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四月五日)出席一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我首先說幾句有關今日這活動。今日這活動很有意思,是滙豐銀行與東華三院第一次攜手協作的社區同樂日。剛好這個星期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這項國際盛事在香港舉行,它除了向小孩和學生推廣欖球這運動外,亦展示了滙豐銀行多年來支持東華三院的一百六十多項不同社會服務。

  其中有兩個可以說是旗艦的項目亦在今日展出,就是透過滙豐慈善基金撥款六千多萬元。其中四千多萬元是投放在支援一些有特殊需要的學生,在特殊教育的學校和小學,透過智能機械人推行一個教育方案來協助他們學習,亦協助老師與他們溝通。這個計劃很成功,現時有七十多間學校受惠。

  第二,就是有兩千多萬元撥款成立全港第一間「家‧長‧愛」學院,在銀禧花園開展。這兩項計劃對於促進在學習方面有特殊需要的學童有很大的改善,以及家長教育,大家都很關心孩子。

  剛才我在演辭中也提到,青年發展委員會已正式宣布成立,本月底將召開第一次會議。同時,亦是由我出任主席的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亦會在下星期一召開第一次會議。我們這一屆政府相當關心年輕人的發展,所以我們特別推展出一個破天荒的青年自薦計劃,反應很好。我們也介紹過有三位青年朋友加入了青年發展委員會,最年輕的只有十八歲,是到目前為止在政府的諮詢組織中最年輕的一位非官守委員,這是一個突破。由於反應這麼正面,我們覺得很鼓舞。我們決定將計劃擴大和常規化,希望如果有些委員會可以吸納到青少年加入的話,我們盡量開放。

  而第二期的青年自薦計劃,將在六月進一步開放多十個政府委員會讓青年朋友加入,涵蓋土地發展、環保、教育政策、運輸,亦有社福和民政等社區建設項目,稍後民政事務局將作全面交代,並在六月起接受申請。

  我想說一點,目前政府諮詢組織中有約五千九百名非官方委員,只有四百六十九名──即百分之八點五──是三十五歲以下的年輕人。我們希望能將這數目在二○二二年六月底我們任期完結前,提升至百分之十五。即是說,屆時很多政府委員會將會有多些年青人的聲音,我們估計至少會增加四百多名青年朋友加入我們的諮詢組織,這亦是很有效地與青年人同行,把青年人的聲音帶進政府高層。

  我很開心見到自薦計劃吸引了一千一百二十多名青年朋友申請,雖然我們最後只有十一個空缺,但有約八百多名應徵的青年朋友表示有意把他們的個人資料提交到民政事務局的中央資料庫,讓我們作參考。如果將來我們可以委任多些青年朋友時,可更容易與他們接觸。這將會令我們青年人在資料庫的比例由現時的百分之六點五,大幅增加至百分之十二,即是有一千八百名青年朋友的資料。這是一個改善,亦證明了我們這一屆政府是政策創新、多些互動、多些聆聽,希望能夠多些關心青年朋友,與他們「同行」。

記者:戴耀廷方面,政府高調地譴責他,其這是否一種打壓言論自由?以及戴教授也有澄清他並不是鼓吹「港獨」,其實政府是否曲解了他的意思?

政務司司長:我想講兩句,大家都知道,較早前政府亦已發出了新聞稿、聲明。聲明的立場很清晰,我沒有補充。政府的立場就是任何有關「港獨」的主張,都是有違《基本法》、有違「一國兩制」,亦不符香港整體長遠社會發展和利益。我們這一點很清晰,立場是不變的。

記者:會否其實可能是曲解了戴耀廷的意思?他自己也是這樣說。以及公眾都可能有疑慮,現時這樣有點窮追猛打的感覺,會不會其實是為「廿三條」立法鋪路?

政務司司長:這兩件事絕對扯不上關係。我想重申,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裏已就二十三條立法作具體交代,我們一定要營造一個適當的社會氛圍,才可推廣得到廿三條立法。所以我認為現階段把廿三條立法扯上今次這件事是不必要的。多謝大家。
 
2018年4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0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