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小蠔灣分區計劃大綱草圖刊憲
*************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公布小蠔灣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規劃區的面積約186公頃,由東北面的深水角一直伸延至西南面擬建的大蠔交匯處,被北大嶼郊野公園(擴建部分)環抱,其東面及南面是大輋峒、榴花峒及老虎頭山麓。
   
  城規會發言人表示,該區的整體規劃意向是充分利用其地理位置的優勢,預留土地興建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和配套基建,並進行可持續的住宅/商業發展,以及在合適的土地上充分發揮發展潛力。規劃必須充分考慮保存現有的天然景觀,並在郊野公園和已建設區之間保留合適的緩衝區。
   
  約15.54公頃的用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此地帶的規劃意向,主要是提供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以配合當地居民及/或該地區、區域,以至全港的需要;以及供應土地予政府、提供社區所需社會服務的機構和其他機構,以供用於與其工作直接有關或互相配合的用途。
   
  約63.6公頃的用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地帶,以標示作指定用途的土地,包括「鐵路車廠及公共交通交匯處暨商業/住宅發展」地帶、「濾水廠」、「污水處理廠」、「有機資源回收中心」、「廢物轉運站」、「靈灰安置所」和「抽水站及相關設施」。
   
  約68.04公頃的用地劃為「綠化地帶」,以利用天然地理環境作為市區及近郊的發展區的界限,抑制市區範圍的擴展,並提供土地作靜態康樂場地。
   
  小蠔灣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編號S/I-SHW/1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西貢及離島規劃處、離島民政事務處及其梅窩分處和東涌分處,以及荃灣民政事務處,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市民可於五月二十九日或之前,就有關草圖向城規會秘書作出書面申述,有關申述將供公眾查閱。
   
  小蠔灣分區計劃大綱草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草圖。
 
2018年3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