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八哥屍體對H5N6病毒測試呈陽性反應
******************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發言人今日(四月九日)表示,一隻在粉嶺撿走的八哥屍體對H5N6禽流感病毒測試呈陽性反應。
 
  該隻雀鳥屍體日前在粉嶺覲龍圍被發現及撿走,並於四月六日進行的H5病毒初步測試中呈陽性反應。八哥是香港常見的留鳥。
 
  發言人表示,發現雀屍地點的三公里範圍內並沒有雞場。漁護署會通知家禽農戶,提醒他們加強預防禽流感及生物安全措施。除家禽農戶外,漁護署亦會去信雀鳥店主、持牌飼養寵物家禽和賽鴿人士,提醒他們採取適當預防措施。漁護署會繼續密切留意有關情況。
 
  發言人表示,該署會密切留意本地活家禽農場及批發市場,確保業界採取適當措施預防禽流感。漁護署亦會繼續密切監察野生禽鳥。
 
  他說:「市民應避免接觸野生雀鳥和活家禽及其糞便,並應在接觸過禽鳥後徹底洗手。市民如發現懷疑病鳥和死鳥,包括野鳥和家禽屍體,可致電1823聯絡漁護署跟進。」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會持續監察活家禽零售店鋪,並提醒店鋪經營人士注意衞生。
 
  衞生署則會繼續推行公眾健康教育,提醒市民注意個人和環境衞生,以預防禽流感。
 
  漁護署、食環署、海關和警方會致力堵截非法進口禽鳥活動,減低未經檢驗檢疫的禽鳥帶來禽流感爆發的風險。
 
  政府各部門會繼續保持高度警覺,嚴格執行防控禽流感的措施。
 
  有關預防禽流感的健康提示,可瀏覽漁護署網站內的「H5N1衞生資訊」(www.afcd.gov.hk)。
 
2018年4月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