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安全中心明日展開第二次全港性食物消費量調查(附圖)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明日(四月十三日)展開第二次全港性食物消費量調查,以收集本港人口食物消費量(食物類別和分量)的最新數據。

  食物安全中心顧問醫生(社會醫學)(風險評估及傳達)楊子橋醫生今日(四月十二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心一直就市民在膳食中攝入不同食物危害(如除害劑、金屬污染物、食物添加劑等)進行各項風險評估。調查所收集的食物消費量數據是中心的食物安全風險評估工作其中一重要基石。風險評估對保障食物安全及公眾健康十分重要,並提供有用的資料和科學依據,有助政府制定有效的政策及風險管理措施,以至為市民提供食物安全建議。」

  他指出,首次全港性食物消費量調查於二○○五至二○○七年進行。由於市民的飲食習慣會隨着時間改變,因此須進行第二次調查,以了解市民最新的食物消費模式,有助中心進行專業高效的風險評估及管理工作。

  調查由明日開始,為期約一年,以涵蓋在這期間內香港市民的不同飲食情況。對象是18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調查會以隨機抽樣方法先抽出住戶,再從獲選住戶中隨機抽選一名成員進行訪問。調查的目標是約五千名人士完成訪問。

  訪問會分兩次進行,受訪者每次均須提供指定二十四小時內曾進食的食物和飲品資料。此外,在首次訪問時,受訪者亦須提供過去十二個月進食某些指定食物的情況,以及體重、身高和年齡等資料。所有受訪者的個人資料會絕對保密。

  中心已委託政策二十一有限公司(政策二十一)進行是次調查,並會在一年內分批向獲選住戶發出邀請信,闡釋調查的目的和有關訪問安排。

  楊子橋醫生表示,公眾參與對確保調查結果的可靠性及香港食物安全至為重要。他呼籲獲選住戶積極配合,在接獲邀請信後致電政策二十一辦事處,以便預約訪問時間。

  上門進行調查的訪問員屆時會身穿紫色有領T恤制服,佩帶標示調查名稱的襟章,及帶備由中心與政策二十一發出的「訪問員證件」,以供查閱。市民如需核實訪問員身分或有任何疑問,可於每日上午九時至晚上十時致電政策二十一熱線6897 5709。

  有關是次調查詳情,可瀏覽中心網頁(www.cfs.gov.hk/tc_chi/programme/programme_firm/programme_fcs_2nd_Survey.html)或於辦公時間致電中心2381 6096查詢。
 
2018年4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5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明日(四月十三日)展開第二次全港性食物消費量調查。上門進行調查的訪問員會身穿紫色有領T恤制服及帶備訪問員證件以供查閱。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明日(四月十三日)展開第二次全港性食物消費量調查,獲選住戶將收到印有是次調查名稱的邀請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