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饑饉30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四月七日)出席饑饉30開幕禮致辭全文:
  
阮水師主席(香港世界宣明會董事會主席)、陳樹安副主席(香港世界宣明會董事會副主席)、趙煥明總幹事(香港世界宣明會總幹事)、陳靜嫻總經理(商業電台總經理)、Stephen(商業電台首席智囊陳志雲)、林嘉欣大使(飢饉大使)、張艾嘉小姐(宣明會終身義工)、各位有心的贊助者、各位支持這個計劃的朋友、各位營友:

  大家好。首先,我很高興能夠上台講幾句說話,因為今日真的很有意思,第一,這個是宣明會和商台第三十五年攜手協作「飢饉30」這個有意義的活動。今年活動已經是第三十五屆。

  三十五年來不離不棄,需要有「愛心」才可做到。關懷弱勢社群,並不單止是香港,而是世界各地,因為愛心是無疆界的。我們想世界和平,就一定要視全世界為一條「地球村」,要表示關心。

  這個計劃造福了很多在海外的有戰亂、有衝突地區的弱勢社群。司儀剛才說有八億多人正在捱餓,絕大部分生活在發展中國家,當中逾一半人居於受暴力衝突影響的地區。香港真的是一塊福地,因為除了二戰我們從來沒有擔心過戰亂的問題,多年來香港一直都是太平盛世。我們亦是一個很富庶、很發達的城市,但我們仍然有貧窮的問題存在。雖然香港是一個物質豐盛的社會,但我們一定要關心我們的弱勢社群。

  今日大家這個活動並不只是捱餓三十個小時,實際上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經驗,讓我們認識甚麼是「貧窮」,亦要關心弱勢社群,特別對年青朋友來說,這是一個正面而難忘的經驗。剛才我來到時,宣明會的領導對我說,有很多參與過這個「飢饉30」的朋友,將來都會成為助養人,他們有心去助養一些比較貧困的兒童、內地的兒童等等。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特區政府是一直關心香港的貧窮情況,作為扶貧委員會主席,我在這幾年不斷地努力,聆聽社會各界就扶貧工作及未來方向的意見。過去四年,香港的貧窮人口均低於一百萬。這幾年來我們不斷地推出扶貧措施,而這一百萬人口以下,我們沒有計算一些住公屋的朋友。如果你把公屋的資助計算在內,貧窮人口相對會減少很多。但我們並不是說有多少數目,而是覺得社會有貧窮問題,我們一定要大家一起努力去處理。

  我在出任勞福局局長時,曾經參觀過一些食物銀行的服務,即短期的食物援助計劃。後來我們向一些社福機構吸收經驗後,政府在二○○九年開始聯同多間非政府機構推出這項服務,照顧有需要人士的食物需求。一直而來,我們不斷擴大服務範圍,包括增加食物種類和延長領取期限,至今超過廿五萬人次受惠,總撥款額高達六億元。我們會再撥款超過四億元,延長服務到二○二一年,並全面檢討計劃未來的發展。現時計劃亦不斷優化,我們已經可以有一些肉食、超級市場券提供給他們,讓他們可以靈活地運用,彌補生活上的不足。

  另外,我們亦都在四月一日開始,推出了新一輪優化版「在職家庭津貼」,幫助更多有需要的家庭。舉一個簡單例子:一個合資格四人家庭住屋邨、住公屋,只要該家庭有兩個孩子,而他的工資是約20,100元,每月可以拿到3,200元津貼。如果家庭的工資約為28,100元,即工資中位數的約六至七成,我們都會給他們一半津貼,即1,600元。而單親家庭會更加寬鬆,工時亦相對短,希望透過就業自力更生,也資助適齡兒童,紓緩跨代貧窮。

  特區政府高度重視扶貧助弱構建關愛共融社會的工作。政府投放在社會福利的資源近年不斷增加,在2018-19年的財政預算案中,社福的經常性開支達798億元,佔整體19.6%,僅次於20.8%的教育開支,醫療方面則約17.5%。

  不過,扶貧工作不能單靠政府獨力行事,而是需要政府與民間及非政府機構攜手協作,持續參與推動。今日的活動便是個很典型的例子,民間加商業,即商台,當然還有很多贊助的機構。我們不只是為香港的貧窮人口,我們更為世界上比我們面對困難的、要捱餓的朋友,所以今日的活動是很有意義。

  我要一再多謝宣明會、商台,希望你們更加努力造福我們,多謝你們,為你們打氣,所有營友在三十個小時之後會成為更加堅強、有愛心和為香港打拼的青年朋友,多謝大家。



2018年4月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