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互聯網經濟峰會今日揭幕(附圖)
***************
  第三屆互聯網經濟峰會今日(四月十二日)揭幕,再度吸引各行各業的企業家和高層管理人員聚首,探討創新和數碼經濟帶來的環球商機。大會以「新經濟.新動力」為主題,集中討論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和雲端運算等科技如何進一步推動創新和業務增長。峰會更特設學生主題活動,以擴闊青年人在創新範疇的視野。

  一連兩日的峰會共設四個論壇:「透視遠景」論壇、「商業突破」商會論壇、「創新創業」論壇和「科技創新」論壇。逾五十位來自世界各地的知名專家講者雲集峰會,吸引約二千四百人次報名出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在峰會上致開幕辭及主禮。其他主禮嘉賓還有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理事長馬利、聯合國副秘書長暨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執行秘書沙姆沙德•阿赫塔爾博士、貴州省省委常委及宣傳部部長慕德貴和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港澳台工作局局長祁小夏。

  今日舉行的「透視遠景」論壇和「商業突破」商會論壇顧名思義,旨在啟發與會者在營運上應用創新科技,將業務推向更高層次。International Technologies公司主席Yossi Vardi分享其四十餘年創立及投資高科技公司的經驗,闡述如何建立有助推動創新創業的支援生態系統,以及系統所能發揮的關鍵作用。Google大中華區總裁石博盟和IBM IoT認知城巿解決方案全球總監Stephen Russo均認同先進科技為經濟發展所帶來的龐大助力,並跟與會者探討了科技如何促進經濟增長及推動香港發展為智慧城市。Illumio行政總裁及共同創辦人Andrew Rubin講述網絡安全對建立商譽和在日常生活中增強信任的重要性,而平安科技首席執行官陳立明則剖析人工智能如何加速金融科技、健康科技和智慧城市的發展。

  其他專題講者尚有京東集團國際業務總裁鄭孝明、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營運總監鍾向群、美團點評聯合創始人暨高級副總裁穆榮均、貴州省省委常委及宣傳部部長慕德貴、亞馬遜AWS大中華區生態系統及合作夥伴部總經理葉偉倫和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及總經理鄭善強。

  今日的峰會亦進行了兩個討論環節,講者就電子商貿和O2O模式對談,並討論傳統企業如何應用創新、設計思維和「工業4.0」的概念去升級轉型。

  峰會明日繼續,並將進行「創新創業」論壇和「科技創新」論壇。專題講者包括Facebook台灣及香港總經理余怡慧、阿里雲港澳及韓國區總經理劉彬星、滴滴出行首席技術官張博、Google Cloud北亞雲平台總監李孔源、華為企業數據中心解決方案部首席技術官Ronald Raffensperger、微軟亞洲研究院副院長潘天佑博士和香港及台灣亞馬遜解決方案架構主管Dean Samuels。

  除了國際知名的講者外,團結香港基金香港創新領軍人物大獎的其中兩位得獎者亦會在「創新創業」論壇分享。他們分別是TNG (Asia) Limited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江慶恩和WeLab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龍沛智。

  明日的峰會亦會為有意或剛創業的人士提供實用錦囊。資深投資者將分享初創企業吸引海外投資和融資的竅門,而成功建立本地「獨角獸」初創企業的創辦人則會暢談他們怎樣克服初創路上的挑戰,解構本港初創企業的優勢,以及進軍全球市場的秘訣。大會亦為與會者安排了交流和商貿配對活動。

  培育本地青年人才是發展創新及科技的重要一環。繼去年的青年論壇,今年峰會特設學生主題活動。超過五百名中學生和大學生將參加國際資訊科技博覽導賞團,與來自世界各地的業界代表見面,親身體驗最新科技。隨後,他們將聽取剛於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獲獎的創業家分享,了解他們構思創新概念的歷程和對追求創新的堅持。

  互聯網經濟峰會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和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合辦,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為支持機構。
 
2018年4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4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四月十二日)在互聯網經濟峰會2018致歡迎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十二日)在互聯網經濟峰會2018的「透視遠景」論壇上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十二日)出席互聯網經濟峰會2018的「透視遠景」論壇。圖示林鄭月娥(前排左八);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前排左六);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强博士(前排右四);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前排左二);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理事長馬利(前排右七);聯合國副秘書長暨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執行秘書沙姆沙德‧阿赫塔爾博士(前排左七);貴州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慕德貴(前排右六);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港澳台工作局局長祁小夏(前排左五)和其他嘉賓在活動上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