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祥波書院成立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九日)上午在深圳出席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祥波書院成立典禮致辭全文:
 
尊敬的王偉中書記(深圳市委書記)、梁乃鵬主席(香港中文大學校董會主席)、徐揚生校長(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楊祥波先生(祥波書院捐贈人、歲寶集團主席)、各位嘉賓:

  我今天很高興出席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祥波書院成立典禮。上一次來到這裏已經是二○一二年十月,當時我以政務司司長身分見證中大(深圳)校園動工。事隔數年,中大(深圳)已有長足的發展,今天更是第四所書院成立的大日子,令人振奮。
 
  由香港中文大學與深圳大學合辦的中大(深圳)是在《粵港合作框架協議》下,兩地共同編製的《2012年重點工作》中86個合作項目之一。在粵港兩地政府及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中大(深圳)按照《中外合作辦學條例》,在二○一四年正式成立。短短數年之間,中大(深圳)已經引進包括諾貝爾得主、圖靈獎得主、海外多國科學院、工程院院士在內的200多名國際一流人才,並已組建多個國際一流科研創新平台。
 
  作為一所立足中國、面向世界的一流高水準研究型大學,中大(深圳)承傳了香港中大的全人發展、通識教育、書院制、雙語教學等優秀理念及傳統,配合其管理學術體系,中大(深圳)在教學與科研方面都表現卓越,成績有目共睹。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即將出台實施,香港與廣東的合作將踏上新台階。我去年十一月跟馬興瑞省長進行粵港合作聯席第二十次會議,我們都希望更多香港優勢產業能夠落戶大灣區,當中包括醫療及教育,一方面利用大灣區的豐富資源解決香港缺乏土地和人力等生產要素的問題,同時為內地開拓新的產業和提升專業服務水平。在高等教育方面,現在香港已經有多所高校在深圳建設產學研基地或研究院。粵港兩地政府將繼續大力支持基礎設施建設及共同推進重大合作項目,更會持續研究有利於兩地人才流動的措施。
 
  除了兩地政府的投入,社會各界的支持也十分重要,我特別感謝楊祥波先生和楊夫人一直鼎力支持國家及香港的教育發展。祥波書院的成立有助中大(深圳)發揚書院制傳統,培養學有所專同時有全人發展的頂尖人才。我相信這些同學將會兼具中國傳統與國際視野,將來成為深港、珠三角以及國家發展的棟樑。
 
  中大(深圳)的成功正好標誌着粵港兩地合作的無限可能性。經過多年的共同努力,粵港兩地建立了穩健的合作根基,關係日趨密切,我期望兩地攜手,深化、擴大不同領域的合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以至國家「一帶一路」建設作出貢獻。
 
  謝謝大家。
 
2018年3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0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深圳出席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祥波書院成立典禮,並在典禮上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深圳出席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祥波書院成立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右四)、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左四)、香港中文大學校董會主席梁乃鵬博士(右三)、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徐揚生教授(右二)、祥波書院捐贈人楊祥波(左三)和其他嘉賓主持揭幕儀式。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深圳出席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祥波書院成立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右二)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右一)參觀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園,並與當地學生交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深圳出席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祥波書院成立典禮。圖示林鄭月娥(中)與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右)和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徐揚生教授(左)合照。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祥波書院成立典禮及參觀大學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