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今日(四月十六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就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的開支預算草案中與公務員相關的事宜,我想集中介紹兩項。

  第一項是公務員編制。為了配合新一屆政府施政,落實各方面工作及推行新措施,並減輕公務員面對的工作壓力,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公務員編制預計會增加六千七百個職位,增幅約為百分之三點七,是回歸以來最高的按年增幅。在新增人手中,前線人員佔近七成。如果開支預算草案獲立法會通過,預計至二○一九年三月底,公務員編制將會有十八萬八千四百五十一個職位。

  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絕大多數部門的編制均有所增加。新增的人手涵蓋不同的工作領域,主要包括開發土地房屋、發展宜居城市、扶貧安老助弱、推動基層醫療健康,以及配合大型基建項目(例如多個出入境管制口岸)相繼啓用等。

  此外,為紓解有時限職位對職系和公務員造成的影響,政府經全面檢視有關職位,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會將約四百個有時限職位轉為常額職位,並延長約五百九十個職位的開設期限。這些職位可以讓公務員作晉升或實任之用,提供更多事業發展機會。

  政府適度增加人力資源,不但體察了各部門在推展新工作上面對的挑戰,為公務員隊伍注入強心針,最重要是能夠改善公共服務的質素。

  第二項我想介紹的是有關財政撥款。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的開支預算草案中,有數個總目下的撥款與管理公務員事務政策有關,其中:

(甲)總目37-衞生署:綱領(7)公務員醫療及牙科服務:建議撥款十八億四千八百九十萬元,較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二億九千八百二十萬元,幅度為百分之十九點二,以提升在職公務員、領取退休金人員以及其合資格家屬的醫療及牙科福利,持續優化各項服務。當中投放於公務員診所和政府牙科診所服務的撥款佔九億五千三百七十萬元,而關於支付及發還醫療費用和醫院收費的撥款則為八億九千五百二十萬元;以及

(乙)總目120-退休金:綱領(1)公務員及司法人員的退休金利益:建議撥款三百六十六億五千三百四十萬元,用以向退休人員發放退休金,較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三十億二百五十萬元,主要由於預計新退休人員的數目會增加,以及計及向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退休的人員發放所需的全年退休金開支。

  主席,我介紹完畢,歡迎議員作出提問。
 
2018年4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