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四月八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公營骨灰龕現在建議設續期的方式,會否擔心推高私營骨灰龕價錢、造成擾民和市民不接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目前希望公眾龕位設20年限期,但這其實非常寬鬆。這樣做是因為之前收到很多立法會或其他市民的意見,覺得現存的公眾龕位有很多在很長時間後,其實沒有人拜祭,希望可以善用現有的公眾龕位,加快流轉,所以有這樣的建議。如果在20年後,家屬有意再續期,只要交租就可以續期十年。其實每次都可以續期,是無限的。當然有人也可能擔心市民會否不喜歡?一方面我們會諮詢區議會,現在已諮詢了一部分,全部都是支持的。另外我們在通知市民快將到期,要再續租方面,其實總共有接近兩年半時間讓他作決定,而食物環境衞生署同事也會作出提醒,會給予市民足夠的空間和時間作決定。如果市民有家屬過身,我們也歡迎他們將骨灰存放在(之前離世家屬的)相同龕位,而每次新存放,也會立刻續期20年。在這個情況下,我們相信有關建議是頗寬鬆。當然我們會視乎發展而檢討。

記者:在外國居住的市民未必經常回港,如果過了期限會如何處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剛才所說,總共會有近兩年半時間,在未到期前會提醒家屬;如果仍未續租,差不多到期時會再提醒;過期後也會有差不多一年時間,萬一遲了少許,也會寬鬆處理。我們通知的途徑除了發信和電郵,也會用WhatsApp,希望盡量用有效的方法通知家屬。

記者:你認為這措施會否推高私人骨灰龕價錢?因為市民不喜歡再租公營骨灰龕,所以轉向私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不會太擔心,我們會繼續諮詢18區區議會,現在大約諮詢了七、八區,全部都支持,所以我聽到的聲音覺得問題不大。因為可以無限期續租,所以不會構成所謂的限期。我們只是希望如果有些情況是已經沒有人拜祭,就不要浪費龕位。

記者:今日政務司司長在網誌提及研究在內地使用香港長者醫療券的可行性,金額、時間表和監管的詳情是怎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在二○一五年已開始試行讓香港現居在內地的長者,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使用長者醫療券,這是個試點,情況一直以來都理想,也有不少在內地居住的香港長者有使用醫療券。至於金額則與我們給予市民在香港使用的長者醫療券一樣,現在暫時是這樣。當然我們要檢視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的使用情況,暫時看不到有大問題或監管問題,但我們會一直檢視,並研究所獲得的經驗。謝謝。
 
2018年4月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4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