進行更能配合STEM教育發展的課堂和製作STEM相關的習作,也定期為教師舉辦有關STEM教育的課程。
 
  高等教育方面,政府透過向研究基金注資30億元,為修讀資助大學研究院課程的本地學生,提供助學金;並以配對形式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先進製造技術的培訓。此外,創新及科技局亦會啟動五億元的科技專才培育計劃,當中包括博士專才庫企劃,資助企業聘用創科博士後專才,從事科研及產品開發等工作,並優化現行的實習研究員計劃,提高研究員每月津貼上限,訓練和匯聚科技人才。
 
  政府十分重視青年創業機會,讓他們一展所長。創新科技署已啟動20億元的「創科創投基金」,與私人風險投資基金以配對形式,共同投資本地創科初創企業。為加強社會創業氣氛,政府更提供一個五億元的青年發展基金,鼓勵及協助年輕人踏上創業之路。
 
  除了數碼港、科學園和大學等推行創業支援及培育計劃,提供資金和配套設施予有志創業的年青人外,政府亦會以「民、商、官」三方協作的模式推出「青年共享空間計劃」,以優惠租金向初創企業、青年創業家和藝術工作者提供租務方案和配套服務。
 
  近年電競在各地發展迅速,被視為國際團隊運動,成為青年人熱捧的新興產業。去年舉行的第一屆香港電競音樂節,有來自香港、澳門、台灣、內地、歐洲等地的精英獻技,全球更有超過1 600萬人經互聯網收看,極具潛力。為推動電子競投產業發展,今年《財政預算案》建議撥出一億元將數碼港商場打造成為電競熱點,也會為業界提供技術發展和人才培訓的支援。本地企業亦紛紛響應,投資電競配件生產,並組織電競隊伍在世界賽事爭霸,氣氛熾熱。
 
  不過,要推動創科發展,單靠政府的努力並不足夠,我們需要社會各界的支持。香港科技協進會多年來舉辦各類科普活動,為香港培養人才是我們的堅實伙伴,我藉此向協進會致以衷心謝意。
 
  最後,我祝願香港科技協進會業務蒸蒸日上,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多謝大家。
 
2018年4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1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