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四月十三日)出席立法會《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那封信是否干預立法會的工作,要他們從速處理這個審議?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如果大家看看我給主席的那封信,其實政府團隊表達擔憂,因為按現時的審議進度和其後的後續工作,其實是需要頗多時間。我剛才亦在議會交代了,當條例草案委員會完成審議工作,都要將報告提交內會(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然後有法定的通知時限再回到大會辯論。根據以往的經驗,都需要頗多時間。我們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團隊,亦都能滿足社會的期望,在九月能夠順利通車實施「一地兩檢」(安排),我們發覺時間的確是非常急切,亦向議會表達我們的期望。我們希望如果議會同意在審議工作需要加會、加時的話,政府團隊會盡力配合。

記者:是否即使法律問題未釐清,為了通車都要先通過法案?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基本上,特區政府團隊非常緊守法治精神。我們從第一天說到今天,都很清楚表明條例草案合乎國家憲法,亦不違反《基本法》,我亦在議會重複了多次。由第一天到今天,法律的爭拗基本上有兩個不同的意見,我們無論怎樣談、怎樣討論都不會達成共識。在這情況下,我們只能同意我們雙方不能達成共識。我們尊重不同的意見,但法案是否合憲、合法,我覺得大家都需要作出一個判斷。我亦不想評論對方的看法,但政府團隊的看法很清楚,是合憲亦不違反《基本法》。

記者:港珠澳大橋是否九月通車?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都不知道,就港珠澳大橋三地政府和有關團隊都非常努力進行完善工作,務求盡早開通。當我們的準備工作到達充分準備的時候,我們都需要向中央上報。所以,剛才這位朋友說的有關通車日期,我相信可能是一個傳言。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4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