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四月一日)上午出席植樹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環境局局長:大家好!政府加強保育相關地方,今日來到鳳園這地方也是(獲得)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支持相關團體、土地擁有人及相關人士一起保育香港的生態,包括這裏的蝴蝶。政府也會加強多方面的保育,包括增加郊野公園的面積和質素,同時在私人土地具有高生態價值的地方,亦會透過不同方法加強保育。
 
記者:局長,我想問環保署(環境保護署)的統計顯示,二○一六年堆填區的膠袋棄置量提高了一成,政府有否計劃檢討膠袋徵費計劃,例如考慮加價或擴大收費範圍呢?
 
環境局局長:塑膠購物袋收費的法規已實施了幾年,政府內部亦有檢視,看到它有一定成效。當然,這些法規經過了數年後,有加強宣傳的空間。政府內部已自行檢視,針對現時市面上哪些零售層面、範疇需要特別加強宣傳,讓零售業界及市民加強該方面的意識,所以相關宣傳會在稍後時間推出。我亦呼籲零售業界及市民,大家一起在生活上減少使用塑膠,特別一些用完即棄的膠袋,希望大家一起讓香港更加減廢,更加減少即棄塑膠。
 
記者:即是否不會考慮加價?宣傳工作方面,稍後即是甚麼時候?
 
環境局局長:我們已檢視成效,看到某些店鋪特別在這方面需要加強宣傳,所以未來數月內我們會推出相關的宣傳,提高大家的意識。
 
記者:之前特首提過,如果填海的話,在建屋方面便不用發展郊野公園。那會否傾向填海?或在兩個選項中二擇其一,選擇(發展)生態價值較低的呢?如果填海對於生態保育又有何影響呢?
 
環境局局長: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未來一個月會推出公眾參與活動,我希望大家善用這個平台表達不同聲音,為香港的可持續發展給予意見。政府會聽取大家不同的意見,因為這是透過專責小組綜合社會不同的意見。專責小組屆時會向政府提交與民共議的結果。
 
  這裏我想多說一點。政府近年加強了相關的保育,例如郊野公園,過去幾年郊野公園的整體面積已增加了五十公頃,未來我們會有全新的郊野公園,名為紅花嶺郊野公園,佔地五百公頃。另外,我們也會加強海洋保育,新的海岸公園亦會陸續出台。我們可以看到,在郊野公園、海岸公園以至私人土地具有高生態價值的(地方),例如米埔、拉姆薩爾濕地以外的后海灣部分地方,包括大家最近關注的南生圍等,這些魚塘都是透過環保基金(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加強相關保育,從整體上令我們有更好的發展。
 
記者:這會否造成一邊加強保育,一邊不斷發展及破壞呢?
 
環境局局長:我想香港也好,不同的城市也好,整體而言,是要關注可持續發展。政府會加強保育,同時社會亦有不同方面的需求,如何達至平衡是需要有與民共議的過程。所以返回剛才討論的問題,如何善用專責小組這個平台,是香港重要的時機。請大家給予更多意見。多謝大家!



2018年4月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2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