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環署下星期展開目標小區滅鼠行動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將於四月二十三日在全港各區展開為期兩個月的目標小區滅鼠行動,以持續深化地區防治鼠患的成效及提高市民防治鼠患的意識。
   
  食環署發言人今日(四月十六日)說︰「本署十分重視防治鼠患的工作,除了每年兩期的全港滅鼠運動外,食環署去年首次進行兩輪目標小區滅鼠特別行動,均取得相當成效,有助消除鼠患及改善社區環境。」
   
  「有鑑於此,本署今年會再次在兩期滅鼠運動之間進行兩輪目標小區滅鼠行動。首輪行動於四月二十三日展開,為期兩個月。食環署轄下各環境衞生辦事處會根據鼠患參考指數、鼠患投訴數字、居民意見、食肆及『三無大廈』數目等,選出目標小區,並繼續透過多管齊下的策略,包括改善環境衞生、加強滅鼠及執法三方面,在區內針對性地進行防治鼠患工作。」
   
  發言人說:「食環署人員會在目標小區加強街道潔淨服務及街市和小販市場的清潔工作,包括清掃及清洗街道和後巷、清理垃圾和廢物、清理及清洗廢屑箱,以及清理街市和小販市場攤檔的雜物和垃圾,以保持環境衞生。」
   
  「本署會同時在出現鼠患的地點如後巷、垃圾收集站、街市、小販和熟食市場及建築地盤的周邊地方等,加強滅鼠工作,包括放置毒餌及捕鼠器、毀滅鼠洞及實施防鼠措施。」
   
  「此外,我們會加強巡查食肆,針對衞生環境欠佳、在後巷處理食物和清洗器具、不適當處理和棄置垃圾等情況,加強執法行動。對於公眾地方潔淨違例事項,我們亦會採取零容忍態度,加強檢控違例棄置垃圾及廢物的人士。」
   
  食環署亦會加強公眾教育和宣傳,提高市民對防治鼠患工作的支持和參與,令整體滅鼠工作更具成效。除播放電視宣傳片和電台宣傳聲帶及在公共交通工具展示海報外,食環署會聯同區議會及各區民政事務處舉辦防鼠及滅鼠的宣傳活動,亦會為私人樓宇的物業管理公司、食肆負責人、街市檔戶和商販等安排衞生講座,向他們提供防治鼠患的知識及技術建議。
   
  發言人呼籲社會各界積極參與,並緊記從老鼠的「食」、「住」、「行」三方面着手,即斷絕老鼠的食物來源(食)、清除老鼠的藏匿點(住)及堵塞老鼠來往的通道(行),齊心協力杜絕鼠患。
 
2018年4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